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并购重组乱象丛生 专家:监管取得一定成效

2017-02-10 12: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今天召开的全国证券期货工作监管会议上矛头直指“资本大鳄”,表示资本市场不允许大鳄呼风唤雨,对散户扒皮吸血,要有计划地把一批资本大鳄逮回来。

  这是刘士余2016年3月担任证监会主席以来首次在证监会的年度监管工作会议上亮相。证监会主要领导、各证监会派出机构的一把手均出席,会系统内副处级以上干部通过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

  这已经不是刘士余第一次对资本大鳄亮剑。1月3日上午,元旦节后刚一上班,刘士余专程到证监会稽查局、稽查总队进行工作调研,强调要严惩挑战法律底线的资本大鳄,逮鼠打狼,敢于亮剑,依法维护资本市场运行秩序,切实防范资本市场风险,有效促进资本市场规范发展。

  2016年7月的证监系统年中监管工作座谈会上,刘士余也强调,对市场乱象要始终有刮骨疗毒、猛药去疴的决心和魄力,对相关主体违规必查,各个环节有责必追,监管手段用好用足,监管领域全面覆盖,真正保护好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切实维护好资本市场公开、公平、公正。

  当前金融市场风险频发,部分中小金融机构的公司治理受到了严重破坏,一批所谓的“金融大鳄”突破监管红线,通过“化整为零”的代持方式,瞒天过海、分进合击,最终实现对金融机构的家族控制,进而主导其董事会和管理层。金融机构一旦被少数人控制,巨额资金的流向就难以监控,或操纵市场、关联交易,或资金外逃、循环持股,或监管套利、利益输送,形成层层叠叠、沟壑纵横的资金权力网络,其隐蔽性之强、破坏力之巨,外界都难以估量。

  武汉科技大学证券与金融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董登新:“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的资本市场发生了深刻的变化,金融创新不断,新产品不断翻新。另外,我们的金融市场也出现了加杠杆的情况,包括股指期货,融资融券。尤其是大的并购时代的到来,也加大了资本市场在风险点和风险面上的扩散。在国际证监会组织关于证券监管的三大目标中,首当其冲的就是保护投资者利益,这是放在第一位的;第二大目标就是保障市场公平、高效、透明;第三大目标就是减少市场的系统性风险。

  目前对中国资本市场进行监管的复杂性在不断提升,难度也在不断增大,但证监会的监管水平也在不断提升,尤其是在采用大数据之后,证监会在市场监管方面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战绩,既获得了市场的认可,也对证券犯罪起到了有效的威慑作用。

  目前A股市场中并购重组的乱象丛生,其中侵害中小投资者利益的情况时有发生。在过去一年中,证监会加大了对于资本大鳄,尤其是并购重组的监管。从并购重组的监管角度看来,目前主要的重点或难点集中在四个方面:

  第一点是资金的来源。我们可能需要更多的去防范那些无度的、没有节制的定向增发。

  第二点是重点监管并购标的的超高估值,防止并购方和被并购方的利益输送,尤其是关联方的交易。

  第三个难点就是退出减持,因为无论是定向增发还是大股东减持都会推出大比例公积金转增的方案。

  第四个监管的要点应该是跨界并购和‘炒壳’重组,因为这实际上就是保护僵尸企业。”

  经济之声:在这四点里面,您觉得从哪一点入手会更直接一些?

  董登新:“目前最急迫的可能是对于并购资金来源的审核。2016年A股增发高达1.7万亿,这是一个天文数字,它是2016年全年IPO的12倍,所谓的并购就是拿增发的钱来购买别人的资产,然后增加自己的利润,再通过大比例转增的减持,从中获取股权倒腾的差价,这会对中小投资者的利益造成极大的伤害,所以证监会应该对这一问题给予高度的关注。”

  经济之声:去年12月,刘士余就公开痛批“妖精”、“害人精”们用来路不当的钱从事杠杆收购。有人认为,在对并购重组的监管风暴之中,一些深度参与其中的“妖精”可能也会现形。您对此怎么看?

  董登新:“2016年这场并购大戏的亮点就是保险资金的介入,险资举牌既加了杠杆,又动用了万能险,把保险公司拉入这场资本市场并购的游戏里,其实已经超出了证监会监管的范围。尤其是万能险在并购的过程中,通过并购股权的再质押向银行再贷款,然后用质押贷款的钱再去并购,所以它从保险业跨越银行业,再回到资本市场,循环的去并购、质押、融资再并购。这就导致资金来源变的非常复杂,而且杠杆加大,资金来路不明,短资长用,不光放大了保险的风险,也放大了银行的风险,更放大了投资者的风险,这可以说是保险公司不负责任或者风险失控的一个表现。但是去年年底的管控应该是卓有成效的,现在保险公司的并购举牌已经大大收敛,尤其是万能险的发行已经得到很好的控制,这些都是监管取得的成效。”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证监会;并购;重组;金融;监管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