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别让乱停车拖了共享单车的后腿

2017-02-16 18: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风靡北上广的共享单车,在郑州遭遇“水土不服”。连日来,不少郑州市民吐槽使用共享单车时,遇到停车场大爷大妈强收停车费。据了解,原本仅需付1元用车费就可使用的单车,在起点或终点的停车场被要求交纳停车费。遭遇“两头收费”时,“一元用车”变“三元用车”。不少停车场管理员为避免争议,索性驱赶单车,禁止停放。而在郑州市郑东新区,200多辆单车被街道办事处扣留。有工作人员称,单车手续不全,见一辆收一辆。

  对此,郑州市交通委回应称,若共享单车运营方提前与管理部门沟通,收费风波本可避免,郑州或出台相应管理规范文件。

  不仅在河南,数据显示,现在全国共享单车已有数百万辆,“随时随地”、“即骑即走”着实方便,但原本就存在的“乱停乱放”问题也更加突出。停在绿化带草丛里,扔在路面上,占用盲道,上锁“藏”在楼道里“专用”……乱停乱放,给共享单车运营人员、城管、交警、小区物业人员等增加了负担,也给他人出行造成不便。

  与此同时,很多地方政府或相关部门已经在行动。如2016年12月27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公布了《关于鼓励规范互联网自行车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2017年1月9日,成都出台了《成都市关于鼓励共享单车发展的试行意见(征求意见稿)》等。

  此外,上海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也曾表示,将出台关于共享单车的指导性意见,违停处理、车辆标准等热点问题都将有所涉及。

  关于这一话题,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宏山进行了分析与评论。

  杨宏山:“首先,我们要确定摩拜单车的性质。摩拜单车采取的是商业化运行的模式,同时它又有很强的公益性质。所以针对目前它在运行中出现的这些问题,我们可能要从两个方面采取措施:第一,因为它具有很强的公益性质,所以它对城市的公共自行车能起到一种有效的补充作用,实际上政府在态度上应该支持、鼓励这样一个“互联网+自行车”运行模式的发展,在这个过程中,相关的政府部门或许能划出一些专门的区域,增加一些共享单车的停车空间。

  第二,摩拜单车的运行部门实际上也需要采取相应的措施,因为“乱停乱放”的问题屡禁不止,这会对公司的商业的形象造成损失,所以在这样一个过程中,我们应该通过一些手段来引导共享单车合理的停车。这需要双方的共同努力,政府要努力,企业也需要加强对后台的管理。

  此外,相关部门可能要出台一些相关的规范办法,这种规范既能对商业化运行的公司起到一个规范作用,也能对市民起到一种很好的引导作用。与此同时,相关部门在这个过程中也应更好的做好协调和配合工作。”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共享单车;郑州;停车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