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卫计委主任李斌支招二孩“想生不敢生”的“甜蜜烦恼”

2017-03-09 09: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卫计委主任李斌支招二孩“想生不敢生”的“甜蜜烦恼”;政协委员刘平均呼吁强力打假:假冒茅台的年份酒,暴利比贩毒还高;人大代表刘忠军说,拉平全国医生档次水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都能迎刃而解。
  昨天(8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开幕前,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在经过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时表示,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以后,全国新出生人口数量明显增加,很多家庭如愿有了自己的“二宝”,也有一些家庭为二孩生育纠结,有一些后顾之忧,也确实有一些实际困难。李斌指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适应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加强生育的医疗保健工作。我们要认真抓好落实,要想方设法解决好“甜蜜的烦恼”。
  李斌说:“首先要增加服务资源的供给。国家会继续加大投入,加强省、市、县妇幼保健机构的建设,同时通过医院内部的挖掘潜力、进行调剂、增加产科的床位。再通过对口帮扶、下基层等措施,‘十三五’期间会增加产床8.9万张,基本能够满足生育需求。
  第二是提高救治能力。在二孩生育中,年龄大的、高龄产妇比较多,复杂的情况也比较多。所以将依托骨干医院,加强重症孕产妇和新生儿的救治中心的建设,包括建立绿色通道,加强转诊的的网络安排,确保母婴安全。
  第三就是要加强紧缺人才的培养,现已出台了加强儿科医生队伍建设的意见。去年一些医学院校已经恢复了儿科专业的招生,专业医师的规范化培训已经培训了5000多名儿科医生,还要加大妇产科助产士的培训,包括转岗的培训。同时调整相关的政策,在职称评定、在薪酬待遇上向这些紧缺的岗位倾斜。这样才能增强岗位的吸引力,让医生、护士能够在这个岗位上安心的工作。
  第四是打造全程的服务链,我们学习借鉴国际上的一些先进经验,把孕前的优生健康检查、孕期的检查、住院分娩、儿童保健、预防接种等涉及到妇女儿童保健的环节串起来,形成一个完整的服务链。哪些服务是免费的?到哪儿去接受这个服务?可以参考《母子保健手册》。”
  李斌坦言,生二孩不光是医疗卫生的问题,还涉及到幼儿园、托儿所的服务,涉及到教育、收入、女性就业等。有关部门都在积极努力地研究如何解决这些配套政策问题。
  “全面提升质量水平。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的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品牌”二字被再次划为重点。如何打响“中国品牌”,赢得“品牌”升级战?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质检总局原副局长刘平均给出了他的方案。
  刘平均说:“从2012年国务院成立‘双打’联合小组以来,打击假冒伪劣工作成效显著。但是,当‘双打’转为常态化后,假冒伪劣似乎有死灰复燃的态势。举一个例子,我们前几年打假烟,窝点在地下三层,当我们到现场时,卷烟机都被炸掉了。那些人跑哪去了?跑到山里去了!挖山洞,继续造假!对于假冒伪劣黑窝点,10次你抓住了9次,有1次没抓住,他们都能发财。前几年我负责打假执法分管的时候,曾有白酒销售商告诉我,假冒茅台年份酒,50年的年份酒,利润比贩毒还高!现在我们加大处罚力度,罚得他倾家荡产只是一个方面。有些国外的好多法可以借鉴,智利是什么?不仅取消你的经商资格,你三代以内都没有资格经商了,智利就是这样把假冒伪劣治住的。”
  全国人大代表、北医三院骨科主任、脊柱外科研究所所长刘忠军说,拉平全国医生档次水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都能迎刃而解。
  刘忠军说:“国内医生的现状是什么?从医学院毕业,分到某一家医院后就成为了医生,就可以给病人看病了,未来也会受到培训,进行学习。但在北京、上海等中心城市大医院里的医生,竞争能力比较强,并且有不断继续学习的机会,与边远地区医院里的医生形成了很大的反差。一般来讲,大多数发达国家都有一个专科医师的培训体系,毕业之后还不能做医生,需要别人带着行医,接受专科医师的培训,这个培训要在有资质的医院进行,要经过相对长的时间,并且要有严格的考试。经过专科医师的培训后,就能达到一个较好的水平。有了这样的基础后,医生和医生之间的差别就没这么大了。当全国各地的医生处于同一个档次与水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都能迎刃而解。”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 李斌;二孩;刘平均;打假;刘忠军;看病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