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上约车的事情 要按网下规矩办

2017-01-25 12: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近期,北京上海等地普遍反映出租汽车打车难、“打车软件”乱加价等问题。经济之声等媒体就此事进行了跟进报道。昨天,上海方面做出了回应。

  上海市交通主管部门约谈“滴滴出行”平台负责人并提出整改要求。并重申,“滴滴出行”所提供的巡游出租汽车“打车软件”属于出租汽车预约调度服务行为,应当严格遵守《上海市查处车辆非法客运办法》第八条规定的“利用互联网网站、软件工具等提供召车信息的服务商,应当遵守客运出租汽车调度服务规范”。

  “滴滴出行”平台负责人表示,会立即按照主管部门要求进行整改。因技术原因,难以在短时间内取消加价功能,但承诺在两周内完成整改,取消巡游出租汽车“打车软件”的全部加价功能。

  消息一出,网友评论不断:“微武小博”说,上海市政府听到了群众的呼声,第一时间给出了强有力的回应,点赞!“丛林装修圈”说:删个软件要两周?那个时候正月十五都过完了,滴滴正好做成啦!“6400T”说,滴滴这个功能应该全国叫停。

  而昨天下午滴滴出行官微发布致广大用户的一封信,称将在全国范围内阶段性取消出租车“建议调度费”机制,以减少因春运期间出租车供不应求和价格因素带来的体验问题。

  上海市交通主管部门还表示,将立即会同物价管理部门对“滴滴”平台的违规行为开展调查,如发现对整改要求执行不力或未予落实,将依法进行处理。同时还表示,平台的违规行为都会纳入相关企业信用记录,也会对其线上线下的信用考核产生影响。

  关于这个话题,经济学家刘胜军做出了点评。

  刘胜军:“网约车和民众的生活密切相关,所以社会关注比较大。在春运期间出现这个现象应该是市场的正常规律,因为这段时间的需求特别集中。而供给的下降又有两个原因:一是春节期间有很多外地司机可能会回家,二是最近像北京、上海这些地方出台了网约车新规,大大提高了网约车的门槛,这也会导致网约车的供给下降。这两种因素综合在一起导致了问题较为突出。

  对价格进行管制实际上并不能够改变供需的矛盾,也就是不让司机加价,但供给没有增长,老百姓打车难的问题依然会突出。当然,如果出现垄断,要进行价格管制,这我是赞同的。但要分清楚哪些东西是垄断的。网约车市场其实还存在很多竞争,有不同的公司像是滴滴、其他公司,有不同的出租车公司和滴滴等也在竞争。同时,即使在滴滴公司内部,不同的司机之间也有竞争,一个司机不做这个单子,其他人可能会去做。

  所以,对这一类供求矛盾特别突出的问题,通过价格机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加以缓解。比如如果在春节期间让出租车的价格上浮会带来的后果是有一部分人觉得价格太高了,就不坐出租车而去坐公共交通了。当然,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讲,可能会感觉不好,但这是市场规律使然。但是,只要不改变供求突出的矛盾,仅靠限制价格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要限制特别是像滴滴这样的大平台,搞清它是不是有垄断的嫌疑。中国有《反垄断法》,要看不同司机之间有没有价格操纵的串联,如果不存在这个问题,仅是市场供求的关系带来的价格上涨,其实是不可避免的结果。

  另外,大家要考虑的是北京、上海出台政策对网约车加以限制,虽然从政府角度来讲可以理解,但必然会带来网约车司机的减少。网约车的原理就是动用大量的平常闲置的资源在高峰期时投入到供给,这是一种非常好缓解高峰期矛盾的机制。政府过度地限制实际上就使这样的市场机制失灵了。

  所以,还是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更加注重用市场竞争原则来增加供给。只有这样才能根本上缓解网约车‘打车难’的问题。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有关部门应该对滴滴平台加以监管,但竞争的充分性应该是更重要的。”

  经济之声:怎么定义网约车,它是属于什么样的服务?是公共服务还是商品服务?

  刘胜军说:“网约车应该不是公共品。传统的出租车满足不了大家的需求,因为市场的需求是多样化的,有人可能不在乎钱,就是要更好的服务,要让车直接开到家门口,或者一定要约辆宝马。网约车是市场经济的正常创新,它给了消费者更多的选择。至于有人认为自己离不开出租车,其实出租车本身是有替代品的,理论上来讲坐不了出租车就可以坐公共交通,或者增加费用来获得这样的服务。另外,也还有很多传统公司和滴滴竞争,并不是滴滴加价了,其他所有公司都没有办法,这其中消费者应该是有选择的。”

  经济之声:如果把网约车定义为商品,那传统出租车是不是也是一种商品服务?如果是商品服务,是不是就不需要政府指导价,可以自由定价了?

  刘胜军说:“行业是否需要政府管制价格,实际上和进出市场的自由度是正相关的。比如火车是自然垄断的,全国就一家公司,像这样的情况下,国家就必须进行价格管制。但为什么要对出租车市场进行长期的价格管制?实际上是因为政府没有让出租车行业能够自由地进入和退出,如果大家都可以变成出租车司机,自由地增加供给,政府就不需要管制价格了。所以,这种改革应该是相辅相成的,不能只看价格问题。”

  经济之声:立足现状,出租车行业还是有准入要求的行业,那它就不是一个可以自由定价的行业。关于供需矛盾,限制涨价解决不了供需矛盾,但价格涨起来仍然解决不了供需矛盾,这怎么看?

  刘胜军说:“价格涨起来可以部分解决供需矛盾,当价格涨到一定程度时,很多本来想坐网约车的人可能就会去坐地铁了,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矛盾,并不能完全解决。另外,价格上涨会增加供给,比如有人本来要回家的,但听说春节期间网约车赚钱特别多,可能就不回家了,而是多开几天车,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问题。但春节期间的供需矛盾特别突出,这种办法的作用也是有度的。”

  经济之声:这还涉及公平和效率的问题,如果加价就能够解决问题,那这就会变成富人得,而穷人不可能得的资源,这种公平问题又怎么来协调和补充?

  刘胜军说:“第一,加价也是有区别的,比如富人可以坐宝马、奔驰,穷人可以坐一般的车。第二,在高峰期,供给远远小于需求,这一定会产生矛盾。所以,一定程度的价格上涨是消费者从心理上应该能够接受的,不要把涨价妖魔化,认为涨价一定不合理。在一定程度上看,至少滴滴没有利用垄断地位进行价格操纵,这种竞争应该是可行的。比如出租车司机不能盲目加价,当加到一定程度时,可能就没有单子了,司机的最终目标是要收入最大化而不是价格最高化。”

  经济之声:但现实情况是即便不用宝马,只打一辆普通的出租车,有人加价了,有人没加价,加价者就会获得出行服务,而没有加价的人就享受不到日常的出行服务,加价已经造成不公平现象的出现,这怎么办?

  刘胜军说:“当供给小于需求,谁愿意出价就应该得到服务,这是市场竞争的基本原理。而且,加价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缓和供求矛盾,并不是对消费者的垄断。供求矛盾那么突出的时候,必然没有办法使很多人得到服务,不能回到过去计划经济的方法或者用抽签的方法,这样效率会更低。”

  经济之声:如果在春节期间打出租车都很容易,那这个行业一定是产能过剩的,就像如果春运火车票不紧张,全国运力在日常情况下会是灾难性的产能过剩,有什么机制能应对这种现象,而不仅是用损害公平、压低效率的方法?

  刘胜军说:“市场会自动发生作用,如果产能过剩,价格必然会降低,为什么在春节加价而平时不加价?就是因为春节时供需矛盾突出,所以要通过加价吸引更多的人提供供给,对消费者而言,如果觉得价太高、承受不了,可以选择其他的方式,并不是没有选择的。这对大多数人来讲,出租车加价并没有加到很离谱的程度。每年就一个春节,可能在春节前多花几十块钱、一两百块钱得到专车服务,绝大多数人都是可以承受的?”

  经济之声:在限制准入的情况下,这种价格会不会成为常态,春节之后还加价?

  刘胜军说:“这个问题就要政府部门不再限制出租车的供给。现在,出租车供求矛盾的基本原因在于原来很多司机没有资格了,做不了了,供求矛盾当然就突出了。如果我们不能够从观念上改变,这个问题可能是无解的。如果能够让那些在上海常住但没有户口的人也可以开车,供给会大大增加,价格一定会下来,这是非常简单的道理。”

编辑: 邵柳
关键词: 网上;约车;规矩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