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新生险企胜出的关键在于差异化

2017-02-14 18: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开年不足40天,保监会已经审批通过了6家保险公司筹建。事实上,这相对于近五年来的保险牌照放行数据并不多。据不完全统计,自2014年10月以来,保监会审批筹建的财险、寿险、健康险、养老、资产管理、经纪、保险销售等保险类公司已经达到222家,申请被驳回的只有13家。

  在获批的机构中,财险24家,寿险17家,资产管理16家,健康险2家,养老公司2家,再保险2家,控股公司1家,合计65家,而各类保险公司在各地分公司准入更是不计其数,各类资本竞相希望能够进入保险业。

  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社会资本和实业公司对保险行业滋生了强烈的需求,在保险业快速发展的环境下,社会对保险的需求和期待较大。目前保险市场挖掘还不充分,相较于发达国家和地区,我国保险公司的深度和广度还远不能及,保险保障范围不能达到企业和居民需求,市场需要更加差异化的保险服务和更丰富的保险产品供应。

  对此,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王国军:“首先需要注意的是,这222家保监会审批筹建的保险机构并不都是保险公司,其中只有65家是保险公司的牌照。我们现在有2500家保险专业登记,这个数量的多少其实没有多大影响,影响大的主要还是保险公司的牌照。这5年批下来65家牌照,这一两年咱们的速度快了一些,申请保险公司牌照的竞争应该比较激烈,而且保监会按部就班的批了一些牌照,从牌照批复的节奏来看,保险监管部门对保险公司的准入筛选还是比较谨慎的,保险公司牌照的含金量也因此而水涨船高,所以这也在另一方面激励了现在在市场经营的保险公司更加珍惜生命,把自己的公司做好,更好的为保险市场服务。

  2016年中国保险业的保费收入是3.1万亿,我们已经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保险市场,第一大保险市场—美国保险市场有5000多家保险公司,这个数量一直是比较稳定的。中国和美国在数量上的差距是巨大的,所以我们的空间和潜力也是巨大的。因此监管部门逐渐增加保险公司的数量,包括保险公司的数量和保险中介数量,然后批筹批建保险公司还是很有必要的。因为市场在扩大,公司的数量就应该相应增加,这是保险业进一步做大做强,以便更好的为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一个必由之路。

  大家可能会担心保险公司数量的增加会给市场造成比较大的冲击,尤其是中小型保险公司会更加担心这一问题。随着新进入保险公司数量的增加,竞争已经非常惨烈了,但是从整个保险市场的发展情况来看,大家也没必要太过担忧。毕竟保险公司的数量在增加,市场容量会增加的更快,蛋糕实际上做大了。现在的竞争主要是红海当中的竟争,比如70%以上都是车险各家公司推出的产品,剩下的主要集中在投资性的险种上,此外健康险还有意外险的竞争也日趋激烈。

  但是在这种竞争的状态下,大量的市场需求仍没有被满足,也就是说蓝海市场的开发是远远不够的。比如有学生结婚,我就打算送一份保险而不是份子钱,我找不到一款我中意的关于婚姻的保险,每年中国大约有1200多万青年结婚,这个市场有多大?

  我们需要辩证的看待市场竞争的问题,美国这5000多家公司并不是什么都做,但是它们几乎都有各自的竞争优势。竞争激烈到一定程度,为了生存,保险公司就不能再打价格战,它们必须找一条能够生存下去的道路,那就是创新。从保监会刚刚审批筹建的几家公司看来,它正是沿着美国这样的发展思路来引导这个行业的发展。它批的都是有特色的或者区域性的保险公司。例如在这六家公司中,国宝人寿是四川的;海保人寿是海南的;北京人寿是北京的。人民养老是做养老险的;融盛财险是东软发起的,东软集团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方面都拥有很强的技术优势。”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保险公司;差异;保监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