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远见】对话雷军:小米“补芯”后的“下半场”

2017-03-08 10: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8日消息(记者王思远)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前两天,小米和雷军高调了一把。发布自主研发、定位中高端的芯片“澎湃S1”,又叫做松果处理器。小米从此成为了继苹果、三星、华为之后,全球范围内第四家有生产芯片能力的手机厂商。这款芯片不是PPT芯片,已经搭在小米的5C机型上,量产投放。

  成功补“芯” 雷军“谢天谢地谢人”

  外行的人都知道,芯片不是一个轻易进入的行业。行业有个顺口溜“十年起步,烧钱无数”。小米用了两年发布这款“松果处理器”。背后有什么而故事呢?

  雷军说:“世界范围里面,找了很多做芯片的专家,初期团队规模不大,100多人。我都讲了,都像在梦里一样,不敢相信我们的芯片做出来了。谢天谢地,我觉得除了我们优秀的团队之外,我们整体运气还是超好。”

  这是雷军接受采访时,发出的一阵“谢天谢地谢人”的感慨,这番感慨倒确实发自肺腑。手机芯片和屏幕一样,是手机的核心部件。目前的工业级芯片分为入门、中端、高端、旗舰。性能越往上越烧钱,是个周期长、高风险、高投入,但也是高收益的事。为什么呢?

  研发包括写码、基带、流片,前期投入大,10亿起步,越往后花钱越多;比如芯片流片测试,一次至少好几百万,失败了就得重来,三五次还好,要是没完没了,烧钱就是无底洞。

  二是芯片量产能力和出货规模,芯片对于手机,相当于发动机对于汽车。成熟芯片厂商那么多,谁会冒险用新品啊?手机厂商做芯片,潜规则是“自己出货量要大,自产自销”,而且前期研发成本巨大,如果把十几亿研发经费算成本里,完了,手机贵得离谱。雷军介绍,比如小米这款芯片,卖到1000万个成本才能收回。

  手机厂商做芯片这事,苹果用了8年,三星也差不多,华为用了10年;小米用了两年就出来了?雷军怎么做到呢?

  雷军坦言:“我觉得华为做的很出色,他们曾经踏过的坑,搞不好我们也会进坑里的。他们前进的道路,我们跨越的概率不是很高,我觉得我们也会一个坑一个坑趟吧。主要问题是因为我们迁入这个时间点,基础技术的成熟度比当年他们做的时候好很多,这不意味着我们真的被大家大规模认同。我们现在只是做了一款中高端的,我觉得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可能也需要10年时间。”

  坦白讲,这有点“偷换概念”。“后发”一般没有优势,但可以站在技术进步和前人踩坑的经验上,缩短时间和金钱的追赶成本,咬住对手。

  关于芯片 雷军曾经的“哑巴亏”

  此外,小米芯片不是从一穷二白打地基开始的。2014年10月,小米成立松果科技,1亿元买下了联芯科技开发和持有的SDR1860基带,在此基础上用AR接口技术、软硬结合去测试。雷军把这事儿比喻成装修:相当于有了地基,再不断改上层装修,再加上流片的运气是真好。用不到2年时间走了别人10年的路。

  即使这样,雷军仍要下很大的赌注:芯片的迭代率很快,一般做下一代手机,都是拿着还没生产出来的芯片图纸做,一旦芯片出问题,手机项目的就会泡汤,这是个大坑。

  雷军说:“我们是要下决心,把手机这一块东西真正做好的。其实今天我也告诉大家我们也开始在做屏幕、相机,各个核心器件。我要求我们实验室能够自己做相机,自己做屏幕,这就是我的要求。我们自己能做,我们才能跟供应商更好的合作,做出有独特的东西来。其实这一点,其实整个手机行业的竞争进入下半场更激烈。你看到的每一点点技术的突破,在今天的手机行业里都需要付出巨大的代价,今天手机在淘汰赛的阶段,全球都在急剧地收敛中。我觉得我们做芯片,肯定还是在芯片领域有追求的。你跟人一起研发,你要懂,你要提要求,你要知道这些技术创新点在什么地方,在这些核心技术上的参与度,可能远超过大家想象。”

  长远来看,掌握核心技术,不但可以降低小米的手机成本,甚至可以应用到物联网各个体系。“芯片”曾让雷军吃的哑巴亏。2013年,小米3发布,因高通芯片供货限制,最终米3用的是英伟达芯片,招来媒体指责。2014年,小米在印度市场遭到了爱立信专利起诉,部分产品被禁入市场。

  雷军和小米的“下半场”:千亿目标 减速补课

  雷军冒险给小米“补芯”背后,不得不提眼下的手机市场。雷军的“淘汰战”是客气的说法,说“绞杀战”不为过。前两年还在市场上风生水起的手机, 很多都销声匿迹了。

  IDC数据2016年全球手机出货量排名是:三星、苹果、华为、OPPO和VIVO。小米的对手环顾,强势发力:华为领跑同时,在营销上不断学习小米;OPPO、VIVO包括金立,在死磕传统线下渠道,并在年轻人群中“圈粉”,全国顶端综艺节目几乎都被冠名。重兵投入芯片行业后,雷军打算如何应对手机行业“下半场”的局面呢?小米会死守“电商”模式吗?

  雷军表示:“从小米的革命上讲,我觉得小米首先选择了‘电商’模式。我们遇到的真正挑战是,‘电商’模式在手机领域占整个市场的规模不到20%,线下市场,占到市场的80%以上。小米怎么应对这个挑战,我觉得有两种方法。第一种方法,我就守住电商就行了;第二种方法,我们去年试点了小米之家的新零售,目前在世界范围里,大概排在第二位,而且整个效率控制接近电商的成本,小米之家在战略上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下面是在执行上怎么保证放大规模。”

  年初,雷军开年会,给小米定下了年销售1000亿的“小目标”。另一方面又表示小米得“减速补课”,这是一家万人级公司必须梳理和面对的。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雷军;远见;芯片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