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多渠道投资 让百姓“保命钱”实实在在的增值

2017-02-17 14: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社保基金的保值增值一直是公众关注的话题。在昨天召开的全国社保局长会上,人社部副部长游钧透露,目前,已有包括北京、上海等7省区市,共计3600亿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开始委托进行投资运营,突破原来社保基金只存国有银行和买国债的限制,为养老保险基金的保值增值实实在在打开了通道。

  2016年我国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为5.28万亿,各项基金保持收支总体平衡,累计结余超过6.5万亿元。这些钱如何可以保值增值,如何能够保障养老金的支出,也是今年社保基金管理的重点工作。

  此外,针对百姓关心的异地就医问题,游钧透露,目前全国所有省份都已实现了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有北京等15个省区市正式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在年内完成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的同时,将探索逐步扩大到符合转诊规定的异地住院费用。

  下一步,将加强对重点地区基金运行情况的预测预警、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继续做好2017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的调整,多渠道筹集保发放资金,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省份基金运行情况的预测预警。

  关于这个话题,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对此进行了分析解读。

  王国军:“每一次关于社保的会议的报道都让人感觉振奋,因为社保工作安排越来越密集,层次也越来越高。在社会保险以及其他社会保障方面都有很大进步。比如去年社保基金尤其是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渠道放宽这个进步就很大,因为以前基本上是(投资)银行存款或者是国债,投资收益率很低,这样算下来它可能跑不过物价上升,所以应该说是贬值的。现在把它拿出一部分按照原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的形式投资,其收益率很高。这样的投资机制很适合中国国情,所以把其他社保基金也结合起来共同投资,这样的规划会使我们社保基金的增值成为现实。

  社保基金2016年最新公布的数字,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收入是5.28万亿,这样就能保证各项基金收支上的平衡状态,累计结余是6.5万亿,这应该说不算多,和我们的人口规模、老龄化情况、社会保障和社会保险的支出相比还是有缺口的。

  解决这样的问题要从两方面入手:一个是提高统筹层次,让地区之间在时间和空间上进行调配,堵住缺口;同时国家财政的支持力度的加大,其他相关政策也起到开源节流的作用。另一方面是投资,这样可以把投资收益做上来,同时能把规模做大;这是根据中国的国情来设定的制度,借鉴了国际发达国家的经验,尤其是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近年来的运营方式,其效果是较明显的。从这个角度来讲,社保改革重要一步已经迈出去,后面关于社保投资版块可能会加大力度,包括投资的渠道、比例以及机制等方面的改革会进一步推进。

  关于异地就医也是老百姓较关注的。我们可以看到从2014年到2015年、2016年确实有很大进步。目前北京等15个省市正式进入国家就医结算系统,年内完成各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的同时,还要扩大到符合转诊规定的异地住院费用,这样医疗保险的费用基本就可以实现异地结算,也是很大的进步。这得益于政府政策的同时,还得益于信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技术、经济、政策上的可行性三者统一,那么推动异地结算、方便老百姓这方面的进步空间也会进一步增大。

  有关多轨制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整合的程度等问题。从去年开始,机关事业单位的和企业单位养老保险金上调的幅度就变成一致,这样能保证在制度上逐渐接近于公平,这样的制度也体现了社会保障的本质特征,对社会保障制度的改革来讲是逐渐向好的,愿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在2017年有更大的进步。”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社保基金;养老保险;医疗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