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古城保护”要多听各方意见

2017-02-16 18: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近日,丽江古城管理局发布《丽江古城内经营项目目录清单》(征求意见稿),拟将丽江古城内经营项目按照鼓励、允许、限制和禁止四类进行管理,实行经营项目准入标识制度。

  根据相关规定,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在对丽江古城内的经营项目进行调研分析的基础上,初步编制了《丽江古城内经营项目目录清单》,拟于2月21日邀请原住居民、大研古城经营户、专家学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古城区相关职能部门及法律工作者等代表参加听证会,并根据听证会意见对清单目录修改完善后报丽江市政府批准公布实施。

  清单显示,未来古城内将鼓励经营民族文化、服饰、纳西传统手工艺等丽江本土、纳西特色项目,拟禁止经营歌舞厅、网吧、电子产品及桑拿按摩类服务,而餐饮、酒吧、珠宝玉石属限制经营,其他绝大多数行业则为允许经营项目。

  清单显示,蜜蜡、琥珀属于允许经营类项目,而玉石则属于限制经营范围。专家表示,产业清单可以再进一步细化。比如玉石类项目是否要全部限制?在纳西文化中,类似绿松石、墨玉都可以算作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建议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关键还是看是否符合古城文化保护传承需要。

  关于这一话题,旅游专家刘思敏进行了分析与评论。

  刘思敏:“众所周知,丽江已经成为了全国著名的旅游目的地,很多景区都广受欢迎,同时丽江古城也可以说是中国最浪漫、最高端的一个度假目的地,但是过度商业化也是大家广为诟病的一个问题。所以对于丽江自身来讲,如何消除负面的影响,赢得未来健康、可持续的发展对于当地的决策者来讲是一个重要的课题,所以当地政府通过这样一种方式对现有的经营方式进行分类,并采取不同的产业政策是正确的,也是非常有必要的做法。

  首先,丽江是个古城,它总体上是归集体所有,归当地民众所有,我们目前还没有相关的法律给地方政府授权,说地方政府可以按照行政的规定,对一个区域的业态进行限制或者鼓励。因为丽江古城本身属于纳西族的自治区,自治州本身有一定的立法权,但是立法的内容应该涉及到市场经济调节的层面,以前没有这方面的规定。

  第二,在欧洲,这些古城、古镇当地居民社会自治的权限是非常大的,政府单方面征求意见可能是远远不够的,当地居民,特别是拥有产权的当地居民应该深度的参与进来。

  第三点,即便当地居民都深度参与其中了,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这个征求意见稿够不够慎重,够不够科学,这也是个问题。

  第四,经过这20年的发展,丽江的投资商可以说遍布世界各地,这些投资者依照当时的政策前来投资,花了很大的代价,开了歌舞厅、酒吧和餐厅,现在政策突然改变,投资环境也就随之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样一来,投资商们可能会血本无归。

  市场经济是非常讲究诚信的,政策环境是市场环境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所以市场环境的改变对于以往的投资商来说是不公平的。如果他们遭受损失,你有没有补偿的办法?能否补偿到位?这也是要考虑清楚的问题。

  另外,我们虽然对丽江过度商业化的氛围感到不满,我们也想恢复它原有的地域文化和民族文化,但是建国以后,这种民族文化和地域文化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七八十年以前的场景又会产生多大的价值?它们能否吸引来游客?又能否维持现有经济的运转?这些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因此我们反对过度商业化,但是这并不等于我们要抛弃商业化;我们要恢复传统,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要完全恢复以往的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

  如果丽江能摸索出一条好的道路,找到比较好的解决方案,将会为平遥、凤凰等古城、古镇、古村的发展提供重要的借鉴意义。”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丽江;古城;旅游;保护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