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开发区建设不能“千人一面” 要突出特色、干出实效

2017-02-07 11: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开发区的建设也是欣欣向荣。然而,由于缺乏统一管理,近年来开发区建设出现的问题也层出不穷。比如各类开发区数量过多、布局不合理、低水平重复建设、恶性竞争等问题较为突出。部分开发区还存在产业定位趋同,主导产业不突出,特色发展、错位发展有待提高等问题。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对新形势下做好开发区工作作出全面部署。这是我国第一个关于各类开发区的总体指导文件,为日后的开发区建设提供了坚实的政策基础。

  《意见》提出,鼓励以PPP模式进行开发区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类项目建设。支持符合条件的开发区开发运营企业在境内外上市、发行债券融资。有分析认为,开发区的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园区的基础设施等公共服务水平的支撑,通过PPP的方式,能够将社会资本引进来,从企业的角度,更好地发挥投资效益。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未来的开发区建设将注重土地的管理,建立开发区动态管理机制,开发区考核结果要与奖惩措施挂钩,对考核结果好的开发区优先考虑扩区、升级,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对考核结果不合格的开发区,要限制新增土地指标,提出警告,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力,特别是长期圈占土地、开发程度低的开发区,要核减面积或予以降级、撤销,不允许纳入全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

  开发区建设不能“千人一面”,要突出特色、干出实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瑞就此话题做出点评。

  刘瑞:“国务院印发的这份文件确实有重要意义。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运作模式就是开发区的发展建设,从80年代沿海地区开始搞开发区建设,发展至今其作用还是很明显的。但在发展中也确实出现了所谓比较乱的情况,过去调研发现,90年代有一段时间,按照行政级别来讲,有国家级、省级、市级,甚至还有村级的开发区,后来将低级的进行了重新整理。

  从开发区的类型来讲,有高新技术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及各种工业园区等,但实际上有很多功能重复,有的所谓要搞高新技术但实际并没有,有的搞经济技术开发,现在却在搞其他的。这些问题在过去的几次开发区清理当中有一些解决,但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国务院出台的这个政策,从顶层设计角度,把各类开发区的问题统一加以协调、处理,然后拿出一个比较清晰的各类开发区的发展思路,这是对的,否则开发区的问题会越来越多。开发区占用了很多耕地,因为我们的人均耕地还是比较少,如果开发区出现问题,这些耕地被占用了但又不开发或者乱开发,就会影响比如农业的发展以及城市建设的发展,所以这些问题需要清理。

  就下一步开发区的发展来讲,可能最大的问题在于地方政府不能占用土地财政来作为开发区的滚动资金,因为地方政府的财力相对有限,因此下一步开发区要发展必然涉及到钱不够的问题,在实现七通一平这样的基础设施的要求上来讲明显财力不足。这种情况下,开发区要发展主要就是要引入PPP模式,让社会资本和政府资本共同参与进行开发区前期的建设。

  开发区好与不好,其实就看其三五年的基础设施能否上来,如果基础设施各方面都配套了,那些项目自然会往这方面聚拢,就会产生规模效应,但如果基础设施长期做不起来,那么资金项目也就不能过来,这个开发区就不能发展起来。因此基础设施的问题确实是一个开发区面临的瓶颈问题。在这个问题上,由于现在的情况跟80年代、90年代已经有所不同,所以提出通过PPP的方式来推动开发区的前期建设。因此,如何把社会资本引入到开发区的各项基础设施公共设施里来,这是各地政府在规划开发区工作当中的一个主要着力点。

  现在的问题在于,社会资本进入开发区,它也有自身利益上的考虑,社会资本还是追求利益最大化的,而大部分基础设施着眼于长远,各方面也涉及到了收费以及信贷的利率等问题,如果这些问题都没有解决,就会使得社会资本对参与到开发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有所顾虑,担心资金长期收不回来,盈利目标不能实现,就会对这个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采取一定的观望态度。如果打消社会资本的这个顾虑,给出一些好的投资预期和收益前景,并且政府、银行包括开发区等共同努力,那么社会资本就会对这个开发区的发展有了信心,然后愿意投资。

  另外,开发区的发展也是滚动的,如果做完一期后发展不错就会再做二期,那么在做二期发展的时候,可以利用开发区第一期的优势或者取得的成效作为第二期滚动发展的基础。这实际有利于进一步吸引社会资本。所以在进一步健康推进开发区的可持续发展方面,应该多一些模式,多一些选择,最根本的是使这个开发区的土地资源不被浪费,不被闲置,不被挪作他用,保证开发区按照开发区的功能、要求向前发展。”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开发区;特色;改革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