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解读:中央一号文件为何锁定农业供给侧改革?

2017-02-06 09: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昨天正式发布,毫无悬念地继续关注“三农”问题,这也是中央一号文件连续14年聚焦“三农”。这份文件题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全文约13000字,共分6个部分33条,包括:优化产品产业结构、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壮大新产业新业态、强化科技创新驱动、补齐农业农村短板、加大农村改革力度等,对新一年农业农村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文件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最大的主题,指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目标是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唐仁健解释,改革背后,是农业农村形势的变化:农业主要矛盾已经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主要表现为阶段性的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

  唐仁健认为:“农产品需求升级了,有效供给跟不上;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到极限了,绿色生产跟不上;国外低价农产品进来了,国内竞争力跟不上;农民增收传统动力减弱了,新的动力跟不上。这四点,都表明农业的内外部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写入一号文件,是时势的要求。改革进入第二年,深入推进的路线更加清晰。而对农民来说,“种什么、怎么种”是每年最为关注的问题。对此,唐仁健明确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结构”,是调整的一大对象。

  唐仁健说:“三大调整,我们概括为调优产品结构、调好生产方式、调顺产业体系。‘调优产品结构’突出‘优’字,大宗农产品要突出‘优质专用’,其他农产品突出‘特色优势’。‘调好生产方式’是突出‘绿’字,就是要推行绿色生产方式,修复治理生态环境。‘调顺产业体系’突出‘新’字,就是要培育农村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个长期过程,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协调好各方面利益,面临许多重大考验。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指出,深化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将是一场硬仗。

  韩俊表示:“今年将继续推进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的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的改革。特别是玉米取消临时收储以后,如何深化价格形成机制改革,这是一场硬仗。过去粮食都是政府收,但现在不是临时收储了,是多元市场整体入市,局部地区就有可能出现卖粮难,但是我们的改革一定得努力降低改革的风险,这里面最重要的就是粮食生产不能出现滑坡,农民持续增收的势头不能出现逆转,农村的社会还要继续保持稳定和谐,这三条底线一定要守住。”

  中央一号文件为何锁定农业供给侧改革?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就此话题做出分析解读。

  李国祥:“昨天中央一号文件已经正式发布,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为主题。为什么我们要把中央一号文件锁定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认为至少有三个方面的理由,第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我们的举措之一就是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整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重要领域,所以这是我们服从、服务于整个经济大局的需要。

  第二,我们的农业农村发展面临一些长期难以解决的问题,比如竞争力不足,资源、环境压力大,农民增收困难;我们的农产品处于阶段性过剩以及优质安全的农产品供应不足的状况。这些难题,我们在发展过程中部分得到了缓解,但仍有一部分难题不但没有解决反而还在加剧,所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是解决这个问题的主要举措。

  第三,今年我们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锁定为中央一号文件的主题,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我们在2016年已经开始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去的实践证明这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不错,甚至超过预期。比如玉米的种植面积减少,大豆种植面积增加,土地休养生息等方面效果非常明显。为了能够进一步让这个效果显现,当然要进一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壮大农业农村发展的新动能。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有很多新的政策措施被提了出来,已成为新的亮点。在目标上,提出了更加具体的目标,比如在一二三产业融合方面,我们首次提出了发展食品工业,这就是为了更好地适应居民食品消费结构升级的需要。针对农业农村的发展,提出要打造田园综合体,把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结合起来,推进农业农村的发展。在具体的举措上,我们也提出了大胆的提法。农村的发展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土地的制约,一方面大量的农民进城,农村出现了空置的房屋、宅基地;另一方面,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又缺乏土地。这次在中央一号文件中探讨,怎样来具体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让农民空置的房屋、宅基地以入股、租赁等形式解决农业农村发展土地不足的问题。

  另外,涉农的资金投入量非常大,但却高度分散,很难出来整体效果。这次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在预算编制环节探索实行‘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模式,改变过去那种按行业、部门分散财政资金的方式,整合财政资金,提高财政投入的整体效果。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更加具体,更具有可操作性,接下来的重点和难点就是怎样来落实。在落实的时候我们当然要有明确分工,要有时间表,要有具体的目标任务,同时要加强考核,建立比较有效的工作机制。在推进的时候,一定要将体制机制的改革和创新结合起来。”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三农;一号文件;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