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银行业转型的关键在于提升服务

2017-02-13 18: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上市银行2016年业绩情况逐步浮出水面。尽管距离年报正式发布还有一段时间,但截至目前,已经有11家A股上市银行率先披露了去年的业绩快报,包括3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4家城商行和4家农商行。可以看到的是,上市银行业绩呈现出较大分化,有的上市银行的总利润或者净利润已经出现负增长。

  比如,相比宁波银行高达19.35%的净利润增长,农商行江阴银行去年净利润下滑4.42%。作为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中信银行去年利润总额下滑0.69%,而净利润增速也只有1.14%。而去年三季报显示,去年前三季度,中信银行利润总额增速还超过了4%,净利润增速也超过了4.9%。

  随着中国步入经济增长换挡期,过去单纯依靠存贷款业务的银行业高增长时代和粗放型经营也将宣告结束。传统银行业应当转变模式、适应新的市场?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所长助理杨涛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杨涛:“首先,在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企业的经营状况普遍不佳,从而导致银行的利润下降。另外,由于受到利率市场化、业务转型、金融脱媒以及互联网金融等众多因素的影响,商业银行的利润和资产质量都受到了一定的冲击。自2015年以来,贷款对银行利润的贡献应该是最大的,但是现在贷款呈现出逐渐下降的趋势,存贷款利差也在不断缩窄,这些因素共同导致了银行利润的增速下降,甚至出现负增长。

  分化应该是正常的,这几年的银行年报出来之后,大家都会讨论银行利润分化的问题,有的分化是体现在不同群体的银行之间,比如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和地方的中小银行之间肯定是存在差异的;还有一些分化是体现在同一类的银行群体之间。其中的原因既有被动性的也有主动性的,被动性的原因可能是不同银行所处的环境、发展的资源、条件可能还是存在一些差异,这些都属于外部被动性的原因。主动性的原因就是每家银行采取的发展策略、业务转型的速度或者金融创新的能力也是有所不同的,这些差异也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了它们的利润创新能力有所不同。总而言之,这种分化是一个好的现象,因为过去大家总是说银行业业务的同质性比较强,分化的出现就意味着未来的市场可能会朝着更加多元化的方向发展。

  大家这几年一直在谈未来商业银行应该往哪些方向走,其中有几个方面值得关注:第一个仍然是创新。企业家精神的核心就是创新。如何在一个快速变化的时代中,始终保持自己的创新能力肯定是关键。

  第二,当前全球形势变得更加复杂,中国的周期性波动也变得更加复杂,对于银行来说,要想在剧烈的波动中把握大的趋势,避免逆潮流,这就对整个银行的管理能力以及对宏观趋势的判断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中如何适应新技术、新的环境规则的变化,以及能否取得应对危机的重大突破都是值得思考的问题。未来银行要想发展,并不是仅仅考虑自身的利益就足够了,因为在未来的金融体系中,一种商业模式能否可持续发展更多的是取决于一个有效共赢的金融生态体系能否形成,这就对银行提出了更多的要求。

  在全球范围内,传统的银行机构还是掌握了比较多的资源,一旦能够迅速利用好新的互联网技术、信息技术,它们还是具备一定优势的。另一方面,传统的银行业与新兴的互联网企业和互联网经营组织除了竞争之外,可能会更多的向融合与合作迈进,尤其是互联网金融企业或金融科技企业会逐渐向银行机构服务的中后台或者小而美的金融前台业务创新,二者未来融合合作的空间可能远大于竞争的空间。”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银行;转型;利润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