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京六油”让北京空气污染治理再进一步

2017-03-01 10: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具有国内史上最严排放标准的“京六油”终于来了。今日起,“京六油”品在北京全面上市。使用“京六”油后,北京在用汽油车颗粒物排放的降幅将达到10%。“京六油”标准是指北京市第六阶段《车用汽油》和《车用柴油》标准,由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于2016年10月20号发布。

  据了解,京六汽油标准的制定参考了欧六标准,并且结合更严格的美国加州汽油标准,芳烃和烯烃含量限值大大降低。“京六”油品更加清洁环保,上市后油价是否会上涨?

  据业内人士介绍,“京六”油生产成本会有200-300元/吨的增幅,但是在销售价格方面,目前还没有明确的价格政策,后期油价有可能暂时不上调。因为“京六油”标准的油品辛烷值并没有出现明显变化,只是环保指标有所提升,所以升级后的“京六油”品标号将会继续执行“国五”(92#、95#)标准。今后即使价格有所上涨,也是因为成本,而不是为了涨价而涨价。

  京六油品的标准对于大气污染治理到底有啥好处?有网友质疑说,尾气和油未必是雾霾的主因。纽约等超大城市并不比北京车少,也没见这么重的雾霾。实际上,大气污染治理非常复杂,根据北京市大气PM2.5污染源解析结果,在本地污染的贡献中,机动车排放占比为31.1%,燃煤占22.4%,工业生产占18.8%,扬尘占14.3%。北京机动车所带来的污染不容小觑--姑且不论它是不是“主因”,机动车尾气中含有百余种化学成分,都对PM2.5以及光化学烟雾形成有贡献,客观来说,提高油品质量、减少汽车尾气排放的有毒物质,也是雾霾治理的重要环节。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就此相关话题做出分析解读。

  韩晓平:“‘京六’油上市,应该说雾霾攻坚又胜一城。预计北京使用‘京六’油品之后,汽油车所产生的颗粒物排放可以下降10%,柴油中含有对环境、人体有害的多环芳烃将下降60%,汽油中对人体有害的苯会全部被去除。

  2017年2月20日,中石化就已经完成了北京562座加油站全部‘京六’油品供应的改造。‘京六’汽油不仅是油品质量的提升,更重要的是油品组分发生了重大变化。为什么要进行组分的变化呢?汽油中含有大量的芳烃和烯烃,这是主要的化工原料,也是造成现在挥发性有机物的一个重要原因。而挥发性有机物在空中,在光化学作用下就会形成颗粒物,就会形成雾霾。我们用辛烷值来判断汽油的防爆性,所以有92号、98号、95号这样一些标准。所谓92号汽油就相当于含有92%辛烷的防爆性。防爆性能越高,汽车发动机压比就越高,功效也就越高。所以,高级跑车都要加98号的汽油,而飞机要加100号的汽油,也就是说辛烷是最理想的汽油。甲乙丙丁戊戌庚辛,‘辛’排在第八,从分子式来讲,它是由8个碳,18个氢原子组成的一个碳氢化合物。但自然界中,辛烷资源非常有限,所以世界各国主要采取配置汽油,让汽油防爆性能达到辛烷相应的水平。当然,一些发达国家由于历史原因,他们的汽车工业发展较早。再加上历史上他们有很多殖民地,对于产油国有很好的控制。所以,这些发达国家的汽油多以烷烃化为主,也就是说他们的汽油主要从轻质低硫的石油、原油来炼制的,并通过长期协议和开发的股权分配保证其供应。所以,他们采用的汽油主要是以正庚烷或异辛烷这类烷烃化的碳氢化合物所组成。

  ‘烷’作为一种物质,它的分子链主要是直链,所以燃烧起来较为充分,很容易分解,所以对环境污染也比较小。美国、欧洲、日本的汽油中的烷烃化比重,同种汽油和异种汽油的比重都非常大。中国为什么采用了芳烃、烯烃,而不是烷烃化的油?因为我们发现胜利油田的时候还没有那么多汽车,市场也不需要这么多汽油,我们当时炼出来的油主要是为了生产各种各样的化工产品,所以当时的技术路线是以芳烃、烯烃这类的碳氢化合物为主。

  进入新世纪,中国的汽车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老百姓都拥有了自己的汽车。这时汽油的供应就变得非常紧张。要解决大家日益增加的汽油需求,就利用我们现有的炼厂,我们走的另外一条技术路线,就是用芳烃、烯烃来配置汽油。这个配置还有一个原因,即从1993年开始,中国从一个石油的出口大国变成了一个进口大国,而且我们的石油进口每年都在增加。石油的对外依存度年年在飙升,而芳烃、烯烃是一种比较容易获取的资源,不仅我们用一些重质的原油品去提炼,而且煤化工、天然气化工,甚至一些生物质资源也可以提炼,它的资源来源非常多元化,而且成本相对比较低廉。 所以我们一直按照芳烃、烯烃这样的物质结构来合成汽油。

  我们也经过几次的油品质量升级,最早我们是减少了油品中的铅,因为铅对于环境污染非常厉害。铅主要作为一种比较廉价的防爆剂,为了保证大家的身体健康,我们把铅替代掉了。后来的重点是减少油中的硫化物,因为硫化物可能会造成一些污染,也会造成雾霾。但这些都不是解决雾霾的根本途径。后来一些科学家发现,我们的雾霾中有很多有机挥发酚,它是从那儿来的?有相当一部分来自于我们汽油没有燃烧干净的芳烃和烯烃物质。所以仅仅改变发动机,仅仅减少硫化物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因此就要对汽油的组分进行一次升级。因此这次我们对汽油的组分升级,就是为了战胜雾霾。

  我们也看到,这次中石化主动承担起这个责任,首先把北京周边的炼厂进行了改造,而且进口大量的价格更加昂贵的轻质油,通过它来炼制汽油,大幅度减少芳烃、烯烃的比重。从原来60%、65%,降低到50%以下,特别是烯烃,现在不能超过15%。这些将对我们治理雾霾有非常大的贡献。与此同时,他们还减少了苯这些对人体有直接危害的物质。

  ‘京六’汽油中这些有毒性的物质大幅度减少对于环境会有很大改善。北京的机动车现在已经接近600万辆,加上外域的车,可能有将近700万辆车在北京或者周边。这些车如果油品质量不升级,就会对北京造成非常严重的污染。

  要解决这些问题,从我们的油品质量升级过程中可以得到很多好处。首先,我们油的质量不会发生变化,而由于烷烃化的比重增加以后,我们的油可能会更加耐烧。汽油中的颗粒物会减少10%,非甲烷类的有机挥发酚或者氮氧化物大致可以减少8%到12%,而且柴油这些颗粒物会大幅度下降,氮氧化物可以下降4.6%,颗粒物会下降9.1%,总的碳氢也会下降8.3%,一氧化氮还会下降。这样一些变化都会使得我们的环境得到很大改善。

  北京率先做出了这个努力,经过尝试,如果这种方法有效,则会进行全国的推广,中国的空气质量就会大幅度提升。但是有一点,炼制这样的油,尽管这次中石化全部扛起了这个责任,但是要进口更多的轻质低硫油,这些油的价格比现在买的油要更贵。所以如果将来全国都要使用这种油,大家可能就要做好为我们环境买单的准备。”

编辑: 刘一荻
关键词: “京六”;汽油;空气;污染;排放;汽车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