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银监会主席郭树清:支持供给侧改革 化解金融风险

2017-03-02 15: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从证监会主席到山东省省长,从山东省省长到银监会主席。今天,新任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出席国新办发布会。《央广财经评论》本期特别呈现:银监会主席郭树清首秀——银行业如何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郭树清:“关于债转股,我们现在强调两句话:一个是市场化,一个是法治化,不搞行政命令,不搞行政谈判,咱们没有指标计划,完全是由当事各方自觉自愿协商谈判来进行。现在市场化债转股签了协议的有4000多亿,落实的有400多亿,所以这个做法是一个市场化的做法,可以持续的一个做法,它可能和原来的规章、法律有一些矛盾,还需要改进和完善,但是我们的探索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是降杠杆很有帮助,也对企业摆脱困境很有帮助。”

  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就非法集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杨家才:“我们确实比较关注非法集资,这也是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顽症之一,尤其在经济下行期间,这个问题就很容易暴露出来,危害也确实很大,但是早期识别确实是一个难题,如何做到打早打小一直是我们研究的问题,因为银监会是国家层面的处置非法集资的联席会议成员的牵头单位,处置非法集资并非银监会的法定职责,我们也和联席会成员单位一起想了很多办法。处置非法集资是一个‘由爱生恨,始乱终弃’的过程。在前期,大家都是利益共同体,所以很少有人举报,尽管我们鼓励大家举报,各级政府也都建立了举报奖励办法,但是举报的不多,原因就是它们前期是利益共同体,所谓‘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如果非法集资行为涉嫌犯罪,那就依据刑法直接判刑。目前,我们正在制定一个行政法规,就是《处置非法集资条例》。这个《条例》是由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起草,已经征求了各个省级人民政府和各部门的意见,去年7月份提交了法制办,法制办又做了深入研究,并普遍征求了各个地方政府和各个部委的意见,现在这个《条例》正在修改过程中,法制办也在积极推动尽快出台。这么做是想要明确非法集资的行为特征,以便大家识别,大家也可以举报,政府也可以出来干预。

  第二,谁来执法?目前非法集资没有法定的授权单位执法,需要有一个行政执法部门。现在地方政府对处置非法集资工作负总责,一般都在地方金融办。另一个就是明确非法集资相关人的法律责任。非法集资一般涉及三类主体,第一是非法集资的发起人,第二是非法集资的协助人,第三个是非法集资的参与人,这三类主体各自承担什么责任很重要。还有一个就是明确规范处置的程序、方法和手段。《条例》的出台将会对非法集资的处置工作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银监会副主席曹宇就互联网金融集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曹宇:“互联网金融的本质还是金融,互联网金融遵守的还是金融规则,银监会始终认为,任何金融创新都应该遵循三个有利于的原则,即有利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有利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有利于保护投资人或借款人的合法权益。这也是我们规范和整顿P2P网贷的基本原则。自从2015年人民银行等10部门发布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了银监会负责P2P网贷的监管工作,自此银监会按照三个有利于的原则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我们现行的关于P2P网贷监管的制度框架基本完成。一是明确了P2P网贷机构信息中介的本质属性。去年,银监会等四部门发布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行动管理暂行办法》,以负面清单的形式划定了业务边界,强调P2P网贷机构要符合普惠金融、信息中介、线上经营、小额分散、专注主业的五大特征,引导行业从野蛮生长逐步回归到规范发展的轨道上来。二是确立了备案管理的要求。明确了机构监管和行为监管并行的基本监管框架,将备案作为监管的前提和基础,按照‘新老划断’的原则,对存量机构进行资质甄别,合规一家备案一家,明确监管范围,杜绝监管套利。三是建立了P2P网贷资金存管机制,资金存管的业务指引已经发布,对于规范行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商业银行与P2P网贷机构按照平等自愿、互惠互利的市场化原则,积极开展资金存款业务,有利于防范资金挪用风险,保障资金安全。四是提出了强制信息披露要求。网贷机构要客观、真实、全面、及时进行信息披露,创造透明、公开、公正的网贷经营环境,实现行为可监测、过程可监控,增强市场信心。通过以上措施,明确了网贷行业的管理规则和业务规范,实现了监管有法可依、行业有章可循,网贷行业进入了规范有序发展的新阶段。

  在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下,银监会正在开展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并取得了初步的成效,行业的底数初步摸清,机构异化的趋势得到扭转,P2P网贷行业风险的整体水平正在下降。下一步银监会将按照坚守风险底线的要求,进一步完善监管制度,引导行业健康可持续的发展。”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银监会;郭树清;银行业;供给侧改革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