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东南沿海部分高铁票价调整 加快铁路建设是大势所趋

2017-02-13 19: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高铁票价一直是大家关心的话题。最近,铁路企业宣布将对东南沿海高铁开行的时速200—250公里动车组列车的公布票价进行优化调整。东南沿海高铁由上海至杭州、杭州至宁波、宁波至深圳三段组成,沪杭段全长159公里,杭甬段全长155公里,甬深段全长1309公里。

  自4月21号起,对东南沿海高铁200—250公里动车组列车的公布票价进行优化调整,沪杭、杭甬段时速300公里高铁动车组票价不在调整范围。铁路部门将以公布票价为上限票价,根据市场供求关系合理制定各次列车的执行票价,总体上讲有升有降,逐步构建优质优价、灵活浮动的票价及服务体系,为旅客出行提供更多选择和更好服务,促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作用的充分发挥。

  这次调价也再次激起了各界对于高铁价格调整的疑问。

  对此,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研究员董焰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董焰:“这里面有很多方面的原因:第一是铁路的运输需求量非常大,我们的铁路在尽可能的增加设备,多开些线路来满足人民大众的需求。另外,在运输价格方面,铁路的运输价格是相对比较便宜的,过大幅度的提高铁路的运输价格会给整个经济活动带来很大的影响,因此铁路的价格的问题一直是一个‘老大难’的问题。

  近几年铁路改革的速度比较快,客运改革的速度稍微慢一些,但是相关部门也很重视。首先,我们国家的幅员辽阔,铁路的运输里程很长。因此市场需求和铁路的建设能力之间就存在比较大的差距。要求加快铁路建设是大势所趋,但是铁路建设的能力还一直很难满足这个需求,从而导致市场比较紧张。

  因为市场的需求很大又比较多,而且铁路的运输情况又相对比较复杂,对于安全的要求也很高,因此对于铁路的改革来说,亟待解决的问题就是铁路运行能力的增强,和既有线路的现代化改造,恰恰这两块都需要大量的投入的,从国家的财力和铁路自身的情况看来,速度都很难再提高了。

  我们国家对铁路的管理非常严格,管理经验也很丰富,我们员工的积极性和责任心很强,素质也比较高,但是铁路的建设能力、土地的拨给以及建设资金的筹措等方面可能还是存在一些不足之处。铁路建设的花费巨大,国家很难承受,依靠铁路自身的积累也很难支持。

  此外,由于我们国家人口众多,对铁路的需求是一个基本的需求,国家对铁路运输价格的控制是很严格的,因为它一旦变动,市场、人民群众的收入以及消费水平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所以国家对铁路运输价格的管制是十分严厉的,希望大家都能够理解。

  我们应该给铁路改革一定的时间,把这个制度设计的更好一些,把内部的潜力挖掘的更深一些,铁路事业不能躺在自己的老本上坐享其成,满足于现状。我们要解放思想,加快铁路改革的步伐。另外,国家在这方面应该加大投入,例如建立现代化的融资制度,开放市场,大胆创新,走出一条市场化的道路。”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高铁;票价;铁路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