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此消彼长的各省成绩单折射中国经济不同发力点

2017-02-21 14: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2016年,中国区域经济仍在加速裂变。有传统老工业区正在艰难转身,有资源大省仍在找寻新的发展之路,有曾经发展较快的地区出现了增速减缓,也有中西部的持续崛起。

  目前地方两会时间进入尾声,2016年各地GDP数据也已全部出炉。经济总量超过3万亿元的省份达到9个。相比于2015年,除了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和四川6省外,2016年湖北、河北和湖南三省跻身“3万亿元俱乐部”。

  2016年全国31省区市的经济总量,仍由广东、江苏和山东三省领跑。其中广东经济总量达到7.95万亿元,同比2015年7.28万亿元增长7.5%。

  值得注意的是,在辽宁今年的两会上,辽宁省长陈求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对外确认,辽宁省所辖市、县,在2011年至2014年存在财政数据造假的问题。因此,辽宁省在2016年经济总量排名从2015年的第9名,一下子跌落至第14名。湖南、福建等5个省市的排名也因此整体向前迈了一步。

  湖北和河北两省2016年经济总量都是首次迈过3万亿元大关。湖北经济总量在2014年仍和河北相差2千亿元之多,但2015年这个差距已经被迅速拉近至不到400亿元。2016年,湖北后来居上一举赶超河北。而2014年经济总量同样少于河北的四川,早在2015年以3万亿元的数据超越河北。

  梳理这三年的数据不难发现,从2014年开始,除了辽宁省以外,经济总量排行榜前十名每年GDP增速都在7.5%以上,河北GDP增速则徘徊于6.6至7%之间。被赶超也是此起彼伏的必然结果。

  与全国GDP平均增速相比,2016年,北京GDP增长6.7%与之持平。黑龙江、山西和辽宁三省GDP增速都没有到达全国平均线。其中,辽宁GDP还呈现负增长。

  2017年地方两会,31个省市区也公布了今年各自GDP增速目标,为接下来一年的经济建设工作定调。

  对此,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周天勇做出了分析点评。

  周天勇:“我对中国的经济发展、经济增长仍然是比较看好的。从各省的经济发展来看,特别是从GDP增长的角度来看,各有千秋。

  第一个特征是东部特别是东南沿海保持了稳增长的势态,说明一些人口向这些地区流动,还有就是结构在调整,特别是产业逐步升级,一些新技术的产业化推动了经济增长,同时还有一些新兴的服务业在这些地区的发展都比较快。

  第二个特征是中部包括四川、重庆这些地区的经济增长速度也比较快,说明这些地区的城市和产业发展以后,吸引了一部分劳动力回乡。还有一部分东部的产业向中部,特别是西南转移,促进了经济增长。

  第三个特点是像辽宁、东北这些工业城市的城市化率比较高,过去的低生育造成了人口的收缩,再加上人口向外流出,导致这些地区经济发展放慢。同时,这些地区的传统工业都遇到了产能过剩、总需求相对收缩的不利情况,导致东北、山西等老工业基地增长速度放缓。

  总体上,这些数据体现出我们国家正在进入一个转折期,首先是要调整产业结构,也就是对整个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提出了新的要求。如果转型升级不到位,经济增长速度肯定会降下来。

  此外,有些省份过去GDP的泡沫比较多,我觉得这个问题确实是需要解决的,因为现在各省报出来的GDP与国家统计局最后核算的都有些差距。对于GDP的核算,特别是各省的GDP核算要有一个科学的办法。在这方面以后要严格起来,特别是对各省的GDP进行第三方评估也是非常重要的。

  总得来说,下一步的经济增长一定要通过几个方面来实现:第一,通过科技创新、产业升级、新技术产业化把各省的经济增长速度支撑起来;第二,要有大力度的改革,深化改革开放,推进经济增长。”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区域经济;GDP;经济;数据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