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王国庆:中国的改革只有进行时 没有完成时

2017-03-03 09: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昨天下午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会议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问及最近中央反复强调“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强调“稳”是否意味着深化改革的步伐会放缓,会不会为了稳增长而放慢改革、放缓调结构的步伐?

  王国庆表示:“强调‘稳’是不是要放缓改革的步伐,我们几十年的实践证明,‘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我们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改革开放的重要方法论。当今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环境,大家都说现在乱,可能用几句话可以做一个简要的概括:世界正处于百年不遇的大变局之中,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凸显,国际环境更趋复杂。这一点可能大家都感觉到了。国内改革进入了深水区和攻坚期,多种矛盾叠加,各种风险交汇。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强调‘稳中求进’。‘稳’是基础,是主基调,是在‘稳’的前提下求进。‘进’是目的,是大势。我们强调‘稳中求进’,不是无所作为,不敢作为,而是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还要有所进取,以‘进’来促‘稳’。大家可能注意到,今年2月初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32次会议发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要把改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是一般的位置,而是更加突出的位置。而且要求我们‘扑下身子,狠抓落实’。因此,中国的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所以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步伐不会放缓,大家可以放心,而是将会走得更加稳健。”

  国家统计局已经公布中国2016年的GDP增速为6.7%,这也是二十六年来的新低。有机构预测2017年中国GDP的增速为6.5%。政协委员们对2017年中国的经济走势有何判断?

  王国庆这样回答:“球经济复苏乏力的大背景下,大家知道,我国2016年GDP总量昨天人民日报已经公布,突破了70万亿元人民币大关,比上年增长了6.7%,增速又重返了世界主要经济体之首。所以,可以说我们实现了‘十三五’的良好开局,用一份实实在在的成绩单回应了中国经济‘悲观论’。

  过去一年里,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迎难而上,全面深化改革,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从具体的数据可以看出,我们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另外,作为世界的第二大经济体,2016年中国的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达到了33.2%。中国经济的稳步增长为世界经济带来了更大的市场需求,带动了更多的投资,提供了更丰富的产品,也创造了更宝贵的合作契机。

  当前我国经济总体是缓中趋稳、稳中向好,但仍然需要我们步步为营、稳扎稳打。从今年1月份全国政协召开的宏观形势经济分析会上多位委员做出的判断看,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基本特征、支撑基础和条件以及前进态势,都没有变化。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各项工作正在扎实推进,改革的红利也在不断释放,所以我国经济仍然具有强劲的动力和持久的耐力。只要我们坚持稳中求进,沉着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正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的那样,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新的一年里,中国经济仍将是世界经济最强劲的‘发动机’。”

  在去年两会的政协首场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到了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问题。如今一年过去了,人们对这个问题还是非常关心。在今年的政协会议上,政协委员对于振兴东北又有哪些好的建议?

  王国庆说:“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是去年专题协商的重点议题之一。在去年的发布会上我说过,我只是预告了一下我们要做什么工作,今年我确实想稍微花点时间介绍一下我们做了什么,取得了一些什么成果。

  首先,这项工作全国政协领导高度重视,俞正声主席多次听取调研工作的情况汇报,同时他自己还到吉林的长春、延边等地实地考察调研。另外,围绕这个主题开展的调研规模很大。去年大会以后,由三位副主席带队,100多名委员和有关方面的同志参加,分兵16路,深入到东北三省的22个地市考察了87家企业,先后召开了57场座谈会,围绕东北振兴的重点难点问题展开调研,广泛听取一线工人、企业负责人、专家学者、有关领导的意见。

  另外,调研非常扎实。在企业调研时特别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要注重‘解剖麻雀’。为了摸清问题的根源,找准症结所在,在不少企业的调研所花时间都在一天半以上。我们现在的工作生活节奏都很快,我也参加过外委会组织的一些调研,能在一个城市待一天半的都不太多,他们在一个企业就能待一天半,所以我觉得这个调研确实是下了功夫的。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23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同时召开了东三省工业转型升级问题的专题协商会。在调研报告中、专题协商会发言中,委员们就深化国企改革、做强做大优势产业等等,提出了很多很接地气的良策实招。他们提的这些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有关部门也非常重视,也给予了认真的书面回应。

  从一年的工作情况来看,振兴东北的任务依然很艰巨。我们政协一定会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不断地为东北振兴谋良策、出实招。这方面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振兴东北既需要强有力的政策支持,更需要坚定的信心支撑。现在东北三省的经济结构正在调整,经济运行企稳向好的迹象已经开始显现,所以我们更应该有这样的坚定信念,东北的地位无可替代,东北的前途不可限量。我们相信,东北一定会重振雄风,再创辉煌。”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两会;王国庆;改革;民主监督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