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财政部部长肖捷:完善营改增政策 营造公平税收环境

2017-03-07 15: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天(7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了记者会,会议邀请财政部部长肖捷、部长助理戴柏华就“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肖捷部长表示,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除了减轻企业税收负担外,在优化税制、促进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等方面也取得了积极成效。

  肖捷:“营改增的实施可以激励企业内部研发、设计、营销等环节从原有的企业分离出来,成为独立的市场主体,这样就可以使专业化分工更加凸显,使各类市场主体都有希望成为效率更高、专业性更强的创新主体,由此也可以促进专业化分工的协作发展。由于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之后,增值税的抵扣链条拉长,相应地也就拉长了产业链,这样可以进一步催生新业态和新的商业模式不断出现。

  在促进产业结构优化方面,营改增消除了过去存在的增值税和营业税并行对企业经营行为带来的扭曲问题,制造业企业对外购买服务支付的增值税可以抵扣了,从而可以激发制造业外购服务的积极性,促进制造业和服务业协同发展。

  另外,实行营改增之后,在开放发展方面,将服务纳入出口退税的范围,可以增加出口服务的国际竞争力,这也有利于优化我们国家的贸易结构,促进外贸转型升级。我相信,随着营改增的深入推进,其积极效应还会进一步显现。”

  针对很多企业关心的减税降费政策,财政部部长肖捷表示,今年要继续完善营改增试点政策,营造更加公平的税收环境,减轻企业负担,扩大减税效应。

  肖捷表示:“在今年减税政策的安排中,还有两项是专门为中小微企业制定的减税政策,一项就是让更多的中小微企业能够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的优惠,也就是说,凡是年应纳税所得额在5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都可以享受减半征收的优惠。而在此之前,只有年应纳税所得额在30万元以下的企业,才能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的优惠。这一政策调整,会有更多的小微企业受益。

  第二项就是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比例由50%提高到了75%,也就是说,在计算企业所得税的时候,中小企业可以将更多的研发费用在税前扣除。作为财政来说,这项政策也要减收,但是我们认为,这项政策更有助于进一步提高中小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用财政减收换来中小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提高是值得的。

  另外,在今年的减税政策安排中,还明确有6项去年底已经到期的税收优惠政策今年将继续实施,包括支持重点群体的创业就业等。实施上述减税政策,可以在去年减轻企业税收负担5000多亿元的基础上,预计今年再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3500亿元左右。

  降费也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和预算报告都明确提出的要求。在这方面,财政部的重点是做好两项工作,一是全面清理规范政府性基金,包括取消城市公用事业附加等基金,授权地方政府自主减免部分基金。这项改革措施到位之后,全国政府性基金还剩21项。二是取消或停征35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中央涉企收费项目减少一半以上,还剩33项。我们将在财政部官方网站上公布具体的中央和省级的基金和收费目录的清单。”

  此外,肖捷还指出,在防范养老金投资风险方面,一定要加强风险管控,让亿万人民能够老有所养,让老百姓的养命钱真正成为放心钱。

  肖捷:“财政部已经陆续出台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管理办法和相关的配套政策。比如建立相互制衡的机制,明确委托人和相关机构的权利和责任,要求合理进行资产配置;建立相应的风险准备金制度,专项用于弥补委托投资资产出现的投资损失;另外要求相关的管理机构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切实加强风险防控,维护基金安全。对违反规定造成基金资产损失的,要依法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让亿万人民能够老有所养,让老百姓的养命钱真正成为放心钱,这是我们的重要责任,我们要尽全力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编辑: 刘一荻
关键词: 财政部;肖捷;财税改革;营改增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