央广网

代表热议国企国资改革:国企、民营、社会资本应合力推进

2017-03-09 11: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推进国企国资改革,并强调“今年要基本完成公司制改革。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鹏欣集团董事长葛俊杰在谈国企改革时表示,国企、民营、社会资本应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改革。他呼吁国资国企改革不应该在国有体制内讲改革,应该放在社会市场角度去看国资国企改革,应该在更大的平台和事业的角度认识国资国企改革,如果把国企和国资改革放在体制内角度去改,是改不出什么东西的,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应该从如何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如何提高企业的运行质量,如何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角度,放在更大的一个事业平台,更宽的领域去思考。

  葛俊杰说:“下一步改革的过程中,我认为要在以下方面下功夫:一是混合所有制改革要真正去寻求突破。从中央到地方政府,要建立以改革为导向的考核评价体系来引导、推进国企层面的自觉改革和主动改革,增强改革的紧迫感和危机感。同时,需要通过市场改革引进投资主体,把先进的理念、商业模式以及国资内部没法形成的机制带到国有企业,来推动效率的提高。再者,国企的主要经营者要有胸怀,在社会资本参与国资国企改革的过程中要转变理念,合力推动改革发展,创造社会价值。二是混合所有制改革要真正解决国有体制内部解决不了的问题,以期国企改革后能够形成新的突破。”

  谈及对国资改革的具体建议,葛俊杰表示,在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要规范透明推进改革速度。

  葛俊杰说:“现在国资改革的难点就在规范透明。国资改革过程中评估、争执以及纳税问题应赋予相关政策进行指导和解决,要降低改革的成本。同时,我认为国家国资委应协调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相关部门予特定政策来推进改革的速度。”

  同时,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五矿集团公司董事长何文波谈国企改革时说,他关注的重点是怎样通过建立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运营公司使国资管理和国企运行结合起来。

  何文波说:“目前很多政策都已出台、落地,我认为国企改革正当时。一是中国企业要解决去产能问题。二是国企改革加大力度。对此,首先要进行国企的分类管理,建立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运营公司、混合所有制以及董事会等。其次,将建立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运营公司与国有资本管理以及国有运行结合起来。我们现在正在做试点准备方案,央企已经有两家,中粮还有国投试点两年并取得一些经验。再者,如何保证国有企业的高效运行是个很大的挑战。我们现在所投资的各企业,从治理结构开始进行全面改革以及高度市场化,让其能够成为真正的市场经营主体,在国内、国际市场上去竞争。”

  何文波坦言,国企改革中引进并留住人才是急需解决的一大难题。

  何文波表示:“其实我最关注的还是人,因为企业是靠人去运行。一方面,现在实施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市场经济本身要让市场的力量来左右资源的流向。在允许自由流动的情况下,高端人才的流动性比较强。不管是在国企、私企还是外企都是有身价的,现在来看,有很多地方是错配的,所以我们要通过职业经理人或市场化改革,让这些人员在流动中能够向重要的国企平台集中,这是不容易解决的问题。另外一方面,去产能过程中,可能部分人员会面临失去工作的风险,对于这部弱势群体,我们需要推进人才的市场化来解决,需要政府和企业一起解决,甚至政府的责任更大。”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国企;改革;人才市场化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