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最大限度盘活科研人才资源是实现结构转型的关键

2017-02-09 19: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广东省委组织部、人社厅等日前联合发布《关于鼓励高校科研院所科研人员创新创业有关人事管理问题的意见》,鼓励高校、科研院所科研人员提出书面申请,经单位同意,按干部人事管理权限批准后,可携带科研项目、成果或凭借自身专业知识离岗到企业开展创新创业或自主创办企业。《意见》从2017年3月1日起实施,有效期5年。

  《意见》称,科研人员离岗创业期间,原聘用合同暂停履行。单位与离岗创业人员应签订离岗协议,就离岗创业事项、离岗期限、工资福利、社会保险、收益分配、成果归属等内容进行约定,明确离岗期间双方的权利义务,并相应变更聘用合同。

  科研人员离岗期间,原单位保留人事关系,人事档案由原单位保管,工龄连续计算,但停发基本工资、绩效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等工资待遇。离岗人员与原单位其他在岗人员同等享有参加职称评审、按规定调整基本工资标准及晋升薪级工资、晋升专业技术岗位等级和参加社会保险等权利。离岗创业人员应每年度向原单位报告创业情况,参加年度考核,年度考核意见由所在企业出具。考核结果由原单位确定,一般应定为合格等次,纪律或处分另有规定的除外。

  最大限度盘活科研人才资源是实现结构转型的关键。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就此话题作出点评。

  汪玉凯:“首先,广东省委组织部、人社厅等发布的这项政策带有一定的导向性,也符合广东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实际需要。从国家大的层面来讲,我们国家正处在一个转型发展的时期,过去我们的经济主要靠投资、出口、消费这些要素来驱动,现在我们更多要靠创新来驱动,这是我们经济转型发展的一个关键要素。而创新驱动就需要更好地发挥科研人才的作用。在‘双创’的大背景下,广东省出台的这项政策能进一步盘活高校以及科研院所的科技人才资源,同时能够为他们发挥个人才智提供一个更好的战场。

  其次,过去各个地方也采取了很多相关鼓励科研人员创业的举措。这确实是针对过去高校、科研院所人才比较集中,他们的很多科研成果不能很快转化成生产力的实际情况。但这些年来,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败的教训。从成功方面来看,确实激发了很多科研人员的热情,能够很快把这些科研成果转化为第一生产力。但从问题方面来讲,如果合同签订不明确,科研成果的归属不明确,人事制度管理不明确等,可能会带来很多后续的纠纷。

  广东省这次是总结了过去的经验,充分考虑到了未来可能会出现的一些问题。保留职位,包括他们的晋升、社保等不受影响,对科研人才而言,这就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再者,对于大量的科研人才,我们如何通过有效的政策更好地发挥这些人才的作用,这是我们需要认真研究的课题。特别是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样一个大背景下,政府机构应该制定一些更好、更灵活的政策,发挥更多科研人员的创新作用。在这个过程中,制度设计越周详,问题考虑越周到,科研人员们发挥的作用可能就会越好。从这个意义来讲,我很认可广东省出台的这项政策,而且它可能对其他地方也会起到一些导向和示范作用。”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科研人才;结构转型;广东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