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监管“严”字当头 银行业要大力支持实体经济

2017-03-02 12: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天上午10点,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到场介绍银行业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发布会上主要介绍了银行业支持供给侧结构改革的情况。他指出,2017年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要与各类企业和地方政府建立密切联系,抓住处置“僵尸企业”这个“牛鼻子”,积极探索多种灵活有效的债务处置方式。紧紧把握“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分类实施房地产金融调控。积极开展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坚持自主协商确定转股对象、转股债权以及转股价格和条件,稳妥推进去杠杆。

  再度回归金融系统,郭树清将如何带领银行业突围与转型备受业界期待。分析认为,他将面临大金融监管、互联网金融整顿、不良贷款处置等诸多难题。今天这些话题也成为媒体追问的焦点。

  郭树清上任银监会主席,外界猜测其可能主导监管的架构改革,比如“三会”的合并。对此,郭树清回应说是“谣传”。

  而针对媒体关注资管业务如何实现统一监管的话题,郭树清说,近年来,影子银行、监管套利、通道业务链条太长,商业银行、信托公司、基金公司、证券公司,包括保险公司都开展了资产管理业务。由于监管主体不一样,法律规章不一样,出现了一些混乱,导致一部分资金脱实向虚,监管层正在协调制定统一资产管理产品标准规制,各个金融从业机构和行业将在此基础上加严。

  银行业的不良资产还在继续增加,这也是郭树清主席上任后面临的一大挑战。关于新一年如何管控不良资产,郭树清说,不良贷款波动在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是正常现象。即使有一些不良贷款的反弹也是正常的。现在数据比前些年确实差一些,但是与国际水平比较来看,银行业1.91%的不良贷款率、商业银行1.74%的数据并不是特别高。而银行业自从10年前开始股改上市,进行了彻底改革后,风险内控机制、市场化经营机制、约束机制还是比较完善,银行业的整体状况还是比较健康。

  在发布会上郭树清表示,银监会要跑在风险的前面,银监会要敢于揭盖子、敢于硬碰硬,杜绝设租、寻租等行为。2016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1.91%,较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4%,上升0.07个百分点。银行业系统性风险总体可控,金融业系统性风险也总体可控。总的趋势是减少表外业务扩张。债转股有助降杠杆,并且是以市场为导向,债转股不设具体目标。

  监管“严”字当头,银行业要大力支持实体经济。经济学家刘胜军就此话题做出点评。

  刘胜军:“郭树清上任银监会主席的首秀,从内容上来看,我认为他关注到了三个重点问题,而这三个问题确实也是银行业当前最需要解决的难题。第一,防风险。虽然从数字上来看,银行业的不良率并不是太高,但是中国经济仍处于一个下行探底的过程之中,并且还有大量‘僵尸企业’需要在供给侧改革过程中去处理。

  第二,脱实向虚问题。从数据来看,去年的银行信贷加速流向房地产领域,这是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银行资金流向房地产一方面可能会助长地产价格的泡沫,同时不利于整个实体经济。因此郭树清主席提到,‘金融业要回归本源,专注专业’,这样一个思路可能对银行业未来的发展非常重要。但是要解决这个难题可能不仅仅靠银行业,为什么那么多资金会去房地产?我认为,原因之一就是实体经济的回报率过低。因此,供给侧改革的整体推进来改善实体经济的回报率,这样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脱实向虚的问题。

  第三,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中国的金融业最近几年有很大变化,突出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影子银行和金融创新兴起;另一方面,金融混业趋势加剧。在这样一个趋势的冲击之下,如郭树清主席所说,中国的金融监管问题就是‘牛栏里关猫’,即漏洞很多。要解决此问题,我认为,首先要加快推进现行一行三会这样的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同时应更加注重通过相关法律的修改,推动过去的机构监管和分业监管逐步向功能监管过渡,这样才能够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监管;银行业;实体经济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