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郭树清:坚决治理金融乱象 积极参与供给侧改革

2017-03-02 16: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从证监会主席到山东省省长,从山东省省长到银监会主席,今天,新任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出席国新办发布会。针对记者提出的一些热点问题,郭树清和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银监会副主席曹宇一起进行回答。

  关于资管业务,最近央行牵头“一行三会”,正在制定一个金融机构资管业务的指导意见。若要在资管业务上实现统一监管,最大的难点和挑战是什么,怎么实现和现有制度的协调,今年在金融监管上还有哪些考虑和计划?郭树清就此进行回答和分析。

  郭树清:“这的确是一个要害问题,也是大家现在都关注的影子银行、监管套利、通道业务,链条过长,在不同的金融机构、商业银行、信托公司、基金公司、证券公司,包括保险公司都开展了相应的资产管理业务。由于监管主体不一样,法律规章也不一样,有关规定也不一样,所以出现了一些混乱。这也导致了一部分资金所谓的脱实向虚,我们正在研究一个共同的监管办法。这个办法是要我们立足于最基本的标准,先统一起来,可以说这个标准不是特别高,首先达到这个标准,让大家重视这个标准。然后在此基础上各个机构、各个行业加严,就可以要求提得更高。这样一来,我认为可以提高资管产品的透明度,可以缩短这一链条,也可以使影子银行去掉‘影子’,甚至也可以减少资金隐藏在其他形式下的情况,使其逐步地公开透明,让大家更放心。”

  经济之声:去年以来,各地都组建了不少债委会,通过债委会解决“僵尸企业”、去产能的问题。债委会成效如何?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下一步还有什么动作?

  郭树清:“从我的工作经历来看,我认为债委会是一个很好的办法。一家企业,特别是大中型企业,贷款的银行较多,大家在企业的结构调整、风险促使等问题上一致行动、统一部署,地方政府是欢迎的,企业也是高兴的,对银行来说也是有好处的。这样一来,在避免信息不对称造成的恐慌或是麻木,是有积极作用的。至于将来如何发展,我们再继续观察。至少目前,这个债委会的形式还是很好的。这样可以促使银行和企业、地方政府,还有其他利益相关的权益人、相关者,大家共同面对问题,哪怕是及其严重的问题,如资不抵债、破产清算、债务重组等问题都可以改。因为各方都有自己一定的资源,可以进行协商。在这一实际过程中,包括处置僵尸企业的过程中,这一作用更加突出。我在山东工作时,碰到了肥城矿务局。矿务集团进行结构调整、债务重组时,债委会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先后谈判了40多次,最后达成了一个各方都比较满意,但没有绝对满意的一个结果,使其债务得到了重组。各方的权益在可能的限度内得到最大的保护,我认为是很好的。”

  王兆星:“我补充一点,由最大的贷款人来组成债权委员会,是银监会在推进维护银行债权、防止防范逃废债,也为了促进企业债务重组的一种创新的工作机制。是用市场化、法治化的方式来解决维护银行债权和实施企业债务重组的一个有益的尝试。到目前为止,这一创新机制发挥了非常好的作用。”

  主持人:在去年一年中,可以看到一二线城市、一些热点城市房地产上涨速度较快,并且出现了很多“地王”。这其中,很多“地王”都是从银行进行贷款。目前房地产在银行贷款这方面的情况如何?另外,银监会未来将如何配合房地产调控来加强贷款的监管?

  郭树清:“房地产金融是很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银行贷款大概有1/4投向了房地产。从去年的增量来看,有45%是房地产。所以,大家谈到的金融风险方面,房地产泡沫风险是经常提到的一个风险。所以,银行界对这个事情非常关注,也非常认真地进行分析。但是,房地产市场的最大的特点就是地域性有巨大差别。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地方,其房价的涨幅,所包含的泡沫或者是风险情况是不一样的。所以,从金融调控方面来讲,是希望银行能够从自己实际情况出发,稳健地、审慎地把握对房地产市场的资金投放。无论是对开发商也好,对居民用户个人也好。过去,居民用户个人买房都是自己存款,借私人的钱,亲戚朋友的钱买房子,贷款的比重不是特别高。然而在最近的一两年中,贷款的比重是很高的。去年新增的贷款中,有将近一半是房地产贷款,其中个贷占了很大的比例。房贷也是需要我们非常审慎地关注这一领域。居民用户作为一个整体部分,现在的银行贷款不算太多,杠杆率不高,但是这样的一个涨速、增速引起了我们的关心、关注。”

  王兆星:“确实,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是一个新兴的、发展速度比较快的市场,它对中国经济的增长、对财政的税收乃至对中国银行业的资产和利润的增长都有很大的贡献。所以从银行角度来讲,我们更希望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的发展。既不能出现巨大的泡沫,但也不愿意看到它出现巨大的波动和下降。所以,在房地产信贷政策方面,我们还是采取差别化的政策。对于过热的,带有泡沫的,带投机性的,不属于改善性的而完全是投资投机一类的,还是应对信贷有所限制。当然,三四线城市也同时存在着房地产库存过大,去库存的问题,这些在信贷上也要给予考虑。再有,对于城市化过程当中存在的住房需求,特别是基本的住房刚性需求,是为了改善老百姓居住条件的信贷需求,应当给予信贷支持。”

编辑: 刘一荻
关键词: 郭树清;首秀;银监会;供给侧;改革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