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地方经济年报陆续出炉 南方省份经济表现更为抢眼

2017-01-26 13: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就在国家统计局上周公布2016年全国经济运行数据前后,各省的数据也陆续出炉,目前全国已有27个省份公布了各自2016年的经济年报。从已公布的数据看,南方省份的经济表现更为抢眼,而北方省份经济还存在一些短板。

  具体来看,西藏、重庆、贵州的增速都达到了两位数,分别为11.5%、10.7%、10.5%;湖北经济总量达到了3.23万亿元,首次超过河北;江苏前几年紧随广东,但去年和广东经济总量的差距又拉大了:广东去年的GDP达到7.95万亿元,增长7.5%,连续第28年占据榜首;江苏作为经济第二大省,去年GDP总量是7.61万亿元,增长7.8%。

  目前,各省份的经济总量形成了几个梯队。第一梯队是广东江苏山东,广东和江苏都处于7万亿~8万亿元之间,山东为6.7万亿元。三强之后是浙江和河南,两省的GDP总量在4万亿~5万亿元。随后是四川、湖北、河北和湖南,GDP总量在3.1万亿~3.3万亿元。另外,福建创出历史新高,经济总量已确定上升至全国第十。相比之下,辽宁在2015年被湖北、湖南超过之后,2016年又被福建超越了。

  总体上看,南方省份的经济年报更为亮眼,名义增速超过9%的省份都来自南方。各地统计部门目前发布的都是GDP实际增速,是扣除通货膨胀因素后,以不变价格计算的增速,而名义增速则包含了价格的变动。比较一下,我们不难发现,南方省份的名义增速大多高于实际增速,而北方的很多省份名义增速低于实际增速。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所所长匡贤明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匡贤明:刚刚公布的各省的经济年报有几个特点:

  第一,尽管各地都面临着比较大的经济压力,但是从总体上看,多数省份还是比较顺利的完成了年初制定的经济增长目标,这对于一些省份来说应该是很不容易的。西藏、重庆和贵州的增速还是跑在全国前列;

  第二,在全国区域经济梯队逐渐形成的同时,中西部地区开始成为新的主力军,中西部地区的某些省份开始发力,在经济增长中发挥着更重要的作用,例如湖北、河北和湖南这几个省;

  第三,我们在关注各个省经济增速的同时,更应关注每个省经济形态的变化,也就是经济增长体量的改善。从去年一年的情况来看,有一些省的经济增长成效明显,例如深圳的创新、贵州的大数据都是新的亮点。

  另一个大问题是目前各省的经济增长已经开始直接和各省的经济转型和经济改革融合在一起。有一些省份去年的经济增长压力比较大,原因就在于它们经济转型升级的步伐相对较慢。另外一些转型比较快的地区,例如广东的增长速度不仅可以得到一定的保障,而且增长的体量也会得到一定的改善。

  你比如说有些地区它的农村电商发展比较快的地区,那么它的农业已经开始和服务业直接连接在一起了,它就已经改变了传统的这种生产和种植型农业的这么一种业态,而成为一种附加值更高的一种业态。所以我觉得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能在看到转型,各个地区在看到它经济增长业绩背后,我们一定要看到它背后,它的经济转型,经济改革上的一些进展,还是有一些差异的。

  在这种情况下,有些经济增长压力比较大的地区可能还是要继续推进经济转型,这期间一定会经历阵痛期,这个阵痛期是必须要渡过的。

  对于区域经济来说,尤其是大家比较关注的东北地区可能还是要加快市场化改革。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现在这些地区所面临的重大结构性失衡情况可能尤为突出,解决这些问题的根本措施就是改革。

  较为发达的地区可能还要关注另外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的发展要更加均衡。我们要让我们的发展成果被各个区域同步共享,让低收入的人群尽快脱贫,让中等收入的群体尽快扩大。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地方;经济;年报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