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外交部长王毅答记者问 表达坚定 “中国态度”

2017-03-08 14: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两个小时的记者会,王毅部长共回答了中外记者提出的21个问题,比去年多回答了两个问题。王毅用三个关键词来概括十八大以来的中国外交,那就是先进性、开拓性和稳定性。他说,中国将继续做国际形势的稳定锚、世界增长的发动机、和平发展的正能量、全球治理的新动力。

  今年5月,中国将在北京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有20多位国家元首和首脑、50多位国际组织负责人、100多位部长级代表以及总共1200多位来自世界各国和各个地区的嘉宾,将齐聚一堂,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王毅部长说,“一带一路”是中国的,但更是世界的。“一带一路”版权虽属中国,但收益为各国共享。

  王毅:“在当前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的情况下,‘一带一路’是各国撸起袖子一起干的共同事业,有助于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普惠、包容的方向来实现再平衡,当然也将成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我们希望论坛能够实现三方面的成果:首先是总结汇聚各方共识,对接各国发展战略,明确优势互补、共同繁荣的大方向。二是梳理重点领域合作,围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贸易投资、金融支持和人文交往等,确定一批重大的合作项目。三是提出中长期合作举措,探讨共建‘一带一路’的长效合作机制,构建更加紧密务实的伙伴关系网络。”

  今年外交活动的另一个重头戏是:金砖合作将启动第二个十年,也将是金砖机制的“中国年”。王毅说,作为主席国,中国将和各国一起总结经验,规划未来,共同打造第二个“金色十年”,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金砖方案”。今年的金砖合作会有四大看点:一是实现政治安全合作的新突破。二是要充实务实合作的新内涵。三是要打造人文交流合作的新支柱。四是构筑南南合作的新平台,扩大金砖的“朋友圈”。

  谈及中美关系,王毅透露,中美双方近期密集沟通,中美重申一个中国原则,双方正朝积极方向前进,希望中美关系步入更加稳健、成熟的不惑之年。

  王毅:“中美关系正在朝着积极的方向平稳过渡和发展。特别是上个月,习近平主席同特朗普总统进行了一次重要的通话,两国元首确认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重要性,强调要推动中美关系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更大发展。这为两国关系指明了方向,也铺平了道路。我要告诉各位的是,我们双方目前正在为下一步实现两国元首以及各个级别的交往,拓展各领域的合作在进行着有效沟通。

  我们还应该致力于两个‘超越’,首先是超越社会制度的不同。第二就是要超越零和博弈这种传统的思维,中美两国拥有着越来越广泛的共同利益,我们之间合作的需要远远大于分歧,在很多方面中美双方已经是利益交融。所以我们应该做的是齐心合力,不断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而不是也不可能把一方的成功建立在另一方的受损之上。

  我还想说的是,中美建交38年了,中国人常说‘三十而立、四十不惑’,我们希望中美关系能够真正地超越旧观念,打开新视野,步入更加稳健、成熟的不惑之年,走上一条让两国人民安心、让世界各国放心的宽广大道。”

  有记者问及朝鲜半岛形势方面的问题,王毅打了一个形象的比方。

  王毅:“朝鲜半岛局势目前正在呈现新一轮的紧张,一方面朝鲜不顾国际社会反对,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执意推进核导的开发,最近又试射了四枚弹道导弹。但另一方面美韩在这个地区进行超大规模的军事演习,持续加大对朝鲜的军事压力。就像两组不断加速的列车,互不相让,难道双方都做好了迎头相撞的准备吗?当务之急要做的就是亮起红灯、同时刹车。

  为应对半岛的危机,中方的建议是,作为第一步,朝鲜暂停核导活动,美韩也暂停大规模军演,通过‘双暂停’摆脱目前的安全困境,并且使各方重新回到谈判桌前。之后,按照‘双轨并进’思路,将实现半岛无核化和建立半岛和平机制结合起来,同步对等地解决各方关切。

  今后,我们仍然愿意做一名‘扳道工’,把半岛核问题扳回到谈判解决的轨道。我想强调的是,拥核不会安全,动武不是出路,复谈还有机会,和平仍有希望。”

  当被问起中国是不是会取代谁来当世界领导的问题时,王毅表示,大国理应做出更大的贡献。

  王毅说:“中国一贯主张大小国家一律平等,我们不认为应当把国家分为领导和被领导。第二,联合国是当今世界最有权威性和公信力的政府间国际组织,我们主张应当让联合国根据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来切实发挥好处理国际事务的功能。第三,与其说领导,不如讲责任。相对而言,大国拥有更多资源、也有更大能力,理所应当承担更多的责任,做出更大的贡献。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愿意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履行应尽义务;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愿意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做出应有贡献;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愿意为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发挥更大作用。”

  就“萨德”入韩问题,王毅警告并敦促韩方“悬崖勒马”。

  王毅:“目前影响中韩关系的最大问题,就是美韩执意要在韩国部署充满争议的‘萨德’反导系统。我们从一开始就坚决反对。因为‘萨德’反导系统的监测预警范围远远超出了半岛,它危害中国战略安全的企图已经是路人皆知。所以引进‘萨德’显然是一个错误的选择,不仅有违为邻之道,而且很可能使韩国陷入更加不安全的境地。所以我们奉劝韩国国内某些势力不要再一意孤行,否则结果只能是损人又害己。中方敦促韩方悬崖勒马、中止部署,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王毅;外交;记者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