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企“巨无霸”业绩大幅下滑 如何寻找未来方向?

2017-01-26 15: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中国石油是我国股市市值最大的蓝筹股,曾经有股市“定海神针”之美誉,而中国联通是三大通信公司中唯一在A股上市的,也是股市中的“巨无霸”。它们交出的成绩单历来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今天,两家公司都发布了2016年年度业绩公告。中国石油预计2016年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70%至80%。业绩预减的主要原因是去年国际石油市场供需基本面宽松,国际油价进一步低位震荡运行,特别是去年上半年油价降幅较大;同时,国内天然气价格较同期也大幅下降,净利润出现较大幅度下降。

  中国联通预计,2016年度净利润与同比减少95%左右。对于净利润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公司认为是2016年铁塔使用费用增加及能源、物业租金等成本投入加大,导致网络运行及支撑成本预计较2015年明显上升,同时销售费用预计比2015年明显上升。

  虽然去年业绩下降,但2017年中国石油业绩将会好转。首先因为今年全球石油市场逐步趋向平衡,国际油价有望回升;另外,中国石油大力实施资源、市场、国际化和创新战略,持续开展开源节流降本增效,有效缓解了油气价格下降对公司业绩的不利影响。实际上,中国石油的四季度业绩比三季度环比大幅改善。

  关于这个话题,华夏时报总编辑水皮做出了点评。

  水皮:“央企业绩的下滑跟2016年的特殊年份有一定的关系,比如中石油价格受油价影响很大。但总体来讲,央企的业绩应该是相对平稳的,因为蓝筹股的特征就是这样,我们也不能指望股价上有多大变动,所以只能等待它的分红。

  这样一来,我们对价值投资也有新的认识。价值投资跟价格还是有很大关系的,比如现在就中石油、中国联通的价位而言市盈率可能比较高,一个是200多倍,一个是100多倍。从价值投资的角度来讲,它们肯定也是处于相对高位的状态,所以大家也要一分为二地看待。

  蓝筹是2016年管理层维护的引导方向,也正因为这样,蓝筹的表现相对强劲,市场主力有意无意地呵护它来稳定指数,如果没有蓝筹的强劲表现,上证指数可能要比现在难看得多。

  未来,这些公司主要是以市盈率来考量,或者以现金分红来考量,所以,其参照性实际上是银行的固定利息,如果它们的红利回报能够高于银行利息,投资价值就比较大,如果不高或者低于银行利息,这恐怕就是大家要考虑的。

  另外,这主要是跟现在的混合经济改革有一定的关系,混改在机制上、在体制上改不了,如果有一部分资产能够被拿出来,使经营机制能够灵活一点、产生一点效应,这也算是好的表现。

  但这也只是局部的,不可能根本上改变央企相对稳定的、平稳的状态,所以大家的期望也不能过高。方向是有的,就是未来混改能够提高效率,能够给大家带来一些炒作的想象空间。但一定要基于相对比较低的合理价位,比较的标准还是市盈率这个价值投资的标准,无一例外地肯定要参照市盈率,这一点供大家参考。”

  经济之声:2017年,可以看好什么方向或者行业?

  水皮说:“有很多板块需要调整,特别是创业板,因为最有想象力的还是创业板或者中小板,等这些板块调整到一定的空间后,超跌反弹是机会。2017年的主要机会应该在于超跌反弹,市场向上的空间未必会有多大,这一点也要再三提醒大家。”

  经济之声:原因是什么呢?为什么只有超跌反弹的机会,没有趋势性的机会?

  水皮说:“因为整体经济还是处在调整的过程中,关于我们强调的‘三去一降一补’,去年特别是由于黑色系期货市场的炒作,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并没有多大实质性的进展。经济调整还只是开始,还远远没有到已经见底的时候,大家不能盲目乐观。

  另外,考虑到美国特朗普的上台,中国的外贸形势恐怕会趋紧,人民币汇率也会趋紧,所以货币供应量肯定是趋紧的。此次央行做了MLF也就是中期借贷便利的调整,虽是投了钱,但利息涨了,这是近年来的第一次。所以,未来随着美联储的加息,央行加息也不是不可以考虑的变量。一旦央行加息,对市场的资金面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所以,2017年变局太多,谨慎为好。整体经济是以稳为主的,投资也应该以稳为主,少一点激进,少一点冲动,多看少动。”

  经济之声:这是对股市的看法,如果从大类资产配置角度来说呢?

  水皮说:“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如果从趋势上来看,2016年实际上是严重透支的情况,商品期货受到国内房地产市场爆涨的影响,受到去产能的概念性影响。其实去产能还没有结束,但中央强调得比较紧,造成了市场呈现去产能之后的情况,这当然会对现在的钢价、煤价有一定的拉升作用。

  市场炒作的情况就是这样,把有可能发生的当做一定会发生的来看待,这一定是透支未来的,造成了2016年大宗商品期货价格的严重透支。所以,2017年恐怕是大宗商品市场回落、整理的年份。

编辑: 邵柳
关键词: 央企;业绩;下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