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英国“脱欧”后将加大与中国的合作力度

2017-02-03 13: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英国政府2日公布“脱欧”计划白皮书,以法律文件的形式明确政府“脱欧”目标,强调实现平稳有序“脱欧”。这意味着英国向正式开始“脱欧”迈出新的一步。

  这份77页的白皮书中列出英国政府“脱欧”计划12项基本原则,其中大部分内容是对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月17日演讲中提出的“脱欧”谈判目标和基本原则的细化与补充。

  根据白皮书的内容,在贸易方面,英国将脱离欧洲共同市场和欧盟关税同盟,但寻求与欧盟建立新的战略伙伴关系,包括全面的自贸和关税协定,并努力与全球其他国家达成新的贸易协定;在移民方面,英国将引入新的体系管控欧盟移民,并给企业留下足够时间过渡,保障已在英国的欧盟公民权利,同时保障英国公民在欧盟国家的权利;在司法方面,英国将脱离欧洲法院司法管辖,但会寻求建立新的解决机制解决贸易争端等问题,并将在打击犯罪和反恐领域与欧盟继续合作。

  特雷莎·梅在白皮书前言中说,英国希望“脱欧”谈判取得成功,英国议会下院已投票支持政府“脱欧”法案,这也是英国人民投票决定的结果。她说:“我们不仅要与欧洲建立新的伙伴关系,还要建立一个更强大、更公平、更全球化的英国。”

  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在白皮书中表示,英国政府将在今年3月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正式开始“脱欧”。

  英国议会下院在1日晚间投票决定支持政府提交的“脱欧”法案,授权首相启动“脱欧”程序。按照程序,“脱欧”法案最终具备法律效力还需经议会下院委员会提出修正案,并在未来几周由议会上院表决通过。

  关于这一话题,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周天勇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周天勇:“英国‘脱欧’是21世纪一个比较重大的事件,在这个世纪的第二个十年里,特别是在欧洲出现主权债务危机等一系列问题以后,英国开始对欧盟产生了一些不满。首先在历史上,英国是一个比德国、法国更早发展起来的国家,但是实际上欧盟主要还是德、法在运作。另外,在加入欧盟以后,它又要服从一些欧洲的规章、制度和法律,它觉得受到了很大的束缚,获得的利益又比较少,但是责任和义务却很多。

  还有一个就是难民问题,这几年中东、北非的移民大量往欧洲涌入,德国和法国以前一直采取的是拥抱难民的姿态,但是英国对难民名额的分配也不太满意。

  最后,英国本身的经济增长迟缓,另外失业问题严重,居民的生活水平也有所下降。因此,英国决定‘脱欧’。

  根据白皮书的内容,英国政府‘脱欧’包括三个方面:

  第一,在贸易方面,它要和欧盟重新谈判贸易特别是关税的问题。之前它们的关税是统一的,英国也没有海关,但是当它脱离欧盟以后,它要有自己的海关,所以它要重新和欧盟谈关税的问题,而关税对英国的影响很大。除关税之外,环保标准、安全标准、生态标准、质量标准等一系列标准的谈判也可能非常艰难,因为德、法肯定要作出很大的让步。

  第二,在移民方面,原先欧盟内的人员是可以自由流动的,很多南欧、北欧的人到英国去工作,英国的公民也会去欧盟其他国家工作和居住。脱欧以后这些人怎么办?签证以及居住证等一系列问题都要考虑。如果这些人都被辞退,企业肯定会面临非常大的麻烦,而且如果其他欧盟国家纷纷辞退英国公民,英国也会遭受很大的打击。

  第三,在司法方面,首先,大量的经济纠纷会随之出现;第二,反恐实际上是一个跨国问题,是一个需要欧洲各国协作解决的问题;第三,跨国犯罪也是一个严峻的问题。

  英国脱欧会对中国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第一,如果欧洲市场对英国提高关税,设置很多壁垒,它可能就要加大与中国合作的力度,因为中国有13亿多人口,是个非常大的市场。

  第二,欧盟国家与英国之间的投资会相应减少,所以英国就会希望中国多去英国投资,中国的游客也能更多的去英国旅游,更多的中国学生到英国去上学。

  第三,在谈判的过程中,如果欧盟给予中国一定的优惠条件,英国就可能会给出比欧盟更优惠的条件,这会为中国营造出一个比较好的局面。

  第四,特朗普上台以后,肯定不会再对北约投入很多钱和精力,所以英国和中国的来往更加密切。

  最后,在‘一带一路’的陆地和海上线路中,伦敦都是一个重要的节点。

  总而言之,英国脱欧会给欧洲以及整个世界的经济形势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英国;脱欧;中国;欧盟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