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姚景源:春节因素助推1月份CPI涨幅扩大

2017-02-14 11: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家统计局上午公布了1月份CPI和PPI数据。CPI同比上涨2.5%,PPI同比上涨6.9%,超出预期。

  从环比看,1月份CPI上涨1.0%,涨幅比去年12月份扩大0.8个百分点。PPI上涨0.8%,涨幅在连续扩大4个月后出现回落,比去年12月份缩小0.8个百分点。

  此前机构普遍预计,受春节效应等因素影响,蔬菜等食品价格有所上涨,预计1月份CPI同比涨幅温和回升,在2.5%左右,全年将保持稳定。此外还预计,近期部分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较快,这预示着1月PPI涨幅存在更大的上升,经济学家们对1月PPI同比增速的预测均值为6.37%。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表示,CPI环比和同比涨幅受春节因素影响扩大。一是春节期间食品价格环比上涨2.3%。二是寒假和春运期间出行人员增多,交通和旅游价格上涨明显。三是受国内成品油调价影响,汽、柴油价格环比分别上涨4.7%和5.2%,合计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09个百分点。预计2月份翘尾影响将明显回落。

  从同比看,1月份PPI上涨6.9%,涨幅比去年12月份扩大1.4个百分点。绳国庆分析说,在调查的40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3个行业产品价格同比上涨,比上月增加1个。

  诸多机构观点显示,1月份CPI上涨的因素可以归纳为三点:春节因素、需求回暖、大宗商品和石油价格走稳回升,带动非食品价格环比保持微升态势。

  多家机构预计2017年全年CPI涨幅为2%-2.3%左右。

  春节因素助推1月份CPI涨幅扩大。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就此做出解读。

  姚景源:“现在大家都比较关心1月份CPI和PPI。首先,怎么来看1月和2月的这个统计数据?对于中国来说,1月、2月的统计数据有一个什么特殊性?就是我们有一个春节因素。我们所讲的CPI同比是指今年1月和去年1月比,环比是今年1月和去年12月比。今年1月份的数据实际是用一个有过年因素的月份和没有过年因素的月份进行比较。

  众所周知,过年期间需求旺盛。比如,1月份除了鸡蛋外,所有食品价格都在上涨,猪肉、牛肉、羊肉,水产品、蔬菜无一不涨,就是因为过年了大家大量的购买。过去过年我们是探亲访友,现在又加上旅游,所以我们注意到春节期间飞机票不打折了,像其他交通、住宿等这些费用也都在上涨。另外,在大城市生活的人会发现,由于春节期间放假,不少服务业的从业人员回家过年,所以春节期间服务类的价格也在上涨。从这个角度来看,春节因素对于整个1月份CPI上涨的影响还是相当大。当然,今年春节如果跟去年和前年比较,环比而言,我们的涨幅还是低于去年和前年,主要原因是现在的供给量充裕。比如鸡蛋,之所以价格下降就是因为供给充裕。

  总体而言,1月物价 是一种温和状态,如果把春节因素考虑进去,2.5%这个数据是正常的。

  PPI是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或者叫工业品出厂价格。这个价格我们曾经连续54个月是负的,正是这种状况告诉我们,中国经济面临着下行的压力。而工业品出厂价格在去年9月份由负转正,到今年1月份上涨6.9%。其原因有二,一是现在整个中国经济呈现了一种缓中趋稳的状态,市场的需求在回升。二是去年我们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加大了去产能的力度,比如钢铁去掉了4500万吨的生产能力,煤炭去掉了3亿多吨的生产能力。去年年初,平均每吨煤比价格高的时候跌了400块,但到了年底就涨上来300块,原因也有两条,其一,整个经济缓中趋稳,市场需求回升;其二,我们去产能有了一个实实在在的成果,供给减少、需求回升,所以PPI自然就回升。

  我一直主张看中国的统计数据,要把1月和2月这两个月结合起来看,或者更多关注整个一季度的数据,这样就可以剔除掉春节等这些因素的影响,从而能够更好地把握整个经济运行的大势。

  关于物价,今年全年我们经济工作的总基调就是稳中求进,所以稳中求进的‘稳’肯定会反映到物价上来。不少人预测2017年中国的CPI涨幅会在2%-2.3%之间,我觉得大体就是这样一个状况。所以中国今年基本的价格情况会和整个经济状况一样,不会有大的起落,会是一个基本平稳的状态。这种状态又会给宏观经济的发展和稳中有进创造一个最重要的基础条件。”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春节;CPI;PPI数据;姚景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