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放松监管或让金融危机卷土重来

2017-02-03 17: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据华尔街日报今天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美国时间周五签署行政令,废除《多德·弗兰克法》。这一举动被业内认为是进一步放松金融业监管的重要措施。

  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称《多德-弗兰克法案》是一场“灾难”。特朗普在白宫与小型企业领导人的会面上表示将对这一法案采取重大动作。特朗普表示,由于监管以及银行在放贷方面受到限制,现在几乎不可能创立小公司,而且几乎不可能扩大现有业务。更早之前,特朗普曾经签署行政指令,要求减少监管。

  《多德·弗兰克法案》是奥巴马政府在金融危机后标志性的“约束”政策,被认为是“大萧条”以来最全面、最严厉的金融改革法案和全球金融监管改革的标尺。而特朗普的这一举动被认为与他在竞选过程中作出的承诺相一致。当时特朗普曾指责奥巴马政府为回应金融危机而出台的这项标志性法案导致美国经济难以加速增长,并且承诺将“代之以新的政策以鼓励就业增长和就业岗位创造”,但是除此之外几乎并未提供其他细节信息。

  放松监管可能让金融危机卷土重来。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美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肖炼就此话题做出点评。

  肖炼:“特朗普废除《多德-弗兰克法案》,这是他竞选中的诺言,现在他已经在落实。实际上特朗普新政大概有十几个方面发生了重大转变,金融自由化是整个特朗普经济新政的核心,他说,美国公司离开美国既是因为税太高,也是因为监管更严格,但两者相比较,大规模的减少监管比大幅度的减税更重要。

  前两天,特朗普还发布了一个行政命令,即以后每出台一个新的监管法案,就得去掉以前两个旧的法案,他在2017年财政预算监管法方面的支出是零,也就是说他完全放松这方面的监管。这是针对奥巴马在美国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搞的《多德-弗兰克法案》,该法案其核心内容认为,美国爆发金融危机主要是由于放松金融监管,由于银行的贪婪以及美国次贷危机放大金融杠杆,最后使美国的企业首先从房地产开始,再到实体产业纷纷破产。特朗普认为,现在金融危机已经过去,再用这个法案没有什么必要。同时,这个法案又导致美国衍生出几百个条款和法律,在国际上还有一个全球金融监管委员会,中国是委员会成员之一,这个委员会是否还工作我不得而知。

  这个法案废除后,对美国以及全球经济将会造成重大影响。众所周知,美国的主要优势就是金融银行的优势,美元是世界储备货币,美联储相当于世界的中央银行,美联储每加息或者减息都会使得全球经济要么‘咳嗽’要么‘感冒’。放松金融监管之后,当然,用特朗普的话来讲,中小企业借款更容易了,实际上中小企业所拿到的是‘小头’,真正有利的是美国的大企业。现在废除这个法案就为美国下一次的金融危机搭建了一个平台,因为上一次就是由于放松监管导致了美国的金融危机,这次就等于‘好了伤疤忘了疼’,下一次美国金融危机有可能在20年或者10年以后,甚至更短的时间又会出现,那时又会对全球经济造成灾难性的影响。

  从中国方面来看,中国的金融自由化似乎比美国走得还要快。从去年的情况来讲,中国的金融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10%以上,而美国金融的增加值只有6%左右;另外,中国金融企业占GDP的比重增加的同时,制造业却在下滑,这样以来,美国再放松监管,就会对中国造成了巨大压力,也可能会引发国内2017年局部的金融风险。因此,中央去年年底经济工作会议把防范金融风险作为2017年金融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无道理。现在特朗普已经在兑现其竞选的承诺,这样一来中国金融界就需要思考,中国金融是在加强监管的情况下金融创新程度超过了美国,美国放松了金融监管,那么中国的金融将何去何从,这是一个非常值得研究和判断的问题。”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多德·弗兰克法案;特朗普;监管;金融危机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