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给“网游”做体检 虚拟世界也要坚守道德底线

2017-02-28 13: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因为提供含有宣扬赌博、教唆犯罪、违背社会公德内容的网络游戏产品和服务,北京畅游时代、上海游族、江西凌游互动科技、广州爱九游等36家网络游戏运营单位,被依法给予罚款、没收违法所得等行政处罚。这是文化部昨天公布的首批网络游戏市场“双随机一公开”查处结果,文化部还同时部署了对网络表演的双随机执法检查。

  据介绍,这次对网络游戏市场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对抽中的200家网络游戏运营单位“全面体检”,结果36家单位被依法查处。下一步,文化部将持续开展网络游戏市场随机抽查,两年内将主要网络游戏运营单位抽查一遍。

  另外,文化部近日还部署了对网络表演市场的双随机执法检查。第一轮将依法随机抽查50家网络表演经营单位,对随机抽中的网络表演经营单位“全面体检”,重点清理整治价值导向错误、淫秽色情低俗、封建迷信等禁止内容,重点检查提供“三俗”、禁止内容的网络表演、网络表演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等问题。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依法依规查处;情节严重的依法处罚和关停;违规表演者依法列入行业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

  网络空间是社会空间的延伸,我们期盼社会空间风清气正,也同样期盼网络虚拟空间能够清朗健康。宣扬赌博、教唆犯罪,三俗表演、网络游戏、表演中含有这些内容,对于网络空间的污染、对于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危害不言自明。在监管层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的同时,也期待着每个互联网企业和互联网参与者都能共同维护虚拟空间的干净清洁,只有这样,互联网文化产业才能实现健康发展。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信息经济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曾剑秋对此做出分析和解读。

  曾剑秋:“此次的检查我认为是非常有必要的,毕竟问题非常的严重。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是像教唆犯罪、赌博等网络表演是犯罪问题,在网络上越发严重,应该引起多方重视。二是低俗的问题,这关系到社会的引导。我认为相关的治理非常重要,需要加强社会引导监管。在监管过程中,一个是需要规范;二是需要引导;三是需要查处。从目前查处情况公布来看,的确是很严重,对社会的危害以及负能量的东西较多。

  那么,怎样加强监管?我认为做好正面引导是监管的主要方向。因为网络直播也好,游戏也好,其中一些做的好的休闲、娱乐也能带来正能量,比如一些企业直播做的就挺好。另外,查处的过程也是规范的过程。对于企业来说,有时候可能他不一定知道边界在哪,所以在此过程中最需要去考虑的、加强的是在监管方面如何规范。这就需要给直播行业、游戏等划清楚监管底线,让其遵守底线。尤其,对于企业而言,它本身肩负着引导社会发展的责任,就更要加强底线,加强责任感。使人们在休闲娱乐的同时激励正能量,促进整个社会的发展。”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网游;直播行业;规范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