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把“放管服”做得更精准 让群众老有所养

2017-02-10 12: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这是每个人的愿望。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发展,这不仅是老年人关心的问题,更是紧迫而现实的社会问题。民政部、发改委、公安部、财政部等13个部委日前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放管服改革的通知》,进一步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的积极性,降低创业准入的制度性成本,营造公平规范的发展环境。

  《通知》要求尽快破除养老服务业发展瓶颈,激发市场活力和民间资本潜力,促进社会力量逐步成为发展养老服务业的主体,培育和打造一批品牌化、连锁化、规模化的养老服务企业和社会组织。

  《通知》要求加速推进“放管服”,加大“放”的力度进一步简化优化养老机构相关审批手续,简化设立养老机构的申请材料;强化“管”的能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制定养老机构管理行政执法工作指南;提高“服”的水平,及时、主动公布当地养老服务相关的供需信息等。

  《通知》还强调提高政府精准推动养老服务发展能力,各地养老服务机构运营补贴发放方式应逐步由“补砖头”“补床头”向“补人头”转变,依据实际服务老年人数量发放补贴。对服务失能老年人的补贴标准应予以适当倾斜。鼓励各地采取公建民营等方式,将产权归政府所有的养老服务设施委托企业或社会组织运营。鼓励发起设立采取股权投资等市场化方式独立运作的养老投资基金,吸引社会力量进入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和服务领域。

  前不久,我国首个《城市养老指数报告》出炉,《报告》显示,老龄化加速、老龄结构失衡、地区老龄化不平衡等,正在成为当前我国养老保障面临的主要问题。据预测,到2050年,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增加到4.8亿,占全球老年人口的四分之一,建设符合我国国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已经成为当前社会亟待解决的社会性矛盾。这次十三个部委联合发文,助力养老服务机构加快发展,政策精准发力,还需要在实施层面高效推进。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学院教授董克用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董克用:“这个文件是对去年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的落实。因为我们国家的老龄化正处在一个加速期,2030年将达到一个高峰,2050年会越发严重,所以我们要加快落实。

  老年人有一个特点,他们的很多需求并不完全取决于市场,所以养老服务必须靠政府来扶持和推动.原因有几个:首先,一般情况下老年人的收入比较低;另外,老年人的需求比较特殊,又很繁琐,所以市场有时很难满足这样的需求;最后,我们国家的老龄人口数量庞大,有4亿老人。

  我们现在面临着什么问题?

  第一,我们建设养老设施应该建在哪里?因为养老机构不能建在偏远的郊区,要建在市中心,但是市中心又可能没有地。

  第二,我们要以什么标准建?例如养老院有一些特殊的设施,它可能有不同的标准,所以标准很重要。

  第三,老人需要人照顾,养老服务需要人,但养老服务人员很稀缺。

  第四,政府在监管上需要一套新的思路、新的标准。

  结合这四点看来,我们确实处于一个瓶颈期,但是它既是瓶颈也是机会。因为我们国家的老年人口数量庞大,而且需求繁多且特殊,所以养老服务产业面临着很大的发展机会,但是这样的发展机会不能完全依靠政府,因为这不符合我们改革发展的要求,而且政府也没有这样的能力。因此这一次文件提出要加速推进‘放管服’。

  ‘放’就是要简化审批手续,简化设立养老机构的申请材料。

  ‘管’是要结合改革的方式,用新的办法‘管’。文件中提到,要通过信息系统公开这些企业的信息并且建立第三方评估系统,这些第三方评估机构定期对不同养老机构的设施、人员、服务及信誉进行综合的评价,最后再向社会公布评价结果。也就是说,我们的政府还是要对养老机构进行及时的监督,如果办得不好,也要及时进行处罚。

  ‘服’包括的就非常多了,我们要及时公布信息,避免重复建设。此外我们还要鼓励采用多种方式提供养老服务,例如社区养老或建立连锁的服务机构等。

  只有做好‘放管服’这方面的工作,我们才能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这个领域,从而推动这个领域更快的发展,以满足我们国家应对老龄化挑战的需求。”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养老;服务;放管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