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月制造业PMI延续扩张态势 中国经济2017平稳开局

2017-02-03 11: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家统计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日联合发布数据,2017年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3%,比2016年12月微落0.1个百分点,但连续4个月保持在51%以上,连续6个月站上50%的荣枯线,而且是2012年以来同期高点,延续平稳扩张态势。与之前的预期相吻合,作为经济先行指数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延续了平稳态势,意味着2017年中国经济平稳开局。

  总的来看,反映供需变化的生产和新订单指数,延续去年四季度以来向好发展态势,不但指数水平相对较高,而且二者差距也相对较小,只有0.3个百分点,反映出当前供需基本面良好,增长态势均衡。

  从具体数据来看,在调查的21个行业大类中,虽然一些行业PMI指数有所下降,但仍有13个行业PMI指数保持在50%以上。从下降的行业来看,主要是产能过剩、高耗能和高污染的行业。但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保持加快发展势头,同上月相比,分别上升0.9和1.9个百分点,达到52.9%和55.7%,创下近年来的最高值。

  在非制造业方面,1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6,连续十一个月处于53以上的景气区间。其中铁路、航空、货币金融与节日相关消费性服务业活动稳步上升,受春节假日影响,企业开工率有所降低,建筑业回落。

  哪些因素促成中国经济平稳开局?生产和新订单指数仍在较高水平,高技术产业保持加快发展势头、非制造业继续保持较快发展,传递了哪些积极信号?下一步政策调控应该着眼于哪些方向?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研究员王远鸿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王远鸿:“1月份的PMI数据基本上可以反映出2017年1月的经济还是开局平稳。从主要的风向指标来看,尽管需求、生产、价格可能有所回落,库存有一定的反弹,但是总体上1月的PMI仍处在扩张的区间,特别是还处在2012年同期的高点。由此可见,当前经济运行的状况还是比较平稳的。

  出现较小幅回落的原因可能有几个:第一,受春节价格因素的影响,市场生产和需求都有所放缓,表现主要是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和库存指数都有所回落。

  第二,2017年会出现哪些积极的变化呢?相对中高端的制造业的PMI指数比上个月高,这也显示出在整体平稳的背景下,我们的经济结构向中高端迈进的整体步伐还是保持不变的,所以结构还是在不断优化的,特别是我们的出口订单指数还在回升,这也就反映出短期内的外需较为稳定,如果这个势头能够保持住,它会对2017年整体经济的稳定和回升有所帮助。由于美国政府未来政策的不确定性还是比较大,外需会持续变化,但是总体看来,外需目前仍处在一个比较稳定的区间。

  这一调查反映出超过四成的企业面临着资金紧张和市场需求不足的问题,所以如何降低成本和扩大内需还是我们当前维持经济稳中向好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我们要释放国内的消费潜力和提升投资效益,努力扩大内需,这是我们宏观经济保持稳定向好的一个重要因素。国家可能也出台了很多政策,特别是提出新型服务业要提质扩容,然后促进住行消费的升级扩大。在非商业活动中,房地产的回落比较大,所以我们要维护必需品的刚需,同时让汽车消费保持稳定。特别是推进政府工程项目的建设,在提高效率的同时优化投资结构,从而引导民间资本更好的进入我们的实体经济,这可能都是未来政府工作重要的着眼点。”

  经济之声:央行最新关于逆回购的消息说,我们7天期、14天期、28天期逆回购全部都上调了10个BP,而且在春节前,我们把中期借贷便利的资金价格上调了10个BP,这两个价格的上调表明了我们货币政策的正式转向吗?

  王远鸿:“这应该是一个短期的调节,2017年的货币政策强调总基调是稳健中性,也就是保持必须的流动性,同时成本也要在整体上保持稳定。美联储今年不会降低利率,通过降息这个手段来调节资金成本的空间是不大的,所以短期内通过公开市场的操作,保持适当的流动性,把利率水平稳定在一定的水准是央行总体的趋向。”

  经济之声:央行一方面给了定时定量的降准,同时又上调了中期借贷便利的资金价格,然后又上调了逆回购的价格,在加价同时又加量,央行的趋向到底是什么?

  王远鸿:“加量实际上是增加了整体的资金供应,也就是保持实体经济流动性的充裕。加价可能是因为社会资金需求还是有一些结构性的供应不足,所以它可能需要更多的通过相对定向的方法来满足一些迫切的资金需求。”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制造业;PMI;中国经济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