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资源城市破除资源魔咒 需要冲出孤岛经济

2017-02-20 17: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我国有262个资源型城市,这些城市的转型发展,关系到中国经济的整体走势、发展质量。而评价转型的情况,却缺少成熟的评价体系。北京大学国家资源经济研究中心发布了四个指数,包括“转型压力、转型能力、转型预警、创新能力”等内容,对资源型城市转型的压力、能力等进行了定量判断。

  在科研机构调查的116个资源性城市当中,有近一半的城市面临着严重的转型问题,应考虑通过外力协助减轻转型困难。南方地区资源型城市压力普遍较轻。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司长徐林指出,资源型城市问题的根源主要来自于两方面。一类是因为随着市场供求关系变化,经济周期的变化,资源价格出现剧烈波动;另一类问题是由资源枯竭导致的财政收入减少、就业压力增大等问题。

  北京大学国家资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虹则表示,资源型城市是划分为四个周期的。成长型资源城市压力最小,但是处于发展初期,经济压力比较大;成熟型城市的压力较小,环境压力突出;经济社会衰退型的城市压力最大;再生型城市的压力依然很大,尤其是社会遗留问题比较严重。

  资源城市破除资源魔咒,需要冲出孤岛经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区域研究部副研究员马庆斌就此话题做出了解读。

  马庆斌:“在评价资源型城市的转型上,这次的报告在原有资源型城市研究的基础上增加了几个维度。2013年,我们国家专门针对资源型城市的转型和发展问题分了类,即成长型、衰退型、成熟型以及再生型。这次的报告又提出了四个指数或者说四个观察的纬度,转型的压力、能力、预警、创新。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城市,面临的经济、社会以及环境问题的突出程度不同。也就是说,这个报告为未来制定更为合理、更为精准的政策提供了很强的研究价值和参考价值。

  其实资源型城市的转型问题并不是一个新话题,它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为什么我们要提出一个资源魔咒的问题?随着对资源的采掘、加工,很多城市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由于进入工业社会,因其本身具有资源,所以逐渐变成了一个资源型城市。有的是先矿后城,有的是先城后矿,无论怎样,资源在城市发展过程中起了一个很大的作用,往往很多城市因资源而兴,有的城市也因为资源而衰竭,这就是资源魔咒的问题。

  如何打破这个魔咒?我们在学习国外资源型城市的转型过程中,一定要结合中国自身的一些矛盾特点。我们国家有很多资源型城市,除了资源魔咒的普遍性矛盾之外,还有一个问题,我们国家是从计划经济体制逐步变成了今天的市场经济体,而且我们国家现在的经济也在转型。在这种转型过程中,往往资源型城市表现出来的矛盾更有自身的特点。所以,只有冲破孤岛经济的重围,才能破除资源魔咒,才能真正让我们的资源城市转型成功。

  一般而言,资源城市,它的资源单一导致了产品结构单一,但是又有自身的特点,即企业结构单一。很多城市当年以国有企业为主,虽然后来也产生了很多其它企业或者是产业,但主体上还是国有企业;机制上,可能改革步伐比较慢,导致了整个效率,尤其使得资源型城市的经济发展出现很多瓶颈、困难。也正因为企业结构的单一,使得这些城市的居民结构往往以企业职工或者当地的居民为主,即对外的联系比较少,资金、技术,包括产业等方面的对外交流比较少,于是具有一个孤岛的特点。因此,欲破解资源魔咒问题,就要打破‘孤岛’。

  很多国土资源部以及发改委主管部门的同志谈到,首先要‘通’,怎么‘通’?就是在基础设施上要对外联系,路要修通、要修通、网络修通,这样就会使得这些城市的区位条件发生一个比较大的变化。另外,在整个社会管理上要‘通’。即要把一些企业社会管理的包袱交给当地的政府,企业做企业的事情。此外,在人才的使用包括人员管理方面都应该全社会流通,包括实行人才全国招聘等方式,使人员流动起来,这样才能够激活这些城市的活力。

  结合国外的经验以及最近的一些调研看,这些资源型城市的转型往往面临两个比较大的问题。一是同质竞争的问题,所以,差异化能否更好地凸现出来,也就意味着未来资源型城市能否更好地转型成功。二是资源型城市的环境一般都比较差,由于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大,回报周期长,回报利率也比较低,在这种情况下,融资特别难,所以怎样更好地创新地区的融资方式是比较重要的一个问题。

  综合来看,首先,政府一定要充分发挥决策者作用。一般来说,资源型城市因为市场已经失灵,或者部分失灵,再完全靠城市自己去振兴已经很难。所以政府要在规划、投资、导入、劳动力培训等方面加大努力。比如设立产业发展基金、环境治理基金等。其次是人的问题,国内外所有成功转型的案例中,人是最重要的要素,把人留下才能激活整个城市,也就是要改善当地的医疗、教育等条件。第三,在制度性创新方面,现有的自贸区政策、高新区政策应该加大覆盖力度,覆盖到这些地区去。在土地使用方面要更加灵活,这些地方最缺的是资金,但其土地资源往往比较多,如果能与周围经济发展比较快的城市打通,然后将其产业引过来,这样也会有助于这些资源型城市的经济发展。”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资源型城市;资源魔咒;经济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