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人口发展即将迎来关键转折期

2017-01-26 10: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务院最新印发的《国家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昨天正式公布,其中的一系列数字,描绘出了未来十几年我国的人口发展趋势。比如,全国总人口将达到14.5亿人左右,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比25%左右,人均预期寿命增至79岁等等。

  《规划》指出,我国总人口将在2030年前后达到峰值,此后持续下降。《规划》提出的主要目标是总和生育率逐步提升并稳定在适度水平,2020年全国总人口达到14.2亿人左右,2030年达到14.5亿人左右。

  “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少儿比重呈下降趋势”是《规划》对今后十五年人口变动的主要趋势预测。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到2030年占比将达到25%左右。0到14岁少儿人口占比下降,到2030年降至17%左右。另外,中国劳动年龄人口波动将下降,劳动力老化程度将加重。

  截至2015年,我国居民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6.34岁,《规划》中明确提出“人口健康水平和人均预期寿命持续提高”的目标。到2020年,中国居民的人均预期寿命将达到77.3岁,而到2030年,这一数字将提高至79岁。

  《规划》认为,未来十几年特别是2021-2030年,我国人口发展进入关键转折期。准确把握人口变化趋势性特征,深刻认识这些变化对人口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挑战,对于谋划好人口长期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苏海南:2017年新年伊始,国家出台了《国家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这一《规划》非常重要,也出台的非常及时。

  出台这一《规划》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为应对人口总体格局、结构以及素质变化的现实需要。因为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人口总量、结构和素质等情况都发生了较大的变化。2012年人口增量首次出现减少,老龄化在加速,儿童占比也在减少,劳动力参与率开始下降,所以近些年来,很多地方都出现了“用工荒”的情况,这一现状和我们以往判断的劳动力无限供给、人口总量过大且还会大幅度上升的情况有着很大的不同。因此我们需要通过制定一个规划,对此做出全面系统的分析和判断。

  第二就是贯彻落实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进一步细化的需要,去年国家出台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十三五规划纲要,它对我们社会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包括人口的发展都作出了宏观、总体的方向性的规划。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在规划纲要的指导下,我们在很多方面都进行了进一步的细化。所以基于这两方面的需要,我们制定出台了这一人口规划。

  此《规划》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第一是便于统一各方面的认识,因为人口问题涉及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因此我们需要有一个规划来统一认识;

  第二是为宏观经济社会的决策提供基础性的支撑。因为人口问题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很大,如果这方面搞不清楚,我们的宏观决策将是无源之水,甚至可能会做出错误的判断;

  第三是为我们国家的计划生育和人口工作提供相关的依据,它对于我们明确今后人口均衡发展的方向、目标、基本原则、总体路径和措施,都有一个清晰的描述。

  当前我们国家最突出的问题就是“老龄化”,也就是“未富先老”。老龄化的影响很大,至少有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劳动力参与率会下降,如果我们不延期退休,再过几年,我们60岁以上的人将达到20%至30%,所以参与劳动的人口肯定会有所下降,这将对我们的劳动力供给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第二,社会的创新能力、经济发展活力肯定会减弱;第三,这会对扩大内需产生不利的影响;第四,这会对人民的生活质量带来负面的影响。

  针对老龄化带来的这四方面的负面影响,《规划》很清楚的制定了四项措施:一个就是要着力培育创新型、应用型、高技能、高素质的大中专生和技能劳动者;第二就是全方位的投资人力资本、挖掘工作潜能,虽然我们劳动力的总量有所减少,但是效率提高了,这也能够弥补老龄化带来的负面影响;第三是充分发挥老年人积极参与经济社会活动的作用;第四就是引进国际人才。

  适度的生育水平对于人口的均衡发展来说很重要,我们现在是全面放开“二孩”,这是当前我国对计划生育政策的重大调整,这一调整也非常必要。

  对此,《规划》提出了三条措施:一是要健全生育政策调控机制。我们现在是放开“二孩”,再过十年、十五年我们可能会再放开“三孩”,所以我们要针对这一问题有所考虑;

  第二是合理配置公共服务资源,我们的托儿所、幼儿园都要跟上,特别是要让每个新出生的孩子都能够平等的享受公共教育的服务;

  第三是完善家庭发展支持体系,我们要进一步细化相关的支持政策,例如产假、孕假和哺育假等。

  《规划》中新型城镇化的亮点也非常多,核心就是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提高城镇化的质量,不是光扩城不顾人;第二是路径对头,要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的协调发展;第三是针对性强,《规划》强调要改善人口资源环境紧平衡;第四是以改革为重要推手。这里面特别讲到要深化户籍制度、财政制度、农民、土地流转等制度的改革。

  因此,在2017年新年出台这一人口规划对我们未来实现人口的均衡发展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关心它、了解它,并在今后的相关工作中尽到自己的一份责任。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人口;规划;老龄化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