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证监会剑指再融资顽疾 欲引资金“脱虚向实”

2017-02-20 10: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全面趋严的资本市场监管,这一次将目标指向再融资乱象。刚刚过去的周末,中国证监会公布《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的决定》,同时发布《发行监管问答——关于引导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监管要求》,对上市公司再融资行为进行规范。按照监管问答,今后上市公司申请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得超过总股本的20%;申请增发、配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距离前次募集资金到位日不得少于18个月;申请再融资时,存在借予他人款项、委托理财等情形的将受到限制。

  被认为导致A股市场“失血”的一些再融资行为进入监管视野并非偶然。刚刚过去的2016年,A股创下“史上第一融资年”的纪录,其中再融资规模近10倍于首发融资。除了惊人的规模,再融资领域的种种乱象令人咋舌,部分上市公司存在频繁融资、过度融资,以及频繁变更募资用途等问题。脱离主业发展,编项目、炒概念、玩跨界……更有甚者,募集资金变相投向理财产品等财务性投资类金融业务,导致有限的社会资金“脱实向虚”。

  此外,作为再融资主流的定向增发大行其道,诱人的“折扣”背后,发行主体和参与机构之间的利益勾兑若隐若现,限售期满后套利资金的集中减持,则对弱势A股形成难以承受的重压。

  因此,新规出台目的明确:一是引导资金流向最需要的地方,服务实体经济,避免资金脱实向虚;二是坚持堵疏结合,立足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堵住监管套利漏洞,防止炒概念;三是坚持稳中求进原则,要新老划断,已经受理的申请不受影响,给市场预留时间消化吸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就此进行了分析与点评。

  向松祚:“我认为,此次证监会关于再融资的新规是近几年中国资本市场监管的重大举措,也是非常重要、非常及时的举措。实际上,中国融资市场的乱象并非是这一两年才出现的。事实上,这种情况在过去十年一直存在。资本市场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功能就是融资。如果融资本身不能很好地发挥功能,不能把资金引导到真正需要的行业、企业,真正引导社会资金流入实体经济,那么资本市场发展是没有太大的意义的。事实上,中国的资本市场从某种程度上讲存在比较严重的问题。有数据表明,从2007年到去年的十年中,中国资本市场的融资额约为8.5万亿人民币。8.5万亿中仅有70%属于再融资,而非IPO的首次公开发行融资。2016年的再融资金额大约是IPO融资的12.5倍,可以说IPO已基本上丧失了原有功能。大部分的融资是现有的上市公司,通过各种办法进行再融资。而再融资却是层出不穷、乱象丛生、屡禁不止。

  此外,IPO融资的资金怎么用?用到哪里?很多上市公司进行频繁、反复的融资,而这些资金却没有被用于主业。根据一些研究机构的报告显示,很多融资的资金都流入了非主业领域。例如,有些企业打着高科技、制造业的旗号,却将资金流入到金融市场、房地产领域等等。甚至还有有一些上市公司控制了一些金融机构、银行的基金、保险、理财等等产品。过去几年中,上市公司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金额都在数千亿规模,有的单个上市公司在银行购买的理财规模都超过百亿元。一方面,很多企业常常抱怨融资难、融资贵、实体经济缺钱;另外一方面,有融资资格的公司却没有将资金用到实体经济和科研上。这些公司却用这笔资金买理财,搞金融投资,甚至恶意地炒作自己和其他公司的股票。类似事情是中国证券市场存在的非常严重的问题。所以今天这个措施的出台是好事,值得大家欢迎。

  我认为,这一次的监管新规,核心有三个方面。一个是融资的频率,如果企业需要上市融资,至少要超过18个月才能有资格。第二是融资的额度不能超过上次发行股份的20%。而对于融资资金的使用,我认为最关键的是需要加强监管。严格意义上来讲,我认为世界上其他国家资本市场的监管也是同理,上市公司必须要坚守主业。目前来讲,中国的科研能力仍有欠缺,创新仍然不足,我们和很多其他的国家在科研水平上仍然有较大的差距。然而,这个差距不是一年、两年可以消除。这需要企业将钱用在刀刃上,踏踏实实地把钱投入到研发方面,再进行5年、10年乃至15年、20年的坚持。而上市公司能否做到这些?我认为,此次的监管新规要求资金的使用必须坚守主业,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监管。

  此外,再融资还必须对融资的资格进行更加严格的规定。例如,很多上市公司进行了再融资,而他们却没有分红或者分红很少。如果一个上市公司从来不跟他的投资者、股民进行分红,那只能认为他的股票就是用来投资炒作的。所以我认为,三年之内,完全没有分红或者是分红低于一定标准的公司,就永远不能进行再融资。另外,若上市公司在三年之内有一年亏损或主营业务有亏损的,不能进行再融资。如有违规,特别是用假的题材、假的概念进行融资的,坚决要将这类公司从资本市场‘踢’出去。

  我认为,此次新规的出台,出发点是正确的。但这之中仍有漏洞、仍有不足。这些规定需要更加严格,确保资金流向实体经济,流向真正需要科研开发的项目,并能真正解决中国经济脱实向虚、投机炒作的问题等。

  此次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主席在全国证券期货的监管工作会议上讲明,投资者的利益将怎么保护?资金流入实体经济将怎么引导?这一次证监会的新规是一个重大的起点,是一个重大的利好。在此基础之上,我觉得还需要进一步细化,尤其对违规上市的公司要坚决从资本市场剔除,不可能再有资格进行融资。如果没有严格的监管措施,今天这个新规能起到多大作用,仍然是值得怀疑的。”

编辑: 刘一荻
关键词: 再融资;定向增发;证监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