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徐冠巨:补齐生产服务业“短板” 将成实体经济新增长点

2017-03-03 12: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昨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政协委员、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生产服务业是实体经济发展的短板”,补齐这块短板”,就会成为新的增长点。

  徐冠巨说:“我们对于经济发展的明天更有信心。今年两会我依然将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问题作为主要提案。主要原因在于,首先,相比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的制造业,中国制造的竞争能力依然有差距。我认为,这个差距的核心因素之一是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差距。我们没有一个高效、协同、便捷的生产性服务业,例如没有供应链体系的支持,企业不能实现零库存管理等。相比于其他国家,我国还没有生产性服务业的统计的方法。例如在德国,服务业占据其GDP70%,生产性服务业又占服务业的70%,占据整个GDP的比重达到45%50%,我国的生产性服务业是一个短板。”

  徐冠巨还说:“中国制造的商品成本组成当中,物流费用的占比达到了30%40%,而发达国家只有10%15%,我们的竞争链是在这一个环节当中断掉的。这个短板应该更好地用市场手段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制造业。”

  生产服务业是实体经济发展的短板”,那就要加快补齐短板,让它成为实体经济新的增长点。徐冠巨说:“就现实来看,我们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趋势与我国制造业大国地位不匹配。生产性服务业本身是一块大蛋糕,如果我们与发达国家的距离缩短10个百分点,我们国家就能够增加12万亿的GDP,能够增加2500万人的就业。我们需要将这个蛋糕挖掘出来,让它成为我们国家的一个增长点。”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 徐冠巨;生产服务业;短板;增长点;实体经济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