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快递公司拒缴派件费被禁入校 学校和快递公司应加强沟通

2017-02-28 17: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一则“只因快递公司未给学校交钱,合肥一高校拒收快递员入校送件”的消息近日引起广泛关注,安徽建筑大学城市建设学院的学生抗议说:自己要冒雨在校外排队取快递。

  安徽建筑大学城市建设学院在官方网站上发布了回应,称中通快递由于个人原因,没有跟学院快递综合服务中心达成合作意向,选择在校外收发快递。学校并非刻意针对中通快递,而是在贯彻落实省厅的文件,对高校快递进行整顿。学校说说:“不是我们拒绝中通,是他们没和我们达成协议,不愿意交派件费。”

  安徽建筑大学称,学校专门成立了快递服务中心,要求“最后一公里”的快递派件由学校勤工俭学的学生来负责,而快递公司每件快递应给学生4毛到1元“派件费”,而中通快递拒绝缴纳此费用。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熊丙奇:“这其实就是学校和快递机构之间互相协作的问题。目前高校中存在两个情况:一种情况就是有的高校会专门开辟出一个地方,快递公司可以在这里提供相应的取件或寄件的服务。例如有的快递公司在大学的生活中心或者学生的宿舍楼下专门安置一个电子的取件箱,然后它会定期对其进行维护,这个费用实际上是由快递公司支付的,因为快递公司希望能和学校建立起长期的合作关系,同时也能为学生提供服务。学校也会为快递机构提供场地,同时也包括相应的安全管理服务。

  另外有的学校里面可能没有场地,它没办法让快递公司到学校里来,因此学生需要在校门口取快递或寄快递,有的学校校园不大,学生还感觉不到特别大的压力,如果校园很大,学生可能就会有很多抱怨。有的大学校门口堆了很多快递,这会对校园的形象造成影响,其实这就是因为学校和快递公司之间没有沟通好,快递公司不愿意出钱到学校去,学校内部可能考虑到让快递进校会产生安全问题,或者因为条件有限,它也没有提供场地。

  从目前的情况看来,要求快递公司或学校免费提供这样的服务是不现实的,因为这不是学校应该做的事,而且我们现在在关注大学办学时,一定要意识到,大学的服务是育人。在国外,校园是向社会开放的,但中国的校园实际上并没有开放。在这样的情况下,快递公司如果要进入校园,它至少应该负责对快递取件点进行维护。从这样的角度出发,假设一个快递公司能免费享受学校提供的快递服务,那摊贩都可以进入大学了。因此学校还是应该做好管理的工作,同时快递公司如果想加强竞争,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服务,其实应该被纳入整个学校的管理,同时付出相应的费用。”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快递;学校;中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