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放下包袱 汽车企业才能勇立潮头

2017-02-21 19: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2016年,我国自主品牌乘用车年销量首次突破1000万辆大关,达到1053万辆。对于国内的六大汽车集团来说,情况各有不同。

  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上汽、东风、一汽、长安、北汽和广汽六大汽车集团的销量分别是648.9万辆、427.67万辆、314.7万辆、306.34万辆、284.7万辆和165.7万辆,皆交出不错的年终考成绩。其中,上汽首次登上600万辆新台阶,并继续稳坐销量头把交椅。从同比增幅来看,广汽遥遥领先,2016年同比增长27%。广汽增长迅猛,与其自主品牌传祺快速发展密不可分。

  六大汽车集团中,单从销量看,长安和东风的自主销量远远跑在前面。2016年,长安自主品牌乘用车的总销量达到了128.4万辆,同比增长27.6%,稳居自主品牌销量第一。而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89.6万辆,同比增长14.7%。

  放下包袱,汽车企业才能勇立潮头。车质网传播副总裁张炤虎就此话题作出点评。

  张炤虎:“六大汽车集团既包括像一汽、东风这样的央企,也包括像上汽、北汽、广汽这样的地方龙头企业。从最新的业绩数据看,它们的表现参差不齐,可以将其分成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上汽和广汽。上汽无论是产销量还是营业额、营业利润都高居榜首,甚至比排在最后的一汽超出一半。广汽的增幅最快,它的传祺产品结构非常好,加上其本身管理体制的优势,整个经营处于一种非常健康的状态。

  第二个层次是长安、东风、北汽。这三个企业各有千秋,特别是北汽在新能源产品的布局以及国内外资本并购举动引起了广泛关注。当然,这三家企业多少都有一些亏损的因素在其中,这也需要它们自己找出不足,再进行弥补。

  第三个层次就是一汽集团,表现最差,一汽夏利巨亏,红旗被曝亏损严重,具体原因还需要再深入调查分析。

  但其实一汽、东风这样的老国企,它们的历史包袱非常重。一汽从90年代开始做债转股到现在,无论是内部的并购还是外部的引进方面都做了很多事情,但整体差强人意。一汽轿车的亏损有其内部非常重要的原因。去年一汽轿车整体上市的事情被搁浅,它对投资者的表态也不能令人满意,大家对它的信心值在不断下降。所以对一汽这样的企业来讲,首先要重拾信心,自己要自信,然后让投资者有信心,果断进行机制等方面的改革以及产品结构的调整,这样才能一步一步走出来。”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汽车企业;销量;一汽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