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以平常心看待“中国外汇储备跌破3万亿美元”

2017-02-08 10: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央行昨天公布的数字显示,我国1月份外汇储备2万9982亿美元,这也是自2011年2月以来首次低于3万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对于1月份的外汇储备预期值为三万零三十五亿美元。

  为什么1月份外汇储备规模出现下降?国家外汇管理局回应说,第一、从1月份的情况看,央行向市场提供外汇资金以调节外汇供需平衡,是外汇储备规模下降的主要原因。第二、适逢农历春节,居民境外旅游、消费等活动增多,带来相应用汇需求,成为外汇储备规模下降的季节性因素。第三、国际金融市场上非美元货币对美元的汇率总体反弹,是促使外汇储备规模增加的主要因素。

  总的来看,外汇储备在多元化、分散化的投资策略下,不同货币和资产之间有效发挥了此消彼长、风险对冲的效果,维护了外汇储备规模的基本稳定。

  业内人士认为,剔除估值因素后,相对去年同期,外储降幅明显收窄,资金流出压力减弱。对此,外汇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剔除掉汇率重估因素后,外汇储备规模的同比和环比降幅也是明显收窄的,这反映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和前一时期相比有所放缓,未来随着我国经济增长动能逐步增强,跨境资金流动会趋向平衡。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计,2017年跨境资本仍面临流出压力,但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有望趋缓,企业正常运营需要一定的流动资金,结汇进一步萎缩空间不大。企业资产负债结构调整已经接近尾声,加上监管部门持续加强宏观审慎管理,投机性购汇持续受到抑制,新出台的外汇管理政策有助于吸引资本流入。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及中国债券市场开放度稳步提高等因素,都有助于促使外汇供求趋向平衡。

  国家外汇局表示:虽然我国外汇储备规模虽然已经略微低于3万亿美元,但仍是全球最高水平。外汇储备是一个连续变量,现在,内外部经济、金融环境复杂多变,储备规模上下波动是正常的,无须特别看重所谓的“整数关口”。从绝对规模和其他各种充足性指标来衡量,我国外汇储备规模都是充裕的。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此进行了分析和解读。

  温彬:“首先,下降的原因是什么?一月份我们外汇储备的规模是29982亿美元,比上个月下降了123亿美元。主要还是因为1月份是我们国家购汇的旺季,1月份居民出国旅游、购物的需求是比较旺盛的。同时,每年5万换汇额度又重新启动。另外从企业的角度来看,也有企业购汇偿还外债,包括外商投资企业通过购汇向母国汇回其经营利润等,这些都会使得需求增加。

  虽然1月份外汇储备规模出现下降,但外汇储备规模的同比和环比降幅是明显收窄的,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去年由于人民币存在贬值压力,所以外汇储备规模下降的比较快,去年全年大概下降了3200亿美元,仅去年一月份就减少了990多亿美元,今年一月只下降了123亿美元。环比出现下降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1月份美元汇率指数仍旧走稳,如果美元贬值,在我们外汇储备的投资中,用欧元、日元计价的资产估值是增加的,我们预计大概会有200多亿美元的正贡献,这也是估值效应的变化。第二,1月份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也开始企稳回升,去年年末人民币兑美元的市场价是6.96元左右,目前回升到了6.87元,人民币大概升值了1%以上。所以由于人民币贬值预期的改善,结售汇逆差的情况也可能有所改善,这会减轻购汇的压力。此外,从今年1月份开始,监管部门也加强了对外汇使用合规性的审查。

  第二,下一个阶段会怎么样?从全年看来,外汇储备的变化总体上是双向波动的,有的月份可能会进一步下降,而有的月份可能会回升增长,这主要取决于内外两个因素:

  目前外部主要是取决于美联储货币政策的走势。预计美联储今年会加息三次,现在看来情形并不乐观。如果美联储持续快速加息,美国的债务成本会随之增加,所以特朗普政府通过扩大财政赤字促进经济增长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同时,强势的美元也导致美国的贸易逆差情况难以在短期内得到改善,因此美联储加息的幅度和力度可能未必会有预期的这么快,这也会为美元和非美元货币的汇率变化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

  从内部的因素看来,在宏观调控政策的带动下,去年我们的宏观经济在企稳回升,而且近期我们货币市场的利率也在提升。此外,跟去年相比,我们今年的贸易顺差状况和出口状况可能都会有所改善,这些都是支持我们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的因素。

  第三,1月份外汇储备跌破了3万亿美元这样一个整数关口,可能市场对此还是比较关注的,但是大家确实不必进行刻意的解读。因为外汇储备的规模究竟应该多大在国际上也没有一个公认的标准,它也是根据国内外经济金融环境的变化不断波动的。按照国际上一个传统的标准,外汇储备的规模应该满足三个月的进口需要和短期偿付外债的需要。从这两个角度来说,我们目前大概需要1.2万亿左右,所以现在将近3万亿美元的规模是完全能够满足基本需要的。因此我们现在的外汇储备规模是充裕的,而且能够为稳定宏观经济起到压仓石的作用。”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央行;外汇储备;3万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