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财政部部长肖捷:个税免征额该提高就提高

2017-03-08 09: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财政部表示个税正考虑按年汇总纳税,适当增加家庭专项开支扣除项目。昨天(7日)上午,履新财政部部长一职近半年的肖捷,迎来首场全国两会中外记者新闻发布会,个税改革、PPP落地、地方政府债务、减税降费、养老金缺口等众多热点问题被一一抛出。肖捷“接招”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备受关注的个税问题,他回应,目前方案正在研究设计和论证中。记者会后,有关个税改革的话题也在代表委员中引发热议。

  因为直接影响老百姓的“钱袋子”,财政部部长肖捷表示,对于个人所得税这项改革,财政部和有关方面高度重视,基本考虑是,个税按年汇总纳税,适当增加家庭专项开支扣除项目。

  肖捷表示:“目前个人所得税的改革方案正在研究设计和论证中,总的思路是,个人所得税改革要从中国的实际出发,综合与分类相结合,方案总体设计、实施分布到位,逐步建立起适合我国国情的个人所得税制度。基本考虑是,将部分收入项目比如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等,实行按年汇总纳税。还将考虑制定另一项新的政策,就是要适当增加与家庭生计相关的专项开支的扣除项目,比如有关‘二孩’家庭的教育等支出会考虑在内。除此之外,可能还有其他的专项扣除项目也要予以考虑,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减轻纳税人的负担。”

  事实上,个税改革一直在推进中。不过,个税起征点方面,改革的速度并不尽如人意。据了解,到目前为止,个税起征点经过三次调整,已经由800元提高到3500元。此后的几年里,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每年上涨8%,而个税起征点一直没动。可以说,对广大民众来说,提高个税起征点有着强烈的现实诉求。对此,肖捷表示,个税免征额如果该提高就提高。   

  肖捷表示:“改革方案将根据居民消费水平等因素进行综合测算,确定是否提高免征额,该提高就提高,需要提高多少就提高多少。”

  肖捷说,对于其他方面的收入项目、所得项目,比如财产转让等,将考虑继续实行分类征收。另外按照税收法定的原则,个人所得税改革方案研究制定之后,还需要相应地修改税法,并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肖捷说:“从国际经验来看,实行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增加税前扣除的一些专项项目,需要相对成熟的社会配套条件,比如作为税收征管部门来说,需要掌握与纳税人收入相关的涉税信息,以保证新的个人所得税制度的改革能够顺利实施。另外,按照税收法定的原则,个人所得税改革方案研究制定之后,还需要修改相应的税法,并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黄奇帆认为,当务之急是降低个人所得税最高税率,他建议,将个人所得税最高边际税率从45%降低到25%。

  黄奇帆说,个人所得税最为突出的问题是工薪所得实行45%的最高边际税率。降低个人所得税中工薪所得最高税率,由45%下调到25%,作为推进个人所得税综合与分类相结合改革的突破口。降低工薪所得最高税率,自然带动税率级距的减少,还能实现与资本利得税率相当,也有助于提高社会对纳税的遵从度,降低监管难度,提升监管有效性,为今后实施个人所得税改革创造便利。

  黄奇帆认为,调低个税税率首先有利于税基扩张。2016年全国个人所得税首次突破一万亿元,但70%的个税由工薪阶层缴纳,高收入群体缴纳比例反而很少。如果高收入群体更多地缴纳个人所得税,中国的个税收入在将来或可突破两万亿元。同时,调低个税税率还有利于人才集聚,还有利于改善国内的创新环境和投资环境。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紫云县科羽汽配有限公司舒明勇建议,个人所得税的征收制度应该考虑农民工群体的特殊性,注重收入分配的公平公正,他认为有必要通过税收调控鼓励支持农民工就业。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莆田市秀屿区岐厝村党支部书记曾云英呼吁,国家可以考虑提高对二孩家庭的个税起征点。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 个税;肖捷;改革;农民工;二孩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