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进一步破除“以药补医” 减轻全社会医药费用负担

2017-02-10 10: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药品作为一种特殊商品,直接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药品领域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的重要一环。

  解决医药领域突出问题,如何标本兼治、协同联动?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见》,涉及药品生产、流通、使用各个环节,是药品领域“全链条、全流程”的重大改革政策,将促进合理用药,降低药品虚高价格,减轻全社会医药费用负担。

  在生产环节,若干意见指出,关键是提高药品疗效,严格药品上市审评审批,优化审评审批程序,推进信息公开,有序推进上市许可持有人试点,鼓励新药研发等,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贺胜指出,《若干意见》要求,在流通环节,重点整顿流通秩序,改革完善流通体制。

  王贺胜说:“推行药品购销“两票制”,争取到2018年在全国推开。落实药品分类采购政策,降低药品虚高价格。加强药品购销合同管理,违反合同约定要承担相应的处罚。整治药品流通领域突出问题,依法严惩违法违规企业、医疗机构及相关责任人员,并记入不良信用记录。”

  若干意见要求,在使用环节要改革调整利益驱动机制,使药品回归治病本源。王贺胜表示,落实《意见》后将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不仅药品质量将更加安全,药品价格更加合理,药品供应将会更有保障,药品使用也将更加规范。

  王贺胜说:“健全城乡药品的流通网络,发挥互联网的作用,提高药品供应保障能力,让群众用药更加方便快捷。就是通过破除公立医院的以药补医机制,落实合理用药制度,强化医保对诊疗行为和医药费用的监管,促使药品的使用更加规范合理,让药品回归治病的功能。”

  今天出版的《人民日报》发表人民时评:把药价中的水分挤干净。文章说,药品的生产、流通、使用是一个复杂的生态链,牵涉方方面面的利益博弈,哪一方都不愿意动自己的奶酪。只有打破既有利益格局,进行全链条、全流程改革,才能挤掉药价里的水分,让药品回归治病功能。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胡善联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胡善联:“《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见》是国办今年发布的13号文件,它贯穿了药品的生产、流通和使用的全过程,是一个系统性的改革。这是在当前规范药品供应保障制度方面一个非常重要的文件。

  《意见》包括三个方面:一个是生产;一个是流通;第三是使用。具体内容有17条。

  从药品生产改革的角度看来,其重点目的是提高药品的质量和临床的疗效。首先是鼓励我们国家自研自制新药,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加快分类评审。现在我们已经制定了11个目录,共有五大类,特别是儿童药,肿瘤药、抗病毒的药,罕见病的药以及首仿药,一共包括93个品种,所以今后加快审评是一个非常好的政策。《意见》强调,有序推进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鼓励新药研发。此外,这也是国家的文件首次提出对于防治重大疾病所需要的一些专利药品,我们可以依法实施强制许可的研发和生产。另外《意见》还强调,加快推进已上市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这要求在2018年年底前按时完成,这也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它对于降低药价来说是一项非常有利的措施。同时也提出要加大医药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支持药品生产企业兼并重组,推动落后企业退出。落实药品分类采购政策,逐步扩大国家药品价格谈判品种范围,降低药品虚高价格。

  第二方面是整顿流通秩序。我们现在提出了“两票制”,所谓的“两票制”就是药品从生产企业到流通企业开一次发票,流通企业到医疗机构开一次发票,从而压缩药品流通环节,进一步推动降低药品虚高价格。这项制度要在2018年全面推开,当前已经在11个综合改革的试点城市中展开。同时要整治药品流通领域的突出问题,规定医药代表今后只能进行学术推广及技术咨询,不准承担销售的任务。

  第三方面是规范医疗机构、医生的用药行为,进一步破除以药补医机制。《意见》提出,公立医院要优先使用国家基本药物,扩大临床路径覆盖面,重点监控抗生素、辅助性药品以及营养性药品的使用。此次文件也提出发挥药师在合理用药方面的作用,探索药师多点执业。

  总而言之,这份文件对于老百姓未来能用上质量较高且价格合理的药品是十分有利的。此外,药改也是医改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需要通过加强组织领导,三医联动来标本兼治。”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药品;医药费;以药补医;改革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