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优化融资结构 堵住股市“出血点”

2017-02-17 13: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大股东任性减持、上市公司海量再融资已成为影响股市稳定健康运行的“出血点”。对此,进一步完善再融资、大股东减持制度的安排已提上日程。这不仅有利于优化融资结构、稳定市场预期,而且有利于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加大股权融资力度。融资功能齐备是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基础,这也要求充分考虑市场承受力,优化融资结构,严防市场“失血”。目前,A股融资结构存在三方面失衡:一是IPO与再融资失衡。二是非公开发行与其他融资方式失衡。三是融资工具失衡。大力发展股权融资,实现股市融资功能齐备,内在地要求IPO常态化、再融资合理化,以及大股东减持规范化。目前IPO正向常态化推进。对于后两点要求,加强监管迫在眉睫。

  在融资方面,部分公司过度融资、频繁融资、单次大额融资、资金使用随意性大、效益不高等问题凸显,造成“恶意圈钱”、资金空转等负面影响。数据显示,去年828家上市公司累计认购近9000亿元理财产品,超半数认购资金源自募集资金。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监管部门加大审核力度,严格规范募集资金投向,未来还将修订再融资制度,严格再融资审核标准和条件,鼓励发展可转债、优先股等融资工具,抑制上市公司过度、频繁融资。

  减持方面,大股东及董监高频繁、“精准”、“清仓”式减持,并伴随内幕交易、操纵市场、信披违法等问题。如果减持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势必影响IPO常态化。数据显示,今年A股将迎来总量达4202.1亿股、市值约6.1万亿元的限售股解禁上市。监管部门可通过强化预先信息披露、分批次减持、建立大股东减持备案管理制度等途径,完善减持制度,杜绝随意减持。

  就这一话题,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进行了分析和评论。

  董登新:“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体的成熟市场中,上市公司再融资以及大股东的减持等都是市场行为,监管层一般不会进行过度监管。但是对于以散户为主体的A股市场来讲,许多投资者不会用‘脚’投票。大部分情况下,以散户买单为目的的定向增发,以及大股东的减持,尤其缺乏市场约束。这直接损害了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所以,辅以政府的行政监管是十分必要的。近两年,以并购、募资为目的的定向增发十分‘任性猖獗’。有的上市公司存在乱增发的行为,也有部分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只是为了银行还贷或补充流动资金,而并非为了新产品研发或新项目投资。更为糟糕的是,有一些上市公司拿定向增发的资金直接炒股或委托第三方理财,不务正业。在大股东减持和定向增发锁定期满抛售的时候,仍有少数的上市公司竟然推出大比例的资本公积金转增方案,例如,10送20,10送30等。这些公司用类似方法刺激股价的上涨、配合大股东减持以及增发股的抛售。这显然是在操纵股价,也是一种配合卖方高价出逃的行为。最终,这些都是由散户买单。这种行为严重伤害了普通股民和中小投资者。所以,这方面依规建制是非常必要的,应当有效地约束过度再融资和任意减持的行为。我个人建议,在大股东减持和再融资定向增发上,除了做总量的控制、做比例的限制之外,还应对大股东减持和定向增发实施有效的红线监管,或做负面清单监管的制度。

  我认为可以设三条红线,即大股东减持和定向增发一票否决的三条红线:第一条红线,最近的三年内,若上市公司出现过亏损,则大股东不得减持或不得定向增发。第二条红线,最近三年内,若上市公司从未做过现金分红,可以剥夺其定向增发和大股东减持的权利。第三条红线,最近三年内,若上市公司有违法违规,甚至犯罪行为的警告,可以不允许其定向增发、不允许大股东减持。这是我认为的红线监管,或称之为底线监管。

  若负面清单是一票否决,我相信它能够构成较大的威慑和约束。其次,2016年的定向增发当中,定向增发一级融资募资在100个亿以上的有三家ST公司。这是标准的垃圾股或僵尸企业。如果按照上述的三条红线以及负面清单处理的话,去年约有十多家ST公司定向增发。他们是不够资格的,是资源的浪费,也是对僵尸企业的保护。所以,中国的股市应该优胜劣汰,我相信负面清单管理是有依据的,也是可行的。

  经济之声:例如,一家上市公司能够定向融资,能够定增,能够融到100亿,什么样的钱会参与它?这些资金100亿,参与他的定增、目的、目标是什么?

  董登新:“垃圾股定增的买方其实在和投资者博弈,他们认为无论垃圾股定向增发的价格多高,最终是由散户买单。我曾说过,垃圾股的定向增发或大股东减持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每十股送五十股,现在在不断地创记录。更极端地讲,如果配合大股东减持和定向增发,一定会有很多投资人去抢购。如果一个垃圾股的股价只有几块钱,并且它能够给定向增发的购买方有所暗示,并承诺将来每十股送五十股,我相信很多机构会进行抢购,很多股民会成为最终的买单者。投资者不善于自我保护,这是最大的市场风险。我所提及的监管措施和方法是比较单一的,仍需市场齐抓共管,需要投资者用脚投票,需要投资者有风险意识。所以,投资者的投资行为是最直接的约束力量。只有当投资者学会了用脚投标,就会形成强大的力量,尤其是在散户市场。所以,我们希望投资者不断地成熟,当然也需要政策不断的引导,引导投资者退出。”

  经济之声:从之前的谈话可以了解,这种以高送转的方式,或是房地产的方式配合减持,是在减持角度、减持领域出现的问题。另外,定向增发可能在前一段时间可能定增的项目更多的会伴随着重组。投资者应当如何鉴别?另外,如果只是一家上市公司补充流动资金,在配合重组的项目中做出定赠,此时投资者又应当如何看待?

  董登新:“我认为,投资者需要确立一种基本的风险意识。对于垃圾股,不管是重组或是其他行为,只要是涉及到垃圾股定向增发方面,投资人都要敬而远之。只要垃圾股进行定向增发,投资者应当率先抛售,不要抢购。此外,并购里面的定向增发大多都用于反向收购。如果一个并购的主体是为了把自己的主业做大做强的并购,属于同业并购,我们是鼓励这种行为的。但若是跨界并购,生产冰箱、彩电的企业去拍电影或搞金融,我认为投资者应当敬而远之,对类似事件有一个基本的判断。”

  经济之声:其实很多人对这种跨界并购不看好。企业主业没有做好,便去换行业,在没有人才支持、没有经验的背景下可能更难做好。在市场中,这种短期并购会有很明显的股价上涨的效应和表现,投资者很容易被吸引。这时怎样防范,怎样破局局?

  董登新:“我认为,要投资者有判断意识和判断能力很重要。我们认为,没有主业的企业就不是一个正常的企业。经常跨界并购,且每年都在定向增发去收购其他企业的那些企业,实际上是没有主业、没有方向的。如果一个企业没有稳定地做一个行业,经常进行行业变动,我认为投资者不应该去赌,而应该尽量地敬而远之,或者抛售。”

编辑: 刘一荻
关键词: 减持;再融资;实体经济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