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环保部长带队督查 凸显政府治霾决心

2017-02-15 18: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距《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第一阶段结束,只剩下300多天时间。而今年春节假期过后不久,环保部就开始了行动。

  今天开始,环保部将对河南开展2017年度第一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查,为期一个月。此外,环保部还将对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等省市开展2017年度第一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查。尤其值得注意是,环保部督查地方,一般来说最高规格就是由环保部副部长带队;而此次督查由环保部长陈吉宁亲自带队。

  关于这一话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常纪文:“这一次环保部部长和四个副部长带队在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等十几个城市进行督查,体现了环境保护部对当前环境质量的高度重视。此次专项督查有四个方面的必要性:

  第一,时间节点很重要。第一个季度的空气质量对于2017年空气质量能否达标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因为2017年是落实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十条措施的收官之年,它会对各地方、各部门进行考核。如果第一季度的大气质量没有出现很大的改观,很多地方在今年要想达标是很困难的。

  第二,供给侧改革现在到了关键的时刻,环境保护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它需要引起持续的关注和重视。在这一次督查的城市中,很多都是大气环境质量问题突出的城市,也是改善大气环境的难点城市。此次督查的目的是促进这些地方展开供给侧改革,建设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的发展模式。

  第三,现在地方保护主义问题仍旧突出,去年中央环境保护督查组来了,情况好一点了,但是等督查组一走,地方的污染又开始抬头,所以这一次我们要持续的展开工作,防止地方保护主义抬头。

  第四,这为期一个月的督查工作就是帮助地方出谋划策,建立起大气环境保护的长效机制。

  此次督查释放的信号就是,无论怎么强调环境保护问题都不过分,而且目前我们的环境污染问题仍然比较严重。各个地方的党委和政府应该把工作中心放在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包括供给侧改革上,也就是进行长效机制的建设,在产业结构包括产业布局方面做出很大的调整。经过此次督查,我相信地方在供给侧改革,包括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会取得很大的成绩,这会对攻坚期大气环境质量的提升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这一次督查的重点是在华北地区,工作的难点主要表现在工作和能力不均衡或者认识水平不一致上,所以华北地区各省市虽然同心同向,但是它们在‘同步调’上还存在着很大的问题。如何实现‘同步调’的发展?第一,认识要一致;第二,污染防治的能力都应该有所提升;第三,相较于上一年,每年都应该取得很大的进步。所以我们在这些方面还是有着比较大的差距,基于这些差距,我们也提出来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推行共同但有区别责任原则。那些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应该给予经济比较落后的地区一定的支援,从而让我们大气污染防治的投入发挥最大的区域效应。河北在2015年就得到了北京和天津的资金支持,北京和天津在2017年将继续给予河北省一定的资金支持。我相信,河北省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的能力会得到很大的提升。”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大气污染;环保部;督查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