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富士通员工在家办公给我们带来什么启示?

2017-02-28 18: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日本富士通公司今天宣布,将于4月份推出可在家中等办公室以外场所利用网络进行办公的“在家办公制度”。适用于总公司的全部3.5万名员工,只要得到上司的批准,便可不限次数的利用该制度。

  富士通计划于4月21日引入这一制度。营销、系统工程师和管理部门等总公司的全体员工在公司外部也能够像在公司一样使用信息系统和联络手段。富士通在过去2年中面向1400名员工试点使用了该制度,在确认了工作效率的提高和安全性之后,此次决定正式引入。

  引入这项制度的目的是通过节省通勤和移动的时间来减轻员工的负担。如果与可自由选择上下班时间的“弹性工作制”结合利用,可大大减轻面临育儿和看护等问题的员工的负担。这将有助于挽留优秀员工和招募优秀人才。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法学系主任姜颖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姜颖:“其实这就是弹性工作制,这种弹性工作制有很多方式,现在富士通所采取的在家办公的方式只是弹性工作制的一种方式。现在很多国家和地区在一些企业中也都采取了这种弹性工作制的方式并且持续了一段的时间。

  在当今这样一个时代,这种弹性的工作制度受到了很多企业和员工的欢迎,这应该是新型公事制度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和趋势,这里边其实有几个原因:第一,互联网技术其实改变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也改变了我们传统的工作时间和工作方式。第二,市场经济使得我们的劳动力市场更加灵活,这种灵活性其实就要求工作时间、工作场所和工作方式上有一些灵活性的变化。第三,现在越来越多的行业都是一些技术性比较强,而且适合弹性工作的行业。它首先能够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减少缺勤和迟到的现象。第二,它能节省企业的用工成本。第三,对于社会来讲,它也能够减少交通成本。最后,对于员工来讲,它能增强岗位的吸引力,留住青年人,特别是比较优秀的人才。因为弹性工作制能够平衡员工的工作和家庭生活,减少员工的负担。正是因为这几方面的因素,现在很多企业都纷纷采用这种弹性工作制的方式。

  为什么日本还有一些欧美国家要实行弹性工作制呢?原因主要有这么几点:第一,经济发展的阶段不同,这些国家基本上都是发达国家,所以它们经济的发展速度是比较快的,管理水平也比较高。另外,它们对劳动者的保护意识也比较强。第三,日本以及一些欧美国家的劳动力市场处于一个短缺的状态,所以它需要通过提高企业和岗位的吸引力来吸引一些短缺的技术性人才。

  我们国家能不能实行这种弹性工作制呢?其实我们国家已经有一些企业在探索和实行这样一种弹性工作制,但是这种制度需要几个条件:第一,这个岗位确实适合从事弹性工作,比如工作内容是可以通过绩效来进行单独考核的;

  第二,它的生产技术能够允许员工在家里工作;

  第三,这个企业的管理制度非常健全;

  第四,管理水平要比较高;

  第五,职工要能够正确认识弹性工作,要能够按照弹性工作的要求认真完工作。

  如果弹性工作制实行的不好,它也会给企业带来很多管理上的困难。所以我们国家能否实行弹性工作制主要还是要由用人单位根据自己单位的情况来自主决定。

  最后,弹性工作制面临着一个需要和我们现行法律相协调的问题,所以这方面也存在一定的挑战和困难,我们必须要对弹性工作制加以重视,深入研究。其中困难主要包括几个方面:第一,我们该如何认定弹性工作制?如果我们在家里工作,我们无法从形式和工作时间上对员工进行考核,我们应当更注重根据员工的工作内容对其进行考核,如何考核工作内容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

  另外,如何认定加班?如何对劳动者的休息权利进行保护?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工作场所的问题。如果员工在家里办公出现了一些意外能否被认定为工伤?在未来弹性工作制的发展过程中,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进行研究和解决。”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富士通;办公;弹性工作制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