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天,中国篮协第九届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通过票选,姚明全票当选新一届篮协主席。篮管中心主任李金生担任副主席,在9名副主席中,还包括了原男篮主帅宫鲁鸣。而篮管中心副主任白喜林则担任中国篮协秘书长一职。

  事实上姚明出任篮协主席早已盛传。2017年的元旦假期,一篇网络报道中爆料:国家体育总局对中国篮球发展作出了10点重要批示,其中一点是建议邀请姚明担任中国篮协主席以及中国男篮主帅。篮协方面的回应是不知情,并没有肯定也没有否定。

  此次,姚明上任篮协主席,这被许多人称为中国篮球改革历史上划时代的大事件。新华社说,“它体现的是让专业人做专业事的人才使用思路,也符合国际惯例和国际潮流。”《人民日报》评论称,“中国篮球改革将以换届为契机,推动篮协实体化落到实处。”同时,对于中国篮球来说,彻底的“管办分离”,无疑是最为重要的一条衡量标准,姚明的当选只是走出了第一步。

  中国篮球“管办分离”走出实质性一步。关键之道体育咨询公司CEO张庆就此话题作出点评。

  张庆:“在我看来,这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启。它预示着,社会期盼已久的协会实体化进程终于迈出了实质性步伐。我相信,在姚明的领导之下,重建中国蓝协的领导班子,然后制定下一步改革举措,深化包括CBA联赛、青少年篮球人才培养及国家队建设等,从而积极推动中国篮球事业的发展

  其实从某个角度来看,协会实体化的背后是整个国家治理体系的改革,包括在经济转型,结构调整、增长方式转变的改革大背景下,健康中国成为了国家战略,全民健身以及体育产业的发展得到了举国上下的高度重视。这种来自于政策层面的强力支持将会是非常重要的一张王牌

  从‘地利’角度来讲,改革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从俱乐部的投资人到篮球的闲杂人士,再到普通平民,大家都期盼有更多高质量的比赛,从而促进社会力量的有效发挥,即其实有一块激活篮球方面的土壤

  从‘人和’的角度来讲,姚明本人的国际化视野、人格魅力,我相信都能够很快聚拢人气、聚集资源,并且能够在篮球深化改革中凝聚更多共识和更多社会化力量。

  就目前来讲,最紧急的就是蓝协和中职蓝、CBA联赛的关系,原计划要分两队走的CBA公司的建立和改革恐怕要一步到位,即相关的竞赛权、商业开发权可能要让步给CBA的联赛公司,拥有这样的权利可能在对应的比如说市场、社会呼声已久的CBA赛季的延长,场次的增加,包括未来CBA的集聚有序的扩军,包括裁判队伍的(节约化)我想这都是当前紧迫。当然,也包括国家队的承建。因为两年之后的世界杯将要在中国举行,现在开始逐渐在练班子,挑选建立训练体系,我想这个也是当务之急,不能再拖,我想这个是比较重要、紧急的。

  对于重要但不紧急,但是仍然需要去做的就是我也一直强调一把智慧,就是要建立,当然我们看到这些篮球(张庭)已经做了一定修改,在(张庭)之下还需要很多的规矩,很多的游戏规则,包括了程序正义,我们注意到这一次蓝协的(张庭)也增设了比如说运动员委员会这个是非常好,因为改革它是涉及到,触及到方方面面的利益,你只有建立透明的,公开、公正透明的规则去保证或者说去让各方利益在这个过程当中寻求到某种平衡,我想才有利于整个篮球事业改革的大局健康可持续发展。所以说落在姚明肩上的担子非常的重,当然我想他也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从国家的宏观经济层面,改革的层面上来讲,小政府大社会,在这里边社会组织其实过去长期以来处于一个相对尴尬的位置,它没有真正有效地发挥起承上启下的作用,然后就因为它介足于政府和民间之间,所以我想未来恐怕不单是体育领域,可能是整个的社会领域我们有中国特色的包括事业单位,还有很多的行政、政社不分的现象可能都会逐步地被有序推进,加以改革,从而使得社会组织可以成为整个中国社会的治理体系的积极的,有机的组成部门和重要的力量,我想这里边体育是其中一部分,但是它又是引人注目的一部分,所以这一点上三点有所突破的话,我想它会带动一个全局的改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