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三人两会】企业减负如何落到实处?

2017-03-06 11: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经济之声2017两会专栏《三人两会》,由经济之声节目主持人王冠领衔,邀请各路大咖,用财经视角解读两会热点。本期《三人两会》继续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庆、财经评论员陶岳庆,谈“僵尸企业”何时退出江湖。

  王冠:“前两天的《政府工作报告》上,李克强总理特别谈到了要更多运用市场化、法制化的手段来有效处置僵尸企业,具体的举措《政府工作报告》也有了比较详细的部署:推动企业兼并重组和破产精算;坚决淘汰不达标的落后产能;严控过剩行业新上产能以及去产能必须安置好职工;中央财政的专项补贴资金要及时拨付,地方和企业要落实好相关的资金支持,以确保分流职工的就业出路及生活保障。我们先来说一说,怎么看总理强调用市场化和法治化的手段处置僵尸企业 ?”

  陶岳庆:“僵尸企业确实很难界定,怎么认定这个企业没有未来的发展前景呢?特别是企业能养活当地很多的人,一旦僵尸企业出现倒闭或破产,这些就业员工的安置又是一笔巨大的开支。所以对于地方来说,处置僵尸企业确实是很大的问题。对政府部门来说,考虑的问题更加具体和现实,包括就业、GDP、产业结构的配套以及地方经济的发展,这都是要连带反映的。当我们说到僵尸企业的时候,首先一定要说它应该是去产能当中的一部分,是过剩产能的产业,同时,这些过剩产能是是国家在压缩过剩产能过程当中必须要压缩的部分。”

  王冠:“正常企业如何成为僵尸企业也是大家所关心的问题。那么,怎样权威、通俗地认定僵尸企业?界定标准是什么?我们请编辑文慧来介绍。”

  文慧:“从新华社在3月4号发表得的一篇文章,标题是《处置僵尸企业这个牛鼻子怎么抓》,由此来看僵尸企业标准界定。工信部相关负责人一次接受访谈时是这样说的,所谓僵尸企业就是指已停产、半停产、连年亏损、资不抵债,主要靠政府的补贴和银行续贷维持经营的企业。’记者调查发现,各地普遍强调结合当地实际来制定具体标准。比方说,山东按照连续三年亏损且扭亏无望,已经停产停业或半停产、资不抵债、丧失了造血功能的标准来界定僵尸企业;湖北则更加细化,它规定,符合以下两条以上就是僵尸企业:生产经营亏损造成停产半年以上或半停产一年以上;资产负债率高,而且连续亏损三年及以上;主要靠政府补贴以及银行续贷等方式维持生产经营,长期欠薪欠税欠息欠费等;广东、河北等地提出分类政策,把国有的僵尸企业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关停企业,一类是特困企业,分别做出了具体的参考标准。”

  陶岳庆:“市场上应该有一些界定的标准,比如它现在的库存量已经太多了,长达三年的亏损已基本不可能在短期内进行新的生产和更新。还有一些指标,比如说在金融领域已资不抵债了,无法还银行的贷款,这也是界定标准之一。”

  吴庆:“我认为资不抵债、靠欠款过日子的企业都是僵尸企业,都该倒闭。当然如果我们让他们都倒闭,可能会误杀一些企业。”

  王冠:“从僵尸企业来说,相当比例都是国有企业。国资委在去年年底做了一个统计,超过两千家僵尸企业资产规模达到3万亿,在断奶的时候下不去手啊。”

  陶岳庆:“关键是影响很大。一是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比如银行断供或破产,这个企业原来的资产如何界定?二是对当地经济的发展影响很大,比如企业原先产值很高,对当地GDP占比很高,突然倒闭了怎样维持现在的成绩?三是人员安置问题。国有企业往往是原先老的退休职工,其社保本来就已经很沉重,加上新有的员工,一旦出现企业问题要流失到社会上造成的压力也很大。所以社保、人员安置等问题,确实对当地政府有较大的压力。”

  王冠:“我们也看到2月28号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特别强调深入推进去产能,就要抓住处置僵尸企业的牛鼻子。牵一发而动全身,这是最关键的切入口。去产能怎么去?《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去产能要更多运用市场化和法制化的手段,来有效处置僵尸企业。此外,3月2号银监会的发布会,有记者问到债转股的问题,郭树清的回答和总理是一样的,秉承市场化、法制化原则,不搞行政命令,不搞行政谈判,没有指标计划,现在市场化债转股签了协议的有4000多亿,落实的有400多亿,希望由市场来推进债转股的过程。我们能不能理解成把甄别企业是僵尸或者可以枯木逢春的权力交给了银行?”

  吴庆:“是交给了债权人。企业的经营大权掌握在股东的手里头,一旦企业资不抵债,按照法律的原则那就应该债权人说得算。我们主张成立债权人的委员会,利益共享,损失共担,按照合法的程序来共同主持企业相关事宜。以前由股东说的算,股东也有可能有很多个,也要通过议事的程序讨论决定企业的事。另外就是市场化,企业已经在形成亏损,只有让旧的企业破产掉,才能够把资产、资源给解放出来进入到新的组合方式中去创造价值。”

  王冠:“很多时候对地方政府腾笼换鸟的过程中没太找好新的产能是什么,另一方面,实实在在损失了就业机会。对地方政府来说,保就业就是保民生,我们请编辑文慧来介绍,处理僵尸企业时人往哪里去的难题和各地的做法。”

  文慧:“国家发改委负责人近期强调,加快推进关停僵尸企业要守住妥善安置职工等四个底线。记者调查发现,针对不同类型的僵尸企业目前各地采取的方法是内部安置、外部转岗、解除劳动合同以及扶持创业等多种分流方式。全国人大代表金硕仁表示,清理僵尸企业既要保障分流职工的权益,也要尽量把人才资源盘活,企业掌握的人才技术应该通过相应的渠道来发挥它的作用。”

  王冠:“两天前《政府工作报告》上,克强总理在开篇总结2016年成绩的时候谈到,现在的城镇失业率是近年来失业率的新低,但这是全国的城镇失业率统计,对于局部地区来说失业转岗承受力就没有那么强了,关于人往哪里去这个问题,思路到底应该是什么?”

  陶岳庆:“可以从以下方式考虑:一是转岗。二是再就业。三是创业。如果下岗后能够创业,政府是不是能给相应的支援?再者下岗后,能不能保证最基本的社保条件。”

  王冠:“有些僵尸企业遗留下一些问题,比如医保社保欠缴、员工在长达几年甚至十几年的过程中没有新技能培训导致与社会脱节等问题怎么处置?”

  老陶:“人员的问题相对来说是最艰难的部分,这要从宏观方面做出选择和判断。比如优势行业有没有可能兼并这些劣势行业?如果行业确实已经多到必须淘汰的地步,政府怎样重新做资产上的配置,使企业有一个新的选择,这都可以做市场化的安排。另外一方面,还是要走法制化的道路,若倒闭就进入破产程序,员工如何安置,企业如何处置,包括资产债务如何安排等都有其法制化方式去解决。”

  吴庆:“法制化、市场化都是对的,都不矛盾。法治是市场博弈的基础,市场是决定谁留下来谁破产的机制。”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 吴庆;企业;减负;减税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