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加强综合治理 解决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

2017-02-07 19: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当前,全国共享单车已有几百万辆。在一些城市,共享单车已是不少市民出行的便利工具。然而,在共享单车越来越流行的同时,乱停乱放、恶意破坏甚至直接骑回家等不文明现象频发。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已有几十家企业进入共享单车领域,包括摩拜、ofo、小蓝、优拜、骑呗等。截至今年2月,摩拜单车已进入北京、上海、武汉等15座城市,在上海就投放了10万辆;ofo共享单车覆盖全国33座主要城市,拥有单车80万辆。

  扫码骑走、手机付费的共享单车为不少市民解决了“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但也随之出现乱停乱放等不文明现象,挤占公共空间,带来安全隐患。近期,深圳、成都、上海等地已开始对共享单车进行规范管理。

  目前,对于违规停放的共享单车,基本按照普通自行车的违停来管理。相关部门收缴后统一保管,由运营公司前来联系取回。上海市一位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就有过单车公司和中心取得联系,领回扣押的共享单车。中心提出了明确停车点位、配备专门力量整理车辆等要求,将车还给了公司。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仅仅这样简单收缴很可能导致“三输”:管理方浪费人力,单车公司资产受损,需要骑车的用户用不了。

  关于此话题,我们来关注一些网络评论:

  共享单车的出现,对于践行绿色出行,解决公共交通“最后一公里”难题都益处巨大,因此深受城市管理者欢迎,也深受市民喜爱。但大家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共享单车方便的无桩停放却助长了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一辆辆被乱停乱放的单车,被人为损坏的单车,被占为私用的单车提醒大家,如果不文明行为不能及时得到遏制,最终会毁了共享单车这种新事物,更会让我们的生活离绿色出行越来越远。

  面对共享单车发展过程当中的“梗”,我们要共同努力解决问题。除了共享单车企业要密切配合政府主管部门做好相关管理和宣传教育工作之外,我们还可以效仿一些地方交警部门的做法,鼓励用户通过APP随手拍的方式举报不文明用车现象。

编辑: 邵柳
关键词: 综合治理;共享单车;乱停乱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