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从老字号到常青树 需政策助力更要主动求变

2017-02-07 12: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商务部、国家发改委等16个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促进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作为未来一段时期我国老字号企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指导意见》提出,支持老字号传承和创新传统技艺,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创新经营管理模式,加强原址风貌保护,促进老字号集聚发展,深化老字号企业产权改革,注重发挥老字号品牌价值,推动老字号积极对接资本市场等八项具体任务。

  “老字号”是指年代比较久远,有独特的产品、技艺或服务,有良好声誉和传统文化内涵的老商号、老品牌。目前,经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共1128家,平均有160多年的历史。中华老字号主要为食品药品和餐饮业,合计占比60%以上。全国几乎各省、直辖市、自治区都有中华老字号,其中上海最多,有180家。

  当今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现代化生产、流通方式的迅速应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传统老字号品牌的发展开始逐渐分化。以北京全聚德、云南白药、北京同仁堂为代表通过创新发展焕发生机,不断扩展市场占有率,成为应用现代科技提升传统产业的典范。也有些老字号企业经营规模比较小,品牌仅在当地享有一定的知名度,发展受到地域的局限,有些仍以小作坊方式生存。加之企业内部存在机制、人才等多种因素,有些企业逐步丧失了可持续发展的能力,现存的一千多家中华老字号企业,只有10%蓬勃发展,不少经营出现危机。

  正是基于老字号企业发展的新的变化和需求,商务部牵头相关部门制定了《指导意见》。作为优秀民族品牌和传统商业文化的集中代表,传承百年的老字号企业还将迎来政策的密集扶持:包括实施“互联网+老字号”工程,引进各类社会资本,鼓励老字号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做大做强等多项政策举措将密集落地。此外,老字号管理办法等政策也正在酝酿中,中华老字号将实现“动态管理”,对失信企业警示约谈、社会公开,同时将地方认定的文化特色浓、品牌信誉高、市场竞争力强的老字号企业纳入中华老字号。

  从老字号到常青树,需政策助力更要主动求变。中国贸易促进会研究院国际贸易部主任研究员赵萍就此话题做出点评。

  赵萍:“我国老字号数量众多,但是发展情况呈现两极分化的态势。目前被认定的中华老字号有1128家,其中73家上市公司,包含了156个品牌。一些老字号持续创新、不断发展壮大,比如同仁堂、全聚德、东阿阿胶、王老吉、稻香村等,在创新过程当中,市场份额在不断扩大,企业经营情况也非常好。但是大部分老字号由于体制和观念相对比较滞后,产品和技术相对陈旧,而且产品创新的步伐比较慢,人才流失以及品牌意识比较淡薄,导致进入到经营比较困难的状况。

  老字号实际具有三重属性,一是商品属性。这是老字号最基本的含义,它体现出给消费者带来某种特定的功能,这是其他品牌无可替代的,是老字号独有的一种特性。二是价值属性。老字号体现出生产者给消费者的某种价值感,使消费者在购买这些老字号的时候,能够获得心理上和精神上的满足。三是文化属性。一些老字号具有特定的文化,特别是在文化层面能够和其他商品产生明显差异,从而暗示消费者购买老字号会使消费者被自动划分到某种类型当中。

  从老字号的这三种属性看,质量是老字号发展的基础,因为老字号这三种属性当中,产品是一个基本的功能。而产品实际上又可以划分为三个层次,首先是核心产品。它是指给消费者带来的实际利益是什么。在核心产品的外围就是形式产品,是指这个产品在市场上进行销售时给消费者呈现的实体外形,包括产品的品质、特征、造型、商标、包装等。更外层就是延伸产品的概念,它是指整体产品能够给消费者提供的一种附加利益,包括和产品相关的一些运送、安装、维修、保证等,这些给消费者带来的售前、售中和售后的服务。这些产品的质量概念,老字号要传承下去,发扬光大变成长青树就必须传承其精湛的技艺,培养工匠精神;同时也必须看到,传承工匠精神和创新本身也并不矛盾,两者相辅相成,因为要坚持传承与创新相结合,就要去挖掘老字号的内涵,弘扬老字号的工匠精神。

  如何才能使传承和创新能够兼顾?我认为要注重三个方面,第一,以创新为目标的传承才能够真正传承下去。老字号本身主要是一个文化层面的意义,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相结合,就应该探索出一个结合的关键点,只有很好的结合才能够充分挖掘老字号的传统文化在当今社会所赋予的新内涵,从而让传统文化融入到现代生活当中去提升老字号平台的影响力。在传承基本技艺的情况下,能够与人们的现代生活方式、价值理念,甚至一些新的社会文化运动结合起来,这样才能够使传统的技艺更具有现代文化气息,在满足现代消费者对功能的需求基础之上,再满足对现代价值观的需求。

  同时,在服务方面的创新也尤其重要,特别是在流通渠道的创新上,老字号的营销也要与时俱进,采取年轻人更容易接受的宣传方式。当今社会信息化、电子化的渗透率在全国已经超过了50%,在城市甚至达到了70%。因此,对于老字号营销渠道的创新要注重线上线下融合发展,除了让消费者可以在全渠道中购买到老字号产品,相关的售后服务也要通过线上和线下同时进行,比如退换货服务,在网上买的可以到实体店去退换,这样就可以使老字号的营销渠道能够被拓宽,而且在服务方面的拓展范围会更大。

  第二,要在传承基础上进行创新。因为现在对于老字号,年轻的传承人越来越少。在现代社会环境当中成长起来的新一代,他们往往不愿意按照老的方式去经营老字号,也不愿意从事相关的生产和销售活动。因此我认为,通过建立创新的工作室、教学机制等方式,使老字号的技术传承人到相关的学校去任教、带徒弟等,实现一种活态的保护与传承,这是创新的基础。如果这个传统技艺没有继承下来,那么创新也就很难在传统基础上发出新芽。

  第三,要实行分类管理。并不是所有的老字号都经营得非常好,大部分老字号经营都非常艰难,一些老字号也许只属于历史,对于这样的老字号,我认为更重要的是把它作为文化遗产更好的保护起来,加强老字号历史街区的保护与规划,这些都是老字号传承与创新发展非常重要的方面。”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商务部;老字号;全聚德;云南白药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