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政府工作报告经济强音引关注 学者热议2017经济增长关键

2017-03-06 09: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昨天在北京开幕,近3000名代表参加大会。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经济领域亮点多多。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5次会议昨天上午9点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做政府工作报告,18000多次的报告里既有国家大事也有很多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事儿。新的一年我们的生活将因此发生哪些改变?来关注政府工作报告里的经济强音和民生关切。
  李克强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异地扶贫搬迁340万人;今年实现进城落户1300万人以上;加强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合理增加住宅用地,规范开发、销售、中介等行为;要大幅降低非税负担;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分别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明显下降;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由每人每年420元提高到450元;实现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全文一万八千多字,和去年相比,篇幅减少1000多字,但内容更加丰富,真招、实招、硬招相当多。经梳理,经济领域三大亮点引人关注:
  亮点一: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实体经济从来都是我国发展的根基,当务之急是加快转型升级。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实体经济优化结构,不断提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亮点二:多措并举减税降费
  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效。今年赤字率拟按3%安排,财政赤字2.38万亿元,比去年增加2000亿元。今年赤字率保持不变,主要是为了进一步减税降费,全年再减少企业税负3500亿元左右、涉企收费约2000亿元,一定要让市场主体有切身感受。
  亮点三:城镇新增就业目标多出100万人
  稳增长的重要目的是为了保就业、惠民生。今年就业压力加大,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城镇新增就业预期目标比去年多100万人,突出了更加重视就业的导向。从经济基本面和就业吸纳能力看,这一目标通过努力是能够实现的。
  政府工作报告 最引人注目的三件事
  经济之声评论员陈爱海认为:“李克强总理昨天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文一万八千多字。和往年相比,今年最引人注目的是三件事。
  第一是新增就业。报告提出,今年城镇新增就业要达到1100万人以上。而本届政府成立以来,从2013年到2016年连续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个数字都是‘1000万人以上’,今年比往年多出100万人。
  就业是民生之本。更加重视就业,是政府自我加压的表现,为的是让人们‘在劳动中创造财富,在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报告从稳增长、保就业,大力促进就业创业,在推进‘三去一降一补’过程中确保分流职工就业,加强支持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等方面,做了具体部署。
  第二是实体经济。跟去年相比,实体经济今年被提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去年的报告,总共4次点到了实体经济,分布在不同章节。今年着墨明显增加,有7次提及实体经济,不但在总体部署全年工作时强调,金融资源要更多流向实体经济,金融机构要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防止脱实向虚,保险资金要拓宽支持实体经济的渠道等,而且特别辟出一块,把‘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作为‘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之一。这说明我们更加明确了它的根基地位。而针对实体经济如何转型升级,报告提出了扎扎实实的举措,包括让科研人员不再为杂事琐事分心劳神、加快5G通信等技术研发和转化、年内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等。
  政府工作报告引人注目的第三件事是减税降费。去年的报告提出,适度扩大财政赤字,主要用于减税降费,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今年则多次提到并承诺‘一定要让市场主体有切身感受’。言必行,行必果。报告为此要求,各级政府要坚持过紧日子,挤出更多资金用于减税降费;要清理、取消或停征各种收费,大幅降低非税负担;要继续适当降低‘五险一金’缴费比例,都是‘硬招’和‘实招’。”
  一份政府工作报告,就是一份年度施政方略。面对艰巨挑战和复杂形势,中国该怎么看、怎么干?这份报告回应了全社会的关切。目标很具体,措施很实在,可谓字字是“干货”,句句有“真金”。  
  政府工作报告里的经济“强”音和民生关切引发经济学者热议。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说,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有底气,但必须抓住两个关键点。
  李稻葵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有一个鲜明的特点,就是很实际,一些数据性的目标,都是实现起来有条件的。2017年中国经济总体上讲,还是应该有底气的,但有两个关键点,必须抓住:第一国内来看,必须要想方设法尽快促进民间投资增速回升,去年不到4%的速度太低。如果民间投资不能很快回升的话,说明经济增长自发动力是不足的。要适当调动地方政府的积极性,财政税收适当多留一点给地方政府,让地方政府用好手中的财政收入,给民营经济进一步减税。第二,特朗普上台以后,华尔街和特朗普正在‘蜜月期’。华尔街的资产价格连续创新高,对中国资金流动和人民币汇率是有压力的。如何应对来自美国的资金、资本市场不断攀升,以及特朗普贸易保护主义可能出台的各种政策对中国经济的冲击。”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表示,2017年经济能否持续企稳向好,财税这只手非常重要。
  张燕生说:“中央减税负,但是仍然有一些地区收过头税,由于当地财政恶化,而出现在年初就把全年的税给征了,如果征多了他是不退给你的。如果负担很重,是没有办法去改革的。只有减他的税负,减他的各种成本,包括制度成本、交易成本、物流成本、财务成本,能够降下来的话,他就有更多能力投资和创新,给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整个经济就变得更加有效率。财税制度改革,这次总理讲要下大的气力。政府的财税政策这只手,其实对我们2017年经济更好的企稳向好,非常重要。”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认为,2016年为十三五开了一个好头,但我们不想做世界经济赛场上的短跑冠军,我们要做马拉松赛跑的冠军。    
  黄守宏说:“增长速度6.7%,我看到有些人说‘中国重回世界第一’,其实我们对第一、第二并不看重,更重要的是,中国去年经济结构的调整有了重大进展,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颜值’更靓,‘气质’更佳。我们历来是不想做世界经济赛场上的短跑冠军,我们要做马拉松赛跑的冠军。今年,政策措施更实、更有针对性。”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 两会;李克强;经济增长;政府工作报告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