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汽车下乡”并不能包治百病

2017-03-02 19: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传统的1、2月汽车市场淡季,在某些经济不太发达的地区,形成了比往年更淡的市场景象。

  3月1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66.6%,环比增长5.1%,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警戒线之上。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分析,受到春节因素影响,每年1、2月都是汽车市场的低谷,一般在3月市场会回调。但是,3月汽车市场或许仍不乐观。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调查显示,3月份受到2月份集客不乐观的影响,3月份市场回调的幅度将很有限,尽管从环比看3月汽车销量会出现正增长,但是同比能否实现正增长还是一个问号。

  除了春节因素影响,郎学红认为,购置税退坡政策,使去年年底的透支效应在2月依然持续,1.6L排量以下车型销售困难,因此郎学红预测,2月的汽车销量较1月相比将有所下降。

  同时,郎学红建议汽车下乡政策有必要进行新一轮启动,她认为,目前农村市场份额大,汽车下乡政策能够刺激农村市场。同时也能够带动汽车报废更新,促进二手车消费,以及汽车金融的发展。在此基础上她还呼吁用互联网工具实现停车资源共享,减少停车费上涨对车主带来的负担,减小汽车消费的压力,改善汽车消费环境等。郎学红认为,多管齐下的方式才能保持今年汽车市场的平稳发展。

  我国曾在2009年启动了汽车下乡政策,在2009年到2010年实施期间,刺激了这一期间的微车销量增长。而后几年,关于汽车下乡政策重新启动的消息屡屡传出,但是最终都未能实施。

  明华有道咨询公司执行总监封士明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封士明:“我不是很赞同再次实行汽车下乡这种提法。第一,当前我们汽车市场的发展背景不同,发展阶段也不同,所以政策的刺激效果也会不同。因为八年前的全球金融危机导致世界经济低迷,在那个大背景下,政府出手刺激各个行业的增长,几乎是全世界都在做的事情,这无可厚非。而现在我们GDP的增长仍然处在一个相对稳定的区间,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尽量减少行政对市场的干预。

  第二,市场承受度不一样。八年前中国汽车市场处在快速成长的青春期,2009年在外因和内因的共同作用下,我们的汽车市场实现了46%的利润增长,这已经超出了世界上所有市场专家的预测。现在的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变的相对稳定和理性,人们的购车重心由首次购车变成了改善型购车,市场也由增量市场变成了存量市场,所以我们必须承认这个客观事实和市场发展的客观规律,不能一味希望每年都有20%以上的发展速度。毕竟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上第一大汽车生产和销售市场,如果一直高速狂奔,其实它对市场发展本身造成不利的影响。

  另外一个大背景就是人口结构的变化。八年前我们的人口结构和现在在本质上没有太大差别,如果往前推35年,那个时候中国刚刚实施计划生育政策,所以就目前来看,购车人群的主力基数在逐渐变小,所以实行汽车下乡政策肯定会刺激汽车消费,减少库存,但是这种消费总量是基本恒定的,之后可能又会出现一个低谷。所以我个人认为,只要没有特别危急的情况发生,尽量不要运用政策干预手段,应该尽可能的尊重市场的自然发展规律。

  第三,如果一定要实行汽车下乡政策,我们应该注意以下三点:

  第一,产品质量一定要得到保障,一些假冒伪劣产品不能鱼目混珠,伤害农民消费者的利益是很不公平的。

  第二,遵守企业的公平原则,防止一些合资车企或者外资车企以不正当竞争的理由来反击我们的政策。

  第三,防止骗补的情况发生。以前家电或者汽车在下乡时,个别地方可能会靠下乡政策来骗取补贴。

  最后我个人建议,与其推动汽车下乡,我们不如鼓励三四线城市发展二手车业务,这和中央的政策也是保持一致的,前不久我们取消了地方限迁政策,让二手车能够更好的流通,能帮助消费者买到物美价廉的二手车,这也是汽车市场成熟理性的标志。第二就是鼓励和发展廉价电动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在一、二线城市因为充电难问题发展的不尽如人意,但是在三、四、五线城市,实际购买价格在七万元以下的电动汽车一直深受欢迎,成为近年来乡镇居民的热门选择。此外,鼓励发展廉价新能源车有几个好处:第一,它可以利用市场的自然手段替代低速电动车和老年代步车,从而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快速实现农村的交通升级。第二,七万元以下的新能源汽车基本上都来源于我们自主品牌的汽车厂,如果我们能对其加以鼓励和引导,最终可以实现多赢。”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汽车下乡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