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消费将为经济增长提供稳定持久动力

2017-02-21 18: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今天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消费的相关情况,高虎城表示,2016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持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成,达到64.6%,比上年提升了4.9个百分点,为新世纪以来最高水平,消费动力还在不断增强。

  在发布会上,商务部部长高虎城首先介绍的就是消费方面的情况。

  高虎城说,长期以来,我国经济发展“三驾马车”当中的投资和出口对经济的拉动起着比较重要的作用。这个局面到2014年发生了变化,2014年消费成为国民经济增长当中的第一驱动力,这个状况已经延续了三年。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情况下,这一变化充分说明我国的经济结构正在经历着历史性的重要转变。

  目前,我国消费的主要特点可以概括为五个重要转变:一是消费需求由满足日常需求向追求品质转变。高品质、多功能、智能型的产品日益受到追捧,比如,2016年家庭轿车更新换代明显加快,汽车销售量超过2800万辆,同比增长13.7%。其中增长最快的是属于家庭型的SUV型汽车,各类品牌累计增长了44.6%。

  二是消费方式由单纯的线下向线上和线下融合发展的转变。2016年网络商业零售额增长25.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12.6%。

  三是消费品类从商品为主向商品和服务并重转变。近年来,餐饮、家政、健康、养老等服务消费快速发展。以北京市为例,2016年,服务消费已占消费总额的45%左右,增速高于商品消费3.5个百分点。

  四是消费行为从千人一面向个性、多元转变。五是消费理念从讲排场、重攀比向绿色节约转变。比如,高档、天价的宴席越来越少,大众菜、家常菜越来越多,平装、简装、绿色型等产品和包装迅速发展。

  但另一方,高虎城说,从供给侧来看,我们的产品和服务供给与旺盛的市场需求还不能完全匹配,商品种类、服务门类还不够丰富,质量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对于未来的消费走势,高虎城预测,“十三五”期间,消费仍将保持昂扬向上的发展态势,而且,预计2017年全国消费还会呈快速增长的势头。

  消费将为经济增长提供稳定持久动力。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赵萍就此话题作出点评。

  赵萍:“当前,国内消费市场呈现出几个重要特征,第一,升级换代的步伐明显加快,特别是和品质相关的产品以及服务的消费都呈现出了明显快速增长的态势。对于那些能够代表品质的商品,特别是做功比较精细,质量、口碑比较好的产品,其销售呈现出了稳定增长的态势。

  同时,2016年服务消费的增速和占比都呈现出了较快增长的态势,对服务的品质要求也越来越高。具体表现在,2016年的B2C和C2C这两种电子商务模式中,C2C的增速和占比仍旧超过B2C。这说明,人们在购买品质商品的同时,对相应的服务要求也越来越高。另外,线上线下互动的销售模式越来越受消费者的欢迎,特别是实体零售业在线上线下互动发展模式的探索进入到了一个实质性的阶段,很多实体零售业的网上零售额增长速度非常快。品质消费特点的突出也就意味着消费结构在升级。

  第二,消费者对品牌消费越来越务实和理性。人们在选择品牌时,产品知名度是其关注的一个方面,但更看重的是品牌背后商品的质量和服务。

  第三,品位消费的特点更加突出。2016年,小众消费开始成为一种潮流。在2015年,在网上促销时经常能看到一个词——爆款,但在2016年,这个词似乎突然消失,而那些能够代表个人品味和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成为年典型的消费结构升级的景象。在品位消费的背景下,如网约车、外卖等这些与互联网相关的创新服务和产品越来越受消费者的欢迎。

  第四,平稳增长成为2016年消费的一个代名词,社零总额增速超过10%,并且亮点得以持续;更重要的是,在经济下行区间,消费起到了非常重要的稳增长作用,因为影响消费的因素不只是经济因素,还有社会文化、风俗习惯等因素。

  我认为,未来消费增长的空间仍然很大,具体原因有三,其一,从消费率的角度来看,目前我国的消费率还不到60%,即在经济每年创造的存量财富当中,消费的贡献只有50%多,而在新增的财富当中,消费的贡献率达到了60%以上,达到本世纪以来的最高。这就意味着,在存量当中,消费还有更大的增长空间。因为从欧美发达国家的消费率来看,很多欧美国家的消费率都能在60%-80%之间。这就说明,进入中高收入国家行列之后,消费率还有更大的提升空间。

  其二,从供给侧改革的角度来看,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点之一就是要加快推进供给侧改革,这就会进一步释放制度红利,更有利于消费增长。

  其三,振兴实体经济和创业、创新等政策将会进一步增强供给能力,使消费者有更多选择。因此,未来消费仍旧会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并且这种作用会越来越强大。”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经济;消费;高虎城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