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硬碰硬 实打实 :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

2017-02-07 10: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新春伊始,重污染天气却再度降临,从2月4日开始,京津冀及周边区域,豫、鄂等多省遭遇大雾袭击,多地启动重污染应急响应。虽然偶有风过霾散,蓝天乍现,但京津冀大气污染形势依旧严峻仍然是不争的事实。

  从数据上看,北京的治霾每年都在进步,但与公众的预期和切身感受还有一定距离。2017年是落实国家大气十条的收官之年,京津冀区域生态环境问题突出、形势严峻,加大区域生态保护和建设,铁腕治霾,迫在眉睫、刻不容缓。

  环保部部长陈吉宁2月3日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2017年一季度大气污染防治形势,并对下一阶段工作作出部署。他强调,要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用硬措施、硬办法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

  陈吉宁在环保改革方面提出五大措施,首要措施就是实现中央环保督察全覆盖,适时开展督察“回头看”,紧盯问题、整改落实,继续用好约谈、限批等手段,推动地方落实环境保护责任。

  北京市市长蔡奇2月5日表示,北京市将与天津市、河北省一起,采取超常规措施,加大力度治理大气污染。他透露了北京市今年的几个“小目标”,包括继续大力压减燃煤;抓好重型柴油车管控,供应第六阶段成品油;加大工业治污减排力度,完成1万蒸吨燃气锅炉低氮改造;严格控制扬尘污染,开展渣土车专项整治;组建环保警察队伍,严厉惩处偷排超排行为等。

  随着人口、机动车保有量、能耗、建筑施工以及城市正常运行和市民日常生活带来的“刚性”污染持续增长,大气污染物排放量超出环境承载能力。同时受静风逆温等不利气象条件困扰,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的难度越来越大,大气污染治理进入了“啃硬骨头”的攻坚阶段。超常规、硬措施,有多硬?怎样才能做到科学分析污染源、精准治污?

  硬碰硬、实打实,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就此话题做出点评。

  常纪文:“首先,什么是超常规?它有两方面的表现,一是以前没有采取的措施;二是比以前更狠的措施。基于实现2017年的大气污染防治目标很难,2016年针对京津冀地区出台了一个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强化方案,目前需要切实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特别是2017年工作方案的落实。

  其次,为什么要采取超常规措施?因为2017年是《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有考核,有追责。目前,虽然治理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离60微克的目标还很遥远。而且季节性污染也很严重,2016年11月,京津冀区域PM2.5浓度上升8.5%,共发生五次影响范围极广、持续时间较长的重污染过程。新年伊始,重污染天气却再度降临,2月4日起,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多地启动重污染应急响应。老百姓的获得感不是很明显。

  北京市采取了一些非常规的手段,我个人疏解总结认为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在2016年463个村的基础上,完成700个村煤改清洁能源,实现六区和南部平原地区基本‘无煤化’。目前,还可以买到不合格的散煤,有一些措施(如1比1.5促进换清洁煤)。

  第二,实施4000蒸吨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工业企业燃煤设施‘清零’,全面淘汰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全年压减燃煤30%、总量下降到700万吨以内。

  第三,抓好重型柴油车管控,供应第六阶段成品油,淘汰老旧机动车,进一步推广新能源汽车。

  第四,腾笼换鸟,即加快构建高精尖的经济结构,这是以前没有明确提出的而现在提出了,表现了北京市的压力和基于压力的决心。在疏解存量方面,北京今年将疏解退出500家一般性制造业企业,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2570家,累计完成7000家‘散乱污’企业的清理整治。

  第五,核心区疏解开始进入新阶段,还将开工建设北京工商大学良乡校区二期、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昌平新校区、北京电影学院怀柔新校区,支持北京邮电大学等9所部属高校新入住沙河、良乡高教园区学生4700人,压缩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规模1260人,压缩培训机构31个。

  第六,京津冀地区是一个大气共同体,北京市治理雾霾,既应立足北京,做好北京的事情,也不能就北京而论北京。河北工业治理的边际效应比北京大,河北也缺钱转型,北京可以给河北钱,治理污染,有时比北京治理的边际效应更大。所以应当本市的内治和对口援助性质的外治并重。2015年,北京和天津也给河北8个多亿的资金援助,体现了雾霾防治的共同但有区别责任原则。这是一个正确的方向。北京和天津开始持续掏钱支援了,说明京津冀地区协同治理污染开始进入实质性阶段。另外一方面,北京提出跳出一亩三分地打造京津冀的创新链、产业链、园区链、价值链,打造中国经济发展的新的支撑带,形成新的增长极,是一个共同做加法的共赢思维,应当会引起京津冀三地的共同兴趣和参与。做加法,在协同发展的措施里面,应当最受欢迎。

  总体来看,这些非常规措施,方向正确,抓到了重点,涉及到了实质,会有实质性效果。

  另外我提出两方面建议,第一,应当采取相互监督制度,根据报道来看,一些地方即使有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和重污染天气应急督查,但是来了就打招呼停、去了就一切照旧的现象仍然存在,治理正在进入关键时刻,不进就退,因此,必须保持持续的压力,杜绝一些企业不切实际的幻想,督促河北经济持续转型。为了实现这一点,还得创新现有的监督制度,发挥区域相互监督的制度,让三地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组织参与明察暗访,参与执法督查。这是一个有效的措施。

  第二,督察回头看。目前一些地方污染严重,但是还没有市委书记、市长层级的官员受到责任追究,建议追究几个典型,发挥环境保护党政同责的爪与牙的威力。”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生态;环境;雾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